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平衡车上路带来诸多不安全因素(图)

17-06-26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原标题:平衡车上路带来诸多不安全因素

  交警提醒:监管尚属空白不得上路行驶;一旦发生事故,责任自行承担

 

  资料图片

  没有扶手、没有座位,只需踩住踏板,平衡后就可以前行。在安宁区学府路、高新区等人流量相对大的地方,时不时会看到一些打扮时尚的年轻人或中学生踩着平衡车在路上行驶。他们有的双手插口袋,有的一边骑一边玩手机,速度不算快的平衡车穿梭在非机动车道上,看着很潇洒,但也让人捏了一把汗。记者走访发现,这种代步工具存在安全隐患,也面临监管难题。

  现象:街头出现平衡车

  连日来,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安宁区学府路、万新路以及高新区雁南路上,经常会看到有年轻人骑着平衡车穿梭在非机动车道上,远远一看还以为是在耍轻功呢。

  日前的一个清晨,在安宁区学府路中段,一名穿着校服的中学生踩着平衡车上学。由于平衡车体积不算大,即便是在人流相对集中的,它也能够从缝隙中穿行而过。速度虽不算太快,但一眨眼的工夫便不见了踪影。

  记者走访中,很多年轻人说,这种平衡车相比以前的独轮平衡车车显得更时尚点,骑着也很酷。而年纪稍大点的市民却认为:“骑着这样的车,不要说是上路了,就是在小区院子里玩耍,看着也很危险。再说了,一旦遇到道路坑洼不平,估计颠簸几下就会翻了。“路上车这么多,我看这样的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肯定不让我的孩子买这种车。”

  探访:兰州市场上销量极少

  连日来,记者走访兰州部分市场时了解到,由于兰州市民对这样的平衡车不是很认可,所以销售量极少,即使想购买,也只能预订。

  兰新市场一电器销售商说,市场上并没有销售这种车子的商家。问及原因,许多商家表示,主要是平衡车不太实用,加之价格又高,销路不好。

  记者随后上网输入“平衡车”关键词,立刻跳出数百条搜索结果,品牌五花八门,价格从500元到3000多元不等。其中,500多元至1500元之间的平衡车销量最好。

  随后,记者挑了一家销量较好的商家进行咨询。据商家介绍,他们所销售的平衡车是新一代的便携式代步工具,通过电能驱动,充电1—2小时,即可行驶10公里左右。

  当记者问及这种车的制动效果、遇紧急情况是否会有安全隐患时,商家却说:“这个要看你的熟练度,熟练了控制能力也自然跟着变好,主要看你的身体协调力。”

  交警:监管尚属空白不得上路行驶

  那么这种平衡车能否上路行驶呢?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平衡车不用挂牌、不用考驾照,成了商家的卖点;另外,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所以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平衡车上路行驶进行监管。但为了安全,交警在平日里的执法过程中只能劝导骑车者别在机动车道上骑行。

  据了解,“重量在40公斤以上,时速在20公里以上的”才被定义为交通工具。而平衡车显然还无法达到交通工具的标准,不在国家公布的“电动车上牌目录”中。目前我国对可上路的交通工具都有明文规定,而且需要上牌管理。在相关部门没有将平衡车纳入管理范围前,其在法律上肯定不能算交通工具。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不得在车行道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这个车行道包括非机动车道。平衡车如果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允许上路行驶属于违法。一旦发生事故,责任由驾驶人自行承担。记者 滕效宏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