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激发内生动力是关键 ——积石山县“两户”见面会“好做法”之三 州委党校课题调研组

17-07-06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激发内生动力是关键——积石山县“两户”见面会“好做法”之三‘

  ’临夏州州委党校课题调研组

  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要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激发和增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至关重要。

  为了让贫困群众把“心气”立起来,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和增强脱贫致富的自我发展能力,积石山县在17个乡镇召开“两户”(脱贫户、贫困户)见面会,回顾总结了脱贫户创业创新、带头脱贫的好经验好做法,更重要的是激发和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使贫困户看到了希望,提振了信心,找到了门路。

  学习政策添动力。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真正基础与动力,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两户”见面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战略思想,学习有关惠农政策,将党的声音及时传达给基层干部群众,使他们感到方向更明确,心里更亮堂,最终使精神力量变为追求物质财富的强大动力。

  作风转变带动力。县委县政府和基层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时时把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放在心上,紧密结合当地实际,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聚焦贫困户的愿望和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把“好做法”引向深入。在宁家村“两户”见面会上,关家川乡干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动了解市场行情,当群众反映以小麦种植为主、亩产不足700斤、经济效益差的问题时,乡党委政府主动邀请甘农大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确定了连片种植当归、黄芪等中药材的产业发展路子,赢得了各族群众的首肯。

  现身说法传动力。2015年和2016年脱贫的农户,发挥身边典型和传帮带的作用,以亲身经历谈发展变化,使贫困户感到可见可亲可信,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刘集乡阳洼村贫困户马永成说:“以前在村里我与其他贫困户情况差不多,但为什么他们先脱了贫?他们的脱贫经验我要好好听一听、学一学。”一石激起千层浪,“他行我也行”“他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关家川乡乡长马云平在宁家村与脱贫户和贫困户代表、村社干部以及调研组成员座谈时,针对脱贫户脱贫的经验和个别贫困户因病丧失脱贫信心的情况,深有感触地说:“增强内生动力是关键。”这充分表达了基层干部对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重大作用的深刻认识。

  脱贫典型显动力。选择传授经验的脱贫户不仅要考虑与贫困户的相似性,更要注意致富门路的代表性、一致性和带动性。安集乡离县城较远,山大沟深,十年九旱,自然条件差,当地群众主要种植油菜、花椒等经济作物,从事养羊、养牛、运输和做生意搞劳务。在乡上组织的四个行政村、近百名干部群众参加的“两户”见面会上,一名贫困群众请教养蜂经验时,养蜂大户白玉海高声说:“养蜂不是体力活,不占地,本钱不多,但收入高,一斤蜂蜜最高时能卖80元。养蜂人要勤快,要多看书多看电视,瞅中了路子要一直走下去。你如果有兴趣,我愿意给你当个师傅。”白玉海的回答让提问者非常满意,他们当场结成了对子,说定会后就去观摩养殖场,共商携手致富门路。

  扶志扶智夯动力。脱贫户不仅谈发展门路,更谈具体做法、经验和想法,给贫困户多方启示。中咀岭乡马家咀村脱贫户马来者布介绍了自己贷款引进牦牛育肥顺利脱贫的经历后,由衷地感叹:“做什么都要操心,要有一点干出名堂的劲头,要有一股不服输的心气,还要掌握技术。”关家川乡宁家村脱贫户马文元说:“我家里有5口人,儿子在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上大学,我在青海修路,干拉沙拌水泥的苦活。我打算参加县上的培训班学一门手艺,当一个挣钱多的钢筋工电焊工。”质朴的语言证明只有勤劳和坚守才能致富,只有学习技术提升素质才能早日脱贫。

  感受变化增动力。“两户”见面会上,脱贫户和贫困户深入交谈,通过听转变历程,使贫困户增强了脱贫的信心和内在活力。中咀岭乡梳木村贫困户马一俩思说:“听了乡上领导的讲话和脱贫户介绍的经验,看到周围的变化,我们感到党的政策这么好,干部这么操心,我们自己再不给点劲,脱不了贫,实在说不过去了。”马一俩思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道出了在场所有贫困户的心声和早日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完)

精彩推荐

  •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