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泾川县:杨吕村里话“变迁”

17-05-25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杨吕村里话“变迁”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薛小锋

  沿红河峡谷一路向西,跨过一座新修的水过面桥,来到泾川县红河乡杨吕村吕家坪组移民安置点,放眼望去,整齐划一的小康屋掩映在绿树花丛中,平坦的水泥路将家家户户连在一起,文化广场上老人们悠闲地拉着家常,小孩子在各种健身器材上嬉戏打闹,处处呈现出一片新农村的和谐景象。

  “如今,赶上了好政策,我们一家老少也住上了新房子,喝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卫生所、小超市都在跟前,办啥事都方便,以前这些想都不敢想……”78岁的吕明发老人笑着说。在吕明发老人家新建成的小康屋院子里,9间砖混结构的房子宽敞明亮,有客厅、有卧室,还有卫生间和洗澡间。说起移民搬迁的好处,正在一旁贴地砖的儿子吕永红放下手中的活,和我们攀谈起来。“这一院新房总共花了23万多元,享受国家政策补助11万元,我自己只出了12万多元。”

  2015年,精准扶贫开始后,为了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早日实现整村脱贫,村上多次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向县上争取项目支持,决定对靠山住窑洞的三个村民小组实施整体搬迁。要下山,就得先选好安置点,村上想尽一切办法,集中倒兑土地66亩,利用11天时间整理土地,并对田地里的农作物进行了赔偿。6个多月以后,57户小康屋如期竣工。

  “搬到安置点后,没有养牛的地方、没收入,地都在山上,怎么种,一家几口人吃什么,怎么生活?”在实行移民搬迁之初,很多群众都道出了自己的疑虑。

  为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彻底改变移民搬迁群众“有走心,无守心”的现状,村党支部书记魏根志就带着村干部分头跑帮扶单位、跑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在县畜牧局的支持下,村里采取统一规划、集中修建、分户饲养的模式,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1处,先后建成养殖圈舍22户23座,解决了搬迁群众养牛无圈舍的难题。同时,动员引导贫困群众,精心照顾580亩川台地果园,落实了定杆套袋、施肥浇水等标准化管理措施。

  房子建好了,产业发展了,村子变美了,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沿着这条“搬”出来的致富路,杨吕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精彩推荐

  •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五中队展开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图)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五中队展开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图)
  • 定西安定: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定西安定: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 兰州七里河区科技活动周启动 兰州七里河区科技活动周启动
  • 新版小黄车正式在兰州投运(图) 新版小黄车正式在兰州投运(图)
  • 端午节将至 金城兰州除了粽子还有亲子旅游热(图) 端午节将至 金城兰州除了粽子还有亲子旅游热(图)
  • 兰州榆中优秀乡村医生陆中海 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图) 兰州榆中优秀乡村医生陆中海 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图)
  •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开展(图)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开展(图)
  • 张掖山丹县积极引进新型油菜覆膜播种机(图) 张掖山丹县积极引进新型油菜覆膜播种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