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榆中优秀乡村医生陆中海 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图)

17-05-25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优秀乡村医生陆中海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

  陆中海,中共党员,1993年被卫生部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并编入全国优秀乡村名人录;2009年被省卫生厅评为“甘肃省首批乡村名老中医”和“全省优秀乡村医务工作者”;曾被市政府评为兰州市优秀乡村医生等光荣称号。陆中海,在榆中县金崖镇陆家崖卫生所和金崖镇中心卫生院岗位上,40年如一日,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兢兢业业为群众治病。今年虽然已年过六旬,但仍坚持每天坐诊服务于患者,并且让两个儿子也从事了医疗卫生事业,成了他的接班人。首席记者孙建荣 文/图

  “患者进医院,无条件治病救人”

  5月23日上午10时,榆中县金崖镇中心卫生院内科,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村民。“陆大夫,我耳朵嗡嗡响个不停,已经好几天了”、“我眼睛进去了个东西,有些疼痛”……“血压高不高,吃过药没有?不要着急,先用点药再看情况。”在诊断室内,陆中海和患者一一交流。前来就诊的村民,大部分认识陆大夫,在治疗当中,大家毫无拘束感,就像家人一样,在轻松中度过。

  “病人的心态好坏与病情有着很大关系,要多开导患者,尽量让他们放松心情,这样更有益于配合治疗。”陆中海边接诊边向记者介绍。短短一小时,陆中海看病15人之多,对待每位患者他是认真又仔细。“这个药每次吃一包,每日3次,要多喝水。孩子有点发烧,要多观察体温。”陆中海一再叮咛患者。

  记者发现,陆中海坐诊的卫生院,与其说是内科,还不如说是个全科。小孩感冒、肚子痛和眼睛、耳朵有问题等,都需要一一治疗。“乡村医生基本上都是全科大夫,没有分那么清楚,患者只要进入卫生院,我们就得无条件治病救人,这是我们的职责。”

  40个寒来暑往陆中海不分昼夜

  陆中海家住金崖镇陆家崖村,40多年的行医生涯,不仅本村村民都熟知,就连邻乡村民奔着陆大夫名声前来就诊。

  赵彩虹是金崖镇金崖村7社村民,提起陆中海的医德和医术赞不绝口。“陆大夫病不仅看得好,人也很热情,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夏官营镇过店子村和来紫堡乡黄家庄村等好多村民都慕名来看病。”从2005年开始,陆中海在金崖镇中心卫生院坐诊后,利用闲暇时间背上药箱、骑着自行车给一些走不动的老人去治病。

  去年11月份的一天,金崖镇金崖村7社90高龄的周奶奶,因下颌脱臼,疼痛难忍,急得家人团团转。于是有人给陆大夫打通了电话,他二话没说,及时赶到7社,用平时学到的技巧为周奶奶复位了下颌,当时在村里引起很大震动,纷纷为陆大夫竖起了大拇指点赞。陆中海说:“我是老百姓培养出来的本土医生,生活在这片热土,就要回报这里的老百姓。”40个寒来暑往,为了治病救人,陆中海不分昼夜,随时以最快速度奔至大山深处的人家,陆家村的山山水水记录下了他跋涉的脚印。

  当天早晨8时整,在金崖镇中心卫生院内科,陆中海准时接诊,直到上午11时30分,共诊治30多名患者。午饭是从家里带来的。午饭后,陆中海便上到二楼住院部,对接诊住院的患者一一询问,然后再按照病情对症下药。“每天都这样,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只要能给患者治病,我将发挥余热,继续为老百姓服务,并将好的作风及医术、医德、医风让儿孙们传承下去,让他们做一名更优秀的乡村医生。”

精彩推荐

  •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开展(图)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开展(图)
  • 张掖山丹县积极引进新型油菜覆膜播种机(图) 张掖山丹县积极引进新型油菜覆膜播种机(图)
  • 经过几个月集中整治 兰州庙滩子菜市场变样(图) 经过几个月集中整治 兰州庙滩子菜市场变样(图)
  • 庆城县西塬村500亩中药基地的板蓝根长势喜人(图) 庆城县西塬村500亩中药基地的板蓝根长势喜人(图)
  • 李维君书法集评 李维君书法集评
  • 端午味”渐浓 兰州粽子经济热起来(图) 端午味”渐浓 兰州粽子经济热起来(图)
  •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栩栩如生的葫芦雕刻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栩栩如生的葫芦雕刻
  • 端午节临近 陇南徽县街头巷尾洋溢着浓浓的传统节日味道(图) 端午节临近 陇南徽县街头巷尾洋溢着浓浓的传统节日味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