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酒泉市瓜州县广至乡的变迁

17-07-03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喜看基层新变化】广至乡的变迁

  记者 张革文

  盛夏时节,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一条条水泥路宽阔笔直,一行行防风林带郁郁葱葱。田野上,一座座高标准日光温室整齐有序;村庄内,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

  在新堡村农户唐发义的日光温室里,拳头大小的西红柿缀满了枝头,唐发义和家人正在采摘西红柿。“尝一尝,瓤沙味甜,真正的绿色产品。去年还卖到了俄罗斯呢。”一脸笑容的唐发义递过一个又红又大的西红柿说,“靠种植日光温室,不但脱了贫,还过上了好日子。去年,仅温室的收入就有五六万元。”

  广至乡党委书记鲁辉介绍,目前,全乡日光温室已发展到630多座,三分之一的农户实现了户均一座棚的目标。2016年,广至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00元,比建乡之初的2008年增加了7200多元。

  广至藏族乡是为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而新建的乡。2008年,移民刚迁来时,由于土地盐碱大,板结不渗水,种上的庄稼要么不出苗,要么零零星星出了苗的一浇水也被泡死了。群众年收入只有四五百元,全部在贫困线以下,全乡贫困发生率在95%以上。看到发展生产一时无望,群众人心不稳,越级群访事件时有发生。

  改变始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在省市县政府的有力支持下,酒泉市和瓜州县的28个帮扶单位、739名帮扶干部深入6个行政村、1936户农户家中,和群众商议脱贫的路径,探讨致富的产业,打响了广至乡群众脱贫的攻坚战。

  产业扶贫是治本之策。针对全乡土地贫瘠的状况,帮扶单位和干部们引导群众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和劳务经济四大产业。截至去年,全乡累计建成日光温室630多座;枸杞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占到全乡耕地面积的61%;牛羊饲养量达到7.8万头(只);年实现劳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

  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户怎么办?瓜州县实施了光伏扶贫工程,让阳光照亮了他们的脱贫路。2015年,瓜州县在广至乡建成全省首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通过发电收益分红,每年为164户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户带来3000元收入。2016年又为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安装了3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农户一年就能增收3230元,惠及了全乡所有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户。

  有了产业支撑,稳定增收的渠道通了,群众的心也安了下来。洮砚村村主任杜虎平说,去年,村里有三分之二的人家新建了房屋。今年,结合村环境卫生整治,户户又把自家的门楼进行了美化。记者来到一组村民张芳新家中,装修一新的房屋窗明几净,居室内家具、沙发高档豪华,比城里人家还要气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驻村乡干部李吉文介绍,三年前,张芳新一家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靠发展日光温室和种植枸杞,张芳新家的收入连年翻番,去年的收入达到6万元。说起装修房屋的初衷,张芳新乐呵呵地说道:“以前是一门心思往外走,家就像个旅店,过年时,才来住几天,也没心思收拾。现在,产业发展了,日子有奔头了,要扎下根来过日子,这里就是我永远的家。”

  变化的不仅是产业支撑带来的收入。鲁辉说,近年来,省市县政府累计投入广至乡的帮扶资金达到了2.8亿元以上,有力助推了全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的改善。到去年底,全乡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渠系配套率、道路畅通率均达到了100%,土地改良率达到80%。建成的47公里绿色通道,971亩农田防护林,村组道路和庄前屋后栽植的16万株树木,让昔日白色戈壁变成绿色海洋。如今,广至乡村村有文化活动广场,组组有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社会救助服务机构等实现了全覆盖。2016年,全乡最后一批798户3575名贫困人口顺利通过了市县验收,贫困发生率降至0.58%。

  日子好了,广至乡的群众笑了。鲁辉说,安心生产、热爱广至、创业致富已成为今天广至乡群众的共识。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