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城关区净化全域环境助创城(组图)

17-06-15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补齐环卫人员设备短板创新环境卫生作业举措

  城关区净化全域环境助创城

  城关区是省会中心城区,总面积为220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约190万人,且集中在63平方公里的建成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已超3万人,特别是在17平方公里的核心区,人口密度在最近两年突破5万人。这样的人口密度,不仅超过了西安、长沙等省会城市,而且超过了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

  随着近年来城区人口的增加,每天产生的垃圾亦水涨船高,尤其主城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已由2010年的每天600到700吨,骤增至2016年的每天1200多吨,而夏冬两季垃圾量更是大幅增长,高峰期日产垃圾量达到1600余吨,这给目前一线环卫工人严重缺少、设备不足的环卫局带来不少压力。

  在人口和日产垃圾量不断攀升、环卫人员和设备短缺等情况下,如何才能保障生活垃圾不落地、以整洁环境迎接文明城市总评?今年以来,城关区委区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多渠道筹资补齐环卫人员设备短板,环卫局结合区情创新工作举措,全员动员发挥创建主力军作用,推动环境卫生迈上新台阶。

  “三翻”推动环卫作业迈上新台阶

  城关区现有环卫作业人员3030人、机械化作业车辆366辆,承担着107条主次干道,559条背街小巷约934万平方米道路的清扫保洁、推水融雪任务及日产1200余吨生活垃圾、112处垃圾收集点、85处垃圾屋、181个垃圾桶的收集、清运工作;负责189座免费公厕、11座垃圾转运站的日常养护管理、2768个果皮箱的安装、翻新、喷漆、擦洗,同时肩负着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

  由于兰州地处西北内陆,大陆性季风气候明显,长期以来降水量少、沙尘大风天气较多,加之环卫作业人员短缺、机械化作业程度不足,旧城区施工改造等多方面影响,使得一直以来清扫保洁不到位、垃圾转运清运不及时、三不管区域管理严重不足等问题,成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短板。

  自全市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以来,为竭力改善和提升城市环境卫生,城关区委、区政府提出“一把扫帚扫城关”工作思路,以实现“一流的作业标准、一流的队伍管理、一流的工作水平、一流的工作业绩”为目标,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树立大局观,使用大手笔,在全市率先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链条,形成全方位、无缝隙环境卫生管理大格局,实现了环卫作业“由被动作业向主动作业转变、由传统作业向精细作业转变、由领导满意向群众满意转变”,有力的改善了辖区人居环境。

  特别是在补齐短板方面,城关区在财力紧张情况下,通过采取贷款和融资等方式,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一次性补充一线环卫职工3853人、购置5大类环卫车辆707辆,实现了“作业人员翻一番、作业车辆翻一番”;同时在环境卫生保洁方面,将城区所有视野范围内的栏杆天桥、雨水井口、绿篱护栏、市政设施、广告路牌等各类城市“洁净”问题交由环卫部门统一作业,并延伸保洁面积上百万平方米,给辖区内三不管路段、城市出入口配备保洁员,在全区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时段、全覆盖、全方位的“立体化”作业模式,实现了“作业质量翻一番”。

  同时为更有力的推进文明创建,力争创建迎检环卫方面不丢分,在加大清扫保洁的基础上,根据气候特点及道路现状等,大力实施地毯式吸尘、机械化清扫、定时段清洗、精细化保洁、科学调度洒水“五位一体”防控措施,确保扬尘污染防治卓有成效。每天对城关辖区内274万平方米道路、干道交通隔离栏实施机械化联合作业,并通过合理安排作业班次,达到无尘无渍无积水作业效果,有效降低了清扫过程中扬尘污染;在洒水作业中根据道路和天气状况,严格按照市区大气治理指挥办、城管委调度指令合理洒水作业。同时为不影响市民出行,大型作业机械和洒水车上路规避交通高峰,将洒水作业尽量安排在凌晨和夜间进行。

  “三化”助力环卫作业打开新局面

  市容环境,是城市形象的第一名片,是文明城市的第一体现,是城市管理的第一要务。城关区作为甘肃兰州的窗口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环卫工作,而城关区环卫局作为专业部门,更是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号召,始终继承和发扬城关环卫精神,把城关环卫工作理念和好的做法,融入到环卫作业各项工作中,推动环卫作业精细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全面实现环卫作业的精细化。此次新型环卫车辆的投入运行和新增人员的上岗,补齐环卫设备、人员缺少的短板,城关区环卫局在科学制定作业计划、合理调度环卫人员、弥补机械化作业盲点的同时,将清扫保洁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地方倾斜,实现“管理无缝隙,保洁全天候”;着力提高环卫作业质量,严格落实“十净十无五规范”作业标准,加大保洁频次和保洁力度,做到机械化洗扫路段每天至少作业4班次、人行道每周至少冲洗2班次,实现街面卫生“白天晚上一个样”。

  全面实现环卫作业的长效化。新购置环卫车辆的投入运行和新增环卫工人的正式上岗,为全面推行“机械吸尘洗扫为主、人工清扫保洁为辅”的环卫作业新模式创造了有利条件,城关区环卫局以此为契机,变传统的夜间收集、平面保洁作业为24小时巡回收集、立面维护的精细化保洁,实现洗扫吸尘作业方式的常态化;大力推行垃圾上门入院全收集模式,目前,物业楼院入院收集率达到90%,临街商铺上门收集率达到95%,下一步将彻底取缔三马子等社会车辆,实现垃圾上门入院收集的全覆盖;严格落实“五净六无二好”公厕作业标准,日产日清、适时保洁和延长公厕开放时间,及时消除异味,保持空气清新,确保公厕正常开放使用;加强渣土管控,采取卡口检查与24小时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坚决杜绝渣土运输车辆对路面造成二次污染、非法偷排偷倒等违法行为。

  全面实现环卫作业的规范化。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推行环境卫生管理“路长制”模式,出台切实可行的渣土管理办法,完善质量监督日通报等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实现环卫工作的规范化;从科学管理中体现工作的进步和工作成效的变化,充分调动一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使绩效考核发挥最大作用;充分利用数字化监控指挥平台,对各项环卫工作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处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察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各项作业进行督查,促进环卫作业精细化实施,确保区域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群众满意,使环卫工作真正实现管理规范化、工作高效化。

  “三不”营造文明创建全民共享风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每个环卫工人的劳动,但更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才能实现。自兰州市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以及各级机关单位和各类企业,成为创建拥护者、参与者和支持者,市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营造出“全民创文明,全民享文明”的风尚。但仍有个别市民存有不文明行为,成为这曲大合唱中不和谐的音调。对此城关区环卫局发出倡议,请市民不要车窗抛物、不在停车场乱扔垃圾、不要乱贴乱涂乱散发,以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卫生、文明的行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不要车窗抛物。随着机动车的大幅增加,市民乘车出行越来越多,一些市民为图方便把空饮料瓶、杂物垃圾随手扔出车窗外,车窗抛物不仅造成环境污染,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还可能威胁到他人的生命安全,特别是作业中的环卫工人安全。据统计,国内环卫工人被车撞事件,超过30%是因清扫车窗抛物引起的。今年五月,环卫局一保洁员在劝阻一私家车向车窗外乱扔杂物时,不料却遭到了该车主的辱骂和踢打;而在过去还有保洁员被撞身亡。因此,为了环卫工人的生命安全,为了保持城市洁净的脸容,希望市民群众拒绝车窗抛物。

  不在停车场地乱扔垃圾。兰州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几乎城区每个小街巷都被各种汽车“占领”,掏扫车底垃圾也成为保洁员的重点工作。车辆乱停放、双侧停放、停车乱扔垃圾,给清扫保洁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城关区环卫局按照“一大扫、两普扫、全时段保洁”的作业模式,对保洁员的作业要求是不管路边是否有车辆停放,保洁员都要对垃圾进行清扫,如有车辆停放,保洁员必须用长扫帚弯腰将车下的垃圾掏扫干净,做到“车在掏扫,车走地净”。由于不同时段街巷内都有车辆停放,再加之乱扔垃圾现象较多,保洁员常常得多次返工掏扫,致使劳动强度大大增加。因此,为让环卫工人少弯腰、少返工,拒绝停车场地乱扔垃圾。

  不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散发。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散发小广告是影响市容环境的一种陋习,还会滋生一些危害社会的违法现象。“四乱”行为具有随意性、强制性和流动性,乱张贴、乱散发的小广告被随意丢弃,造成地面经常一片狼藉,尤其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地段,强行散发者不顾行人、行车安全,在机动车道中央散发,造成极大安全隐患。这些行为无形之中增加了城市维护、管理和执法的成本,最直接、最明显的是严重影响了市容整洁,增加了环卫作业工作量。因此,为了去除城市“皮肤病”,拒绝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散发,以及乱扔纸屑、果皮和烟头。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行为,文明市民建设文明城市。其实成为文明的创建者并不难,如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碰了人说声对不起……你不经意间的一个小举动,都是文明城市的曼妙风景。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最美的名片,有责任感的市民是城市最好的推介者,希望每一个市民群众都能从自身做起,成为制止不文明的侦查兵、传递文明的宣传员、创建文明的志愿者。

  首席记者 杨晟途 通讯员 李伟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定西:找准穷根 扶到点上 《今日聚焦-甘肃》 定西:找准穷根 扶到点上
  • 自强自立有梦想——记武威少年吴美佳(图) 自强自立有梦想——记武威少年吴美佳(图)
  • 兰州: 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图) 兰州: 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图)
  • 兰州9岁少年赵建雄崇德向善 坚持照顾残疾同学三年不言弃(图) 兰州9岁少年赵建雄崇德向善 坚持照顾残疾同学三年不言弃(图)
  • 胭脂红:传统工艺留住记忆中的味道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杨小春 胭脂红:传统工艺留住记忆中的味道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杨小春
  • 临夏彩陶成为临夏州走向世界的又一张亮丽名片(组图) 临夏彩陶成为临夏州走向世界的又一张亮丽名片(组图)
  • 兰州: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图) 兰州: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图)
  • 定格文明微画面 兰州这些场景让人心生温暖(图) 定格文明微画面 兰州这些场景让人心生温暖(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