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下甘肃产业发展的思考

17-06-09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下甘肃产业发展的思考

  王华存

  “一带一路”建设,为甘肃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契机。如何把难得的机遇变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关键在于融入国家战略,落实好我省出台的实施方案,根本在于促进产业发展,借助政策之机、开放之路、市场之力,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对接,广泛吸引和聚集资源要素,大力发展和振兴实体经济,着力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成产业支撑的黄金段,重点聚焦以下几个方面精准发力。

  聚焦基础条件,抓实顶层设计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要求甘肃发挥综合经济文化优势,加快兰州开发开放,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这使得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重点省份,整体纳入了“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中,并承担了重大使命。同时,我省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在全国占据重要位置。近年来,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突破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具备一定优势。

  面对“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应树立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理念,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体系,把对接“一带一路”、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升为全省最主要的发展战略之一,把推动产业合作作为全省参与“一带一路”的主要目标,融入到全部发展规划中,烙入到转变发展思维中,嵌入到转型升级过程中,努力推动甘肃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应定期评估、动态调整已出台的《甘肃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推动节点城市和重点企业组团发展、错位竞争、共同发力,系统性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

  聚焦通道支点,抓实要素配备

  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精华路段。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下,我省作为连接东西的交通要道作用更加重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黄金通道”优势十分明显。“一带一路”构想提出后,我省加快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步伐,积极开辟国际航线,国际货运班列,打通了我国到南亚的运输大通道。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相继封关运营,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零的突破;兰州海关实现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随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兰州铁路综合货场、兰州铁路枢纽编组站、兰州西客站等重大项目建成投运,兰渝铁路、宝兰客专预计今年建成通车,甘肃铁路路网密度已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83%,通畅能力和区位优势正在进一步提升。

  应围绕通道优势发展产业,从继续强化交通设施和提升优势产业两端发力,增强产业集聚效应。一是补足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充分发挥甘肃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作用,增强交通运输对我省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的支撑能力。大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6873”交通突破行动,加快推动建设形成较为密集的高速公路网,特别是要加快民族地区、落后地区高速建设进程。加快高速连接线建设,进一步缩短区域间时空距离。兼顾城市交通、乡村交通、综合交通运输网建设,疏通交通的“毛细血管”。二是建设陆上丝路桥头堡。充分利用兰州北货运编组站和兰州铁路综合货场等铁路基础设施,整合中欧货运班列国际货运资源,增强货物运输、换装和通关能力,努力构建铁陆航多式联运、服务全国、面向中亚西亚及欧洲的大兰州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国际货运班列编组枢纽和物流集散转运中心。积极寻求国家支持我省兰州、天水、武威三大陆港和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空港及商贸物流基地建设;争取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升格为综合保税区;争取国家支持建设兰州铁路口岸、武威铁路口岸和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并设立为铁路一类口岸,构建甘川渝、兰西拉、甘宁蒙和甘陕宁等物流通道,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格局。三是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利用我省的战略区位优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兰州城市圈和河西走廊打造“一带一路”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四是打好文化旅游牌。我省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应该依托古丝绸之路上的多种资源要素架起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桥梁。

  聚焦请进来走出去,抓实产能合作

  近年来,我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吸引投资者来甘投资兴业,重点支持兰州新区、国家级开发区及省内大型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市的合作,推进建立产业和经贸合作新机制,共建外贸出口生产加工基地,已取得良好成效。

  当前,一方面应结合东部省区人力成本日趋高昂、产业转移日渐加快的趋势,借助“一带一路”构想实施,大力宣传推介我省的优势和政策,推进招商引资集约化、特色化、高端化。以优势产业链延伸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引进对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有利、能带动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龙头引领、延链补链型项目,加大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力度,下力气引进企业地区总部、研发中心、技术中心、运营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强化出口加工型产业、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等产业招商,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提高产业发展的丰厚度。另一方面,应顺应国家政策导向,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产能合作。一是做好平台打造。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的原则,有效发挥政府在宏观谋划、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指导服务作用,将“甘肃‘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洽谈会”打造成为我省一年一度的常态化国际产能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举办“数字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力争尽快建成兰州新区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和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二是做好重点突破。发挥我省在白俄罗斯、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和我国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设立的7个商务代表处作用,积极主动谋划实施一批跨区域产业延伸升级合作示范项目,引领区域产业错位发展、共赢发展。三是做好协议落地。密切关注跟踪省属企业与外方企业初步达成的合作意向项目,尤其是签署了合作协议项目的进展情况,协调推进合作项目,加快前期工作步伐,加快酒钢集团、金川集团、省建投集团等重点海外项目建设。四是做好资金融通。借助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信息渠道和合作基础,了解掌握合作目标国家的投资环境和企业的基本情况,积极推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偕同出海、协作发展,努力构建产融结合、银企合作新模式,助推省内企业“走出去”。

  (作者系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精彩推荐

  • 林铎: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增收门路,每个贫困群众都有一技之长 林铎: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增收门路,每个贫困群众都有一技之长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决定(名单)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决定(名单)
  • 靓丽兰州迎盛会(组图) 靓丽兰州迎盛会(组图)
  • “她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记兰州永登县民乐乡前庄小学四年级学生董小艳 “她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记兰州永登县民乐乡前庄小学四年级学生董小艳
  • 临夏路政执法处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图) 临夏路政执法处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图)
  • 蛋壳上的大千世界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蛋雕师杨星国 蛋壳上的大千世界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蛋雕师杨星国
  • 提起无偿献血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这样说:胳膊疼一下爱心流出来 提起无偿献血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这样说:胳膊疼一下爱心流出来
  • 兰州安宁新建一批小游园做好城市发展绿文章(图) 兰州安宁新建一批小游园做好城市发展绿文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