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她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记兰州永登县民乐乡前庄小学四年级学生董小艳

17-06-09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她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记永登县民乐乡前庄小学四年级学生董小艳

  董小艳帮同学辅导功课

  在老师眼里,她是一个刻苦好学,成绩优异的尖子生;在同学眼里,她是一个伸出援手,助人为乐的好伙伴;在邻居眼里,她是一个孝敬老人,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的好帮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至今,她每年都被学校和学区以及当地教育部门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和助人为乐好儿童。她,就是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民乐乡前庄小学四年级学生、班长,学校少先队大队长董小艳。在前庄小学提起她,同学们情不自禁地说:“自从上学以来,她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她用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着我们每一个同学!”

  A

  学习上,做后进生的“辅导员”

  董小艳2006年4月15日出生在永登县偏远山区的民乐乡普贯村壑岘社,父母在家务农。因为学校距家有十几公里远的山路而使其上学往返不便,所以自从2013年8月下旬上一年级开始,

  董小艳就吃住在学校,只有周末和放假时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

  提起董小艳在学校的表现,陪伴她4年的班主任高莲峰说,董小艳在学校吃住生活自理能力很强,“她对自己要求严格,

  学习方面积极踏实成绩优秀,关心班上的每一位同学,尤其对那些学习不怎么好的后进学生,总是想方设法帮助、督促其有所上进。4年来,她一直担任所在班级的班长,也是我们老师的得力助手!”

  B

  生活中,成低龄学生的“知心姐姐”

  董小艳同学不光关心同班同学,还对跟她生活在同一宿舍的低年级的同学从学习到生活各方面都给予必要的帮助。

  据了解,董小艳所在的前庄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因为地处偏僻,一、二年级的很多学生需要住宿,由于年龄小,这些孩子时不时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然而,值得欣慰的是只要有谁遇到困难,董小艳同学便会及时出现在他们面前,给予大家力所能及的帮助。

  正在读一年级的杨培秀同学,妈妈离家出走,爸爸身体有病,董小艳平时很关心这个小妹妹的生活。帮其提水、打饭、整理床铺、洗饭盆、刷鞋子,每件事情都被董小艳时刻惦记挂在心上。

  谈到董小艳,杨培秀同学感动地说:“小艳姐姐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所有的困难都是她陪我克服的,我非常感谢她,以后我也要像她那样,去帮助比我小的同学!”

  C

  在家里,是体贴父母的好帮手

  董小艳同学不仅在学校里拥有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回到家干起家务活也是有条不紊。前几年,爷爷年纪大身体不好,爸爸妈妈操持农活很忙,小小年纪的她便承担起了照顾爷爷的重担和责任。细心的她常常陪爷爷散步、聊天,还给身体不便的爷爷洗头,用自己省下的零钱给爷爷买可口的点心吃。2016年爷爷因病去世时,董小艳同学伤心地说:“本打算等我长大了好好孝敬爷爷的,可是爷爷没等我长大就走了!”她的言语之中,流露出对爷爷的无比想念与孝敬。

  平时,打扫屋里屋外、喂鸡喂猪、生火做饭的家务活,样样都难不倒她,小小年纪就是爸爸妈妈的好帮手。周末或假期的晚上,当爸爸妈妈从外面忙碌回来,就能吃到11岁的女儿小艳做的饭菜。

  邻居叔叔宗贵禧告诉记者,董小艳是一个非常懂事、有礼貌的好孩子,“小小年纪会做饭、会炒菜,还帮父母包揽所有家务活,做起来干净利索,我们村上的大人小孩都很喜欢她!”

  记者从前庄小学了解到,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至今,董小艳每年都被学校和学区以及当地教育部门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和助人为乐好儿童。现在,所有奖状都被悬挂在她家的墙壁上。 记者曾梧桐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迎“七·一”赴会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迎“七·一”赴会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 著名诗人龚学敏:一个人可以不读诗 但不能没有诗意(图) 著名诗人龚学敏:一个人可以不读诗 但不能没有诗意(图)
  • 兰洽会历年签约项目巡展之兰州新区西部恐龙水乐园7月开门迎客 兰洽会历年签约项目巡展之兰州新区西部恐龙水乐园7月开门迎客
  • 兰州河北交警开道护送受伤男童及时就医 兰州河北交警开道护送受伤男童及时就医
  • 让乡村孩子们爱上阅读——记陇南宕昌县希望小学教师高瑞兰 让乡村孩子们爱上阅读——记陇南宕昌县希望小学教师高瑞兰
  • 敦煌普氏野马迎来繁殖高峰期 敦煌普氏野马迎来繁殖高峰期
  •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请函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请函
  • 窗口单位服务获赞同 兰州西固区政务大厅创城氛围浓 窗口单位服务获赞同 兰州西固区政务大厅创城氛围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