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带您了解高考试卷如何评阅(图)

17-06-15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阅卷教师看不到整张试卷主观题得分太悬殊要复查

  记者带您了解高考试卷如何评阅

阅卷现场

堆积如山的高考试卷

  目前考生和家长们正在焦急期待着高考分数。相信很多家长一定会很好奇,高考试卷是怎样批阅的、是谁在批阅、会不会出现错判、漏判等问题,6月14日,记者邀请了省教育考试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平,向大家介绍今年高考网上评卷的方式和具体流程。

  今年我省高考试卷的评卷任务仍然由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承担。在高考结束后,6月9日各评卷点就已开始了忙碌的工作,首先,各评卷点制定了评分细则,6月10日开始试评,6月11日评卷工作全面展开。

  据王爱平介绍,网上阅卷系统是利用网络及图像处理等技术,结合传统阅卷经验设计开发的信息管理系统。简单地说,网上阅卷就是将考生答题卡扫描形成图像,按照一定的规则将扫描的图像再切割成不含考生考号姓名等个人信息的小题图片,主观题部分将小题图片通过网上阅卷系统随机分发给阅卷教师评阅,客观题部分计算机自动识别评阅。

  今年高考评卷,省教育考试院从全省范围内选拔了1732名既具有本学科背景,又有评卷经验的教师组成了评卷队伍。其中,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占学科评卷人员的70%,各评卷点均严禁本科及以下学历在校大学生参与评卷。此外,各评卷点还抽调了相关学科带头人组成专家组,对出现分歧或疑难试卷进行复核,保证了每位学生的答卷都会得到最认真的对待。

  在高考试卷开始评阅前,各评卷点首先要组织全体阅卷教师学习评分标准,使同一题阅卷者对给分标准形成共识。接下来,还要进行试评阅,进一步对评分过程进行磨合,阅卷者对考生的作答有了整体认识后,正式评阅才会开始。

  网上评卷第一步是将各市州考生答题卡送交到高考评卷扫描点——西北师范大学,使用专用的图像扫描设备将全省所有考生的答题卡正反面整张图像信息扫描存入计算机服务器。之后,工作人员会将存储在计算机服务器中的整张图像,以一个小题或者两个小题为一个图像模块进行切割。评卷开始后,每名评卷教师在计算机屏幕上看到的只是自己负责评阅的答题图像信息,看不到其他试题的答题图像,当然也看不到屏幕上的答题图像出自哪位考生。

  对主观性试题,各评卷点按学科将评卷教师分成若干题组,每个题组自始至终评判一或两道题,为了防止主观阅卷,任何一道题都将采用多评机制。按照评卷要求,每道试题事先都设有评分误差值。不同的两个评卷教师分别通过键盘输入该题得分后,计算机系统自动比较两个人所给分数,若分数差值没有超过允许误差,则取此二人给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超出误差范围,系统将自动提交给第三位教师进行评阅,然后将第三人的给分与前两人的评阅给分两两对比,如果其中一对分数没有超过允许误差,就取这一对成绩的平均分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超出误差允许范围,则由系统发送至评卷中心专家组,由专家进行评阅。评卷教师之间是背对背评卷,任何评卷教师都不知道之前该小题是否被评阅过,更不知道该小题的另一人得分。网上评卷采取一题4评模式,可以有效控制评卷误差。

  在评阅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按照考生基本信息与答题信息对应绑定关系,将非选择题的分数与选择题分数合成,形成考生该科目成绩。分数合成由不同人员、使用不同程序分别进行处理,相互验证。科目成绩合成后,还要通过同一考生不同科目成绩对比、同一科目选择题成绩和非选择题成绩对比,对考生成绩进行校验。选择题与非选择题成绩比例异常、单科成绩偏低或为零分等情况,都要逐一复核,从而确保公布的成绩绝对准确。

  为了确保评卷安全保密、公平公正,我省在评卷前采取三次加密办法:一是对条形码加密,二是对答卷扫描过程再次加密,三是对按题切割答卷进行第三次加密。评卷过程中实施质量监控,对评卷员与小组及全体评卷员评分分布、均值、标准差与专家评分的比较,对个人重评分差值及评分有效率进行观察并重点监控。

  王爱平说,网上评卷将传统的笔评方式变为科学的“多评制”,每一卷每一题都经过二评、三评、甚至四评,有助于评卷教师更好地把握评分标准。网上评卷引入有效的误差控制机制,可以实时控制误差,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评分公平、公正、准确的控制目标。同时,网上评卷改变了传统的试卷管理方式,采取了试卷和答卷分离,有利于答卷的安全保密。此外,评卷现场全程监控,全过程采用计算机处理,减少了人工操作环节,提高了评卷的准确性。记者 孙亚斐 文/图

精彩推荐

  • 文明如“画”烂漫盛开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干部手绘漫画助力创城(组图) 文明如“画”烂漫盛开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干部手绘漫画助力创城(组图)
  • 兰州市城关区合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兰州市城关区合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 兰州市城关区净化全域环境助创城(组图) 兰州市城关区净化全域环境助创城(组图)
  • 《今日聚焦-甘肃》 定西:找准穷根 扶到点上 《今日聚焦-甘肃》 定西:找准穷根 扶到点上
  • 自强自立有梦想——记武威少年吴美佳(图) 自强自立有梦想——记武威少年吴美佳(图)
  • 兰州: 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图) 兰州: 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图)
  • 兰州9岁少年赵建雄崇德向善 坚持照顾残疾同学三年不言弃(图) 兰州9岁少年赵建雄崇德向善 坚持照顾残疾同学三年不言弃(图)
  • 胭脂红:传统工艺留住记忆中的味道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杨小春 胭脂红:传统工艺留住记忆中的味道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杨小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