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做文明使者迎四方宾客

17-06-15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第二十三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陇周刊(2017年 第23期)

  原标题:做文明使者迎四方宾客

  作者:李文杰

  夏季的兰州平均气温只有26摄氏度,穿城而过的黄河把兰州的夏季滋润得绿意葱茏、花红柳绿,槐花飘香……随着“兰马”的举行,兰州将迎来一系列盛会:“兰洽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兰州段、黄河漂流赛、“美丽中国——2017兰州文化旅游年”等。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兰州如何迎客呢?除了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以有趣的活动、完善的服务、深度的互动体验迎接宾客外,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市民应把文明渗透在日常生活中,做文明的使者,把自己变成兰州靓丽的风景。

  文明使者应做文明人。做文明人说的具体一点就是要模范地执行《市民公约》、《市民守则》,以及相关规定,让自己的一言一行符合“约”、“则”的要求,受“约”、“则”的约束,而且还要以实际行动为兰州的文明环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以主人翁的身份去监督、劝止那些有损兰州形象的不文明现象。

  文明使者应说文明话。说文明话就是要在影剧院、图书馆、会场等场所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等不良行为。俗话说三句好话暖人心,一声发自内心的“您好”、“谢谢”、“对不起”、“请原谅”、“再见”……足以让懊恼的心情得以平复,让隔膜的心灵相通,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矛盾与纠纷在和平与和谐中解决。

  文明使者应做文明事。做文明事就是要在公共场所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吵架、不斗殴,在公共环境里不损坏花草树木、不破坏公共设施等。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

  文明使者应注重细节。有个公益广告是这样说的——“有时候文明是多一些耐心的等待,有时候文明是多一点点分享,有时候文明离我们只不过几十厘米的距离,有时候文明只不过是一张纸的厚度……”这就要求市民要注重生活的细节,譬如: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要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行走时走便道,驾车时礼让行人、不逆行不超车,与人文明交往,礼貌相处、助人为乐。

  人在景中也是景。当我们看着兰州清澈的蓝天,呼吸着清新舒畅的空气,当我们在干净整洁的广场、公园、滨河路晒太阳,散步逛街……其实我们每个市民已经是这景中的风景。最近在文明创建百日攻坚中,广大兰州市民都已积极行动起来了,创建成效可圈可点;城市公交服务日益规范,“前门上后门下”、自动投币、主动让座成了市民的好习惯;治污、治乱、老街巷改造等多项治理强力推进,兰州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不断优化……这些变化,定格在兰州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中。

  文明城市就是由一点一滴的小文明汇聚成整个城市的大文明,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用自己的言行争做文明兰州的形象大使,迎接四方嘉宾。

  本周话题:最好的夏季,兰州“迎客”忙下周话题:文明旅游,请您接力投稿邮箱:lzrbpl@126.com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