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9岁少年赵建雄崇德向善 坚持照顾残疾同学三年不言弃(图)

17-06-15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9岁少年赵建雄崇德向善

  坚持照顾残疾同学三年不言弃

 

  赵建雄搀扶残疾同学石家源回宿舍

  他虽然是一个小男孩儿,但是每次回到家里,给奶奶洗衣服、剪指甲、按摩、捶背的事总是没有间断过;他尽管年仅9岁,可是当同宿舍比他大两岁的残疾同学生活遭遇诸多不便时,他主动担当起照顾的义务和责任,一做就是三年……他叫赵建雄,目前在兰州市永登县坪城乡中心小学三年级就读。上学3年来,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跟他打交道的老师、同学都深有感触地说:“建雄同学一心崇德向善,他的优秀品质时刻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A

  主动照顾残疾同学

  2013年8月下旬,6岁的赵建雄走进了小学课堂。刚上一年级的他第一次走进宿舍时,就发现一位名叫石家源的同学因为肢体残疾,需要拄着双拐才能缓慢行走。放学打饭时,等到石家源拄着拐杖走到食堂时,大多数同学已经吃完了。当晚,他与石家源接触后两个人谈了很多很多。

  那时,比赵建雄大两岁的石家源已经上了三年级,但身体先天性残疾给其在校园寄宿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从那时起,年仅6岁的赵建雄便下决心要对这位室友给予生活上的关心与照顾。3年来,赵建雄时常搀扶着石家源在校园里来回往返着,每天早上起来,帮助打好洗脸水。从宿舍到教室,尽管路程不太远,但每逢下雨下雪天路滑,加上山区的气候时而狂风大作、冬天寒风刺骨,赵建雄始终如一地护送石家源同学安全进出。中午时,他还要负责替石家源到食堂打饭。

  “我一定会把石家源同学照顾到小学毕业,如果以后我上了初中还能跟他在一个学校的话,我还会像现在这样去帮助他。其实也没有啥,我相信换作其他同学也会这么做的。”提起上学三年来默默给予石家源同学的帮助,如今已经9岁的赵建雄同学笑着这样说,“不管谁有困难,我们都应该主动伸出友爱的双手去帮助!”

  B

  他比同龄孩子更懂事

  赵建雄家住永登县坪城乡三岔村五社,家里共有五口人,受地理等因素制约,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为此,他爸爸常年在外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留下体弱的妈妈与年老多病的奶奶跟他和姐姐相依为命。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对于大部分人家的孩子来说,9岁正是跟爸爸妈妈撒娇的年龄。然而,身处这个经济贫困的家庭中,赵建雄却过早地挑起了家务重担。生活中,他比同龄孩子显得更加懂事、更加勤奋。

  上小学三年来,他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从小过着艰苦生活的赵建雄同学表现得十分坚强,他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时刻享受着父母的呵护和爱抚,无忧无虑地生活,因为70多岁的奶奶脊椎劳损,腿脚不便走路不稳,平时从学校回到家,赵建雄和姐姐不光要照顾奶奶,还要把所有的家务活全部做完。

  几位邻居感动地说:“建雄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每次从学校回来,首先跑到奶奶的屋子里看看,问候奶奶的病情,然后就跟姐姐一起帮奶奶洗衣服、洗脚、剪指甲,还要按摩、捶背,以缓解老人的病痛!”自从上学的那天起,他就把做家务活当成了每周必须坚持进行的一项“家庭作业”,帮妈妈做饭、洗碗、收拾屋子,样样都干得有模有样。令人很难想到的是,像他这样一个年仅9岁的孩子竟有如此的坚强与毅力。

  几年来,赵建雄时常在心里这样独白:“不管什么时候,无论碰到自己能做的还是难以完成的事情,我都要坚持去做,我真的不忍心也不能让奶奶和妈妈再承受过多的劳累!”

  坪城乡中心小学校长惠永平告诉记者,赵建雄同学不光品德优秀,而且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如今全校已经有更多的学生树立了崇德向善的目标。

精彩推荐

  • 胭脂红:传统工艺留住记忆中的味道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杨小春 胭脂红:传统工艺留住记忆中的味道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杨小春
  • 临夏彩陶成为临夏州走向世界的又一张亮丽名片(组图) 临夏彩陶成为临夏州走向世界的又一张亮丽名片(组图)
  • 兰州: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图) 兰州: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图)
  • 定格文明微画面 兰州这些场景让人心生温暖(图) 定格文明微画面 兰州这些场景让人心生温暖(图)
  • 兰州:非法停车场乱收费公共停车位被占为己用(图) 兰州:非法停车场乱收费公共停车位被占为己用(图)
  • 兰州城关警方深入小学开展反拐安全教育活动 兰州城关警方深入小学开展反拐安全教育活动
  • 兰州:外卖小哥竟然逆行 交警让他当文明志愿者换位思考(图) 兰州:外卖小哥竟然逆行 交警让他当文明志愿者换位思考(图)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璀璨夜景(图)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璀璨夜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