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主心骨”群众致富引路人——记兰州市榆中县贡井镇吕家岘村村委会主任刘义平

18-06-25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脱贫攻坚“主心骨”群众致富引路人——记贡井镇吕家岘村村委会主任刘义平

  很多年来,只要一提起榆中北山,“山大沟深、干旱少雨、交通闭塞、贫穷落后”,这样的记忆便会出现在人们的脑海中。

  然而,近年来,随着政策帮扶、梯田改造、产业进村的深度推进,如今的北山竟成了药草飘香、满眼生绿的“聚宝盆”。

  6月12日,记者前往贡井镇吕家岘村蹲点采访。村委会主任刘义平从2013年上任以来,带领群众在脱贫攻坚中艰苦创业,用智慧和辛勤的汗水带领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他被广大村民称为“致富引路人”。

  采访车沿着山路盘桓而上,一路上,山中的梯田里甘草泛绿、柴胡花艳,农民在地里如火如荼地忙活着,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

  走进吕家岘村,主街道干净整洁,沿街商铺整齐划一,道路两旁的太阳能路灯像一个个卫士守护者村民的家园。

  “前些年我们村子的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晚上更是漆黑一片。如今,我们吕家岘与川区相比毫不逊色。”说起这些年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异口同声地说,“这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一心为民的好村长。”

  村民心目中的这个好村长,就是村委会主任刘义平。

  52岁的刘义平自2001年至今,先后担任吕家岘村委会委员,文书,村主任等职务。在精准扶贫和双联活动中,他主动与联扶单位对接座谈,和班子成员深入讨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明确提出产业扶贫的发展思路。结合实际调整结构,改变面貌夯实基础,解决问题关注民生,让吕家岘这个315户1193人的小山村不断发生变化,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民年收入由2013年的4000元提高到2017年的8600元。

  “在开展脱贫攻坚中,我们结合村民实际,制定了调整产业结构,带领群众致富的脱贫方案,通过这几年的实施,彻底改变了吕家岘贫穷落后的面貌。”

  刘义平说,吕家岘村现有耕地面积11000亩,人均占有耕地9亩。如何把广阔的土地资源变成发展资本,他和班子成员不断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以双垄沟玉米和洋芋为主的支柱产业,以中药材种植和舍饲养羊为主的特色产业,特别是中药材种植成为该村群众增收的主渠道。

  2012年,他召集村两委和联扶单位共同商议,决定把药材种植作为帮扶重点,整合联扶资金,去民勤引进优质甘草药苗,动员农户发展药材种植。

  为了大面积推广药材种植,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包村乡干部一起逐户走访动员,宣传讲解,同时在各村民小组召集会议宣传讲解,还在乡党委政府支持下,邀请专家,组织农民开展药材种植培训276人次。为了解决农户种植前期投资存在的困难,为了消除农户在销售方面的顾虑,村上和药材合作社协商后,合作社为种植农户前期投放药苗,签订收购协议。

  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2012年,刘义平在全村率先种植药材40亩,2013年种植药材70亩,同时动员村干部和党员户均种植药材10亩以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刘义平的示范引领下,2013年村里150户种植药材3086亩。之后每年中药材产业保持稳定发展,每年留床面积4000亩以上。“目前,村内建成宏鑫药业公司,有4家药材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乃至全镇药材产业不断发展。”

  一人富裕不算富,全村富裕才是富。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富裕之路,刘义平充分合作社发挥龙头效应,为村民指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我们这个年纪出去打工都没人要,地里的活也干不动。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上工、赚上钱。”年逾花甲的何翠娣是吕家岘村的低保户,老伴去世后,她和身患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十分窘迫。今年,她将自己的土地流转了18亩给合作社,自己在合作社上班,按照每亩流转金50元,期限5年的方式入股合作社,一年除了近千元的土地租赁资金外,还有固定的分红。“我们庄稼人,最见不得把地撂荒了。现在好了,自己种不动了,可以把地流转出去收租金、拿分红。”

  刘义平说,在合作社打工的大多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些无法外出打工的妇女、老人,“通过合作社的带动,村里的贫困户持续增收,务工农户人均能够增收1.25万元。”

  “我们村两委班子在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同时,通过入户了解和摸底,鼓励农户发展舍饲养羊。白天没有时间,晚上我们挨家挨户走访宣讲。”目前,吕家岘村已建成1家养羊规模较大的养殖场,4家养猪大户,全村现有105户发展养羊,舍饲养羊达到3680只。

  记者张建平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康乐县调研时强调 落细到枝枝节节 落小到边边角角 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唐仁健在康乐县调研时强调 落细到枝枝节节 落小到边边角角 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四)脱贫摘帽后 产业更要可持续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四)脱贫摘帽后 产业更要可持续
  • 榆中县黄蒿湾村:艾草飘香 产业兴旺 榆中县黄蒿湾村:艾草飘香 产业兴旺
  • “富民兴陇”系列讲座2018年第十二讲举行 “富民兴陇”系列讲座2018年第十二讲举行
  • 瓜州:“绿色转型”促发展 “风电之都”焕新貌 瓜州:“绿色转型”促发展 “风电之都”焕新貌
  • 【改革开放40年】秦州区孙集村:从“土坯房烂泥路”到“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图) 【改革开放40年】秦州区孙集村:从“土坯房烂泥路”到“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图)
  • 【改革开放40年】“331+”产业扶贫模式引领宁县苹果产业革命(图) 【改革开放40年】“331+”产业扶贫模式引领宁县苹果产业革命(图)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