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让好人精神成为文明种子在创建中开枝散叶

17-06-15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第二十三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原标题:让好人精神成为文明种子在创建中开枝散叶

  作者:徐晓兵

  “向道德模范学习,向身边好人致敬!”6月13日,夏日的阳光依然炽烈,兰州水车博览园却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众多市民驻足在兰州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的展板前,仔细阅读着来自身边的感人事迹。(相关报道见《兰州日报》6月14日三版)

  为弘扬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自今年5月起,市文明办举办了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事迹巡回展览,让广大市民充分领略道德的魅力,感受人性的温暖,带给大家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巡讲巡演”、“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等道德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先进模范人物。先后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2人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42人荣获“兰州市道德模范”称号;4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00多人荣获“兰州好人”称号。

  梳理近年来“兰州市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的实际就会发现,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总有美好的人和事常驻我们身边。不管是面对苦难时的乐观、遇到挫折时的坚韧、遭受误解时的豁达,还是不计回报的善行、舍生忘死的义举、无怨无悔的坚守——这些道德模范都用他们精神的烛火照亮激发着全社会昂扬向上的精神,成为时代精神的引领者。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是人间真情和对道德规范的坚守,展示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一批又一批从基层普通群众中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和好人,传递着人间大爱,激励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生活实践,脚踏实地完善自我,心手相望传递温暖。今天,让这些好人彰显出示范引领作用,就是为了更好地暖人心、扬正气,与平凡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此来矫治社会上存在的道德滑坡、精神萎靡、价值迷失等积弊。一座城市固然要追求物质上的丰盈,但追求精神上的富足,体现出现代文明的新风尚,更应是一座城市的价值体现。这正是当下我们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格外突出弘扬好人精神的现实意义。

  彰显“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的引领作用,不仅仅是要对他们的事迹进行表彰,更要让这些好人的事迹传播得更广、更深,让更多市民能够与他们达成心灵的沟通。这就需要从理想信念上深入增强践行好人精神的自觉,让好人精神长记于心,让敬好人、学好人在社会上蔚然成风,使更多人从日常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身体力行践行好人精神,持之以恒弘扬正能量,让文明的种子开枝散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

精彩推荐

  • 兰洽会项目走红网络 树屏小镇邀你看星空(组图) 兰洽会项目走红网络 树屏小镇邀你看星空(组图)
  • 兰州永登 兰洽会项目树屏产业园落地生根(组图) 兰州永登 兰洽会项目树屏产业园落地生根(组图)
  • 兰州市城关区尝试新模式 从源头上改善垃圾分类难问题 兰州市城关区尝试新模式 从源头上改善垃圾分类难问题
  • 兰州安宁区紧盯重大项目 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兰州安宁区紧盯重大项目 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 定西巧脚绣娘权红梅 用双脚织绘人生梦想(图) 定西巧脚绣娘权红梅 用双脚织绘人生梦想(图)
  • 兰州市今年对四座码头加装水污染防治设施 兰州市今年对四座码头加装水污染防治设施
  • 脱贫攻坚“主心骨”群众致富引路人——记兰州市榆中县贡井镇吕家岘村村委会主任刘义平 脱贫攻坚“主心骨”群众致富引路人——记兰州市榆中县贡井镇吕家岘村村委会主任刘义平
  • 2018年中亚国家法官研修班在甘肃开班 (图) 2018年中亚国家法官研修班在甘肃开班 (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