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红色引擎”激发新活力——白银靖远县大力实施组织引领行动纪实

17-06-19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红色引擎”激发新活力——靖远县大力实施组织引领行动纪实

  记者 宋秉棣 万永亮 杨艳鸿

  今年以来,靖远县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组建率低、覆盖面不广,功能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按照扩大“两个覆盖”、建强“两支队伍”、实现“两个目标”的思路,大力实施组织引领行动,运用党建“红色引擎”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扩大“两个覆盖”,拉动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诚如该县社会组织党工委负责人所言:“摸清底数是提升‘两个覆盖’的前提,底数明确才能精准发力抓组建。”

  该县采取“拉网式”排查的办法,对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了集中摸排,将2164家非公企业和321家社会组织纳入了党建工作台账管理。在此基础上,遵循“先易后难、先建后管、先点后面”的工作思路,通过区域合建、挂靠组建、街区联建、园区统建等方式,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31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92个,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48.43%和59.81%,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100%。同时,积极探索“党群工作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按照“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模式,组建团委46个、工会51个、妇联13个,以团建、工建、妇建促党建,有效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建强“两支队伍”,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头雁

  “党建指导员对我们的工作具有促进作用,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企业的发展合力。”白银中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徐铭对此深有感触。

  该县把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内选+外聘+下派”的方式,配齐了党组织书记;按照工委集中推选、企业自主选择的“双向选派”思路,选派45名党建指导员,实现了指导工作“全覆盖”。坚持“请进来讲”与“走出去学”相结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路线方针政策、党建工作实务和生产经营管理等内容举办各类培训14场次,培训5236人次,切实提高了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健全完善了培养使用、规范管理、定期汇报机制,确保“两支队伍”干事有动力、工作出成绩。

  实现“两个目标”,促进党企发展互促共赢

  “企业强,党建也要强。”靖远欣峰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苏钱民说道:“公司与商户唇齿相依,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正得益于党建工作的引领功能。”

  该县区分党工委、党工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等不同责任主体,研究制定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明确了12项职责,有效靠实了党建工作责任。按照“一行业一特色、一领域一特点”的思路,创建省级党建示范点1个、市级示范点6个,推荐表彰了市、县两级优秀共产党员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切实营造了“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并广泛开展“三帮三送三带”活动,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为企业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进而带回意见、带回建议、带回经验。目前,45名党建指导员提出发展建议180多条,协调解决困难实事90余件,推动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政府召开2017(丁酉)年公祭伏羲大典协调会(图) 天水市政府召开2017(丁酉)年公祭伏羲大典协调会(图)
  • 天水市召开全市“双过半”经济运行调度会(组图) 天水市召开全市“双过半”经济运行调度会(组图)
  • 兰州 | 八旬老人街头突发心梗晕倒,两名过路护士现场人工呼吸 兰州 | 八旬老人街头突发心梗晕倒,两名过路护士现场人工呼吸
  • 甘南舟曲将举办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暨国学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活动(图) 甘南舟曲将举办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暨国学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活动(图)
  • 福建等三省区救援队骨干来甘肃省参加地震救援技术培训(图) 福建等三省区救援队骨干来甘肃省参加地震救援技术培训(图)
  • 天水市政府召开迎接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会(图) 天水市政府召开迎接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会(图)
  • 天水市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图) 天水市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图)
  • 第三届“相聚天水·麦积山温泉”合唱艺术节开幕(图) 第三届“相聚天水·麦积山温泉”合唱艺术节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