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让乡村孩子们爱上阅读——记陇南宕昌县希望小学教师高瑞兰

17-06-29 15: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用“心”教学用“爱”育人——记38岁的武威乡村教师蔡多财 陇南消防支队“七.一”节前举行红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原标题:让乡村孩子们爱上阅读

  ——记宕昌县希望小学教师高瑞兰

  高老师在给孩子们讲童话故事

  6月13日下午,记者驱车前往300公里外的宕昌县哈达铺,去探访一名叫高瑞兰的乡村教师。为了能听到高老师的早读课,第二天一大早,记者冒雨赶到上罗村,宕昌县希望小学就建在这里。我们旁听的是一年级一班的早读课,高瑞兰老师为孩子们讲了一个童话故事:《青草国的鹅》,讲的是一只叫草婴的鹅来到人间的故事。孩子们一个个都睁大了眼睛听老师讲故事,高瑞兰也变成了孩子,时而娓娓道来,时而高声朗读,时而用夸张的表情和孩子们互动,引导孩子们进入故事情节。课后记者问孩子们:“你们读了多少本书了?”“110本!91本!85本!62本!……”一年级的孩子能读这么多的书,真叫人吃惊。

  1

  95%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必须要改变教学模式

  高瑞兰1978年10月出生于宕昌县哈达铺镇,1997年高中毕业后来到了上罗小学担任代课教师。怀揣着梦想,她每月拿着40元的工资依然痴心不改,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她带的班级每学期都在学区考试评比中名列前茅,带的毕业班在全县评比中一直都名列前三位。2005年,通过刻苦自学,高瑞兰拿到了兰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文凭。2010年7月,高瑞兰顺利通过考试,成为正式在编老师。

  上罗小学是一所农村完全小学,95%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面对这些怯懦、自卑、缺乏父母之爱的特殊群体,高瑞兰认为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适应这些孩子们了,必须要改变目前的教育模式。高瑞兰阅读大量的教育类书籍,彻底转变了她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观。

  高瑞兰不再把学习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而是注重培养孩子们健全的人格作为教学的重点。于是,高瑞兰决定做一个尝试——为孩子们开设专门的阅读课。

  让高瑞兰没有预料到的是,阅读课广受孩子们的欢迎,孩子的思想发生了质的变化。徜徉在童话和科普读物中的孩子们,认识了白雪公主,认识了汤姆·索亚,认识了路路通……;知道了安徒生、儒勒·凡尔纳、马克·吐温……,知道了外面世界是如此的精彩。通过几年的阅读实践,这些深山沟里的孩子生活及思维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上课从来都不会发言的孩子,渐渐愿意在课上和同学分享,课堂上好动的孩子也能安安静静地听完一节课……放学后他们不再拿着手机去商店外蹭网,也不再沉溺于电视,更不会调皮捣蛋,更多的是捧着书静静地阅读,或者给远在外地的父母写信、发短信,表达思念之情。

  2

  感受阅读的力量,让“调皮大王”变得上进好学

  许辉可以说是个“调皮大王”。打架、欺负女同学、上课捣乱,学习上自然是一团糟。他自己更是破罐子破摔,对什么都不以为然。到五年级时高瑞兰接了这个班的班主任,带语文课和阅读课。

  第一节阅读课,高老师走进教室,其他同学都用期待的眼神看着老师,可是许辉还是老样子——爬在桌上假寐。

  “许辉同学,你能坐起来吗?”

  许辉极不情愿地地勉强坐起来。带着对许辉的无奈,高瑞兰以故事的形式开始了《草房子》的导读课。儿童作家曹文轩笔下一个个鲜活的少年从高瑞兰口中蹦出。不知什么时候,许辉端端正正地坐着,睁得大大的眼睛里充满了惊奇,盯着老师发愣。

  课间许辉主动找到高瑞兰,激动地说:“老师,我,我……”

  “没事的,你慢慢说。”高老师安慰他。

  “我还想听桑桑、杜小康的故事。”他终于说出了想要表达的意思。

  高瑞兰灵机一动说:“好呀,你去图书角找吧,他们都在那本书里等着你。”

  慢慢的,许辉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沉静了,上课安静了,作业偶尔也能交了,打架告状少了。在阅读课上最活跃的要数许辉了,经常看到他捧着一本书在那儿静静地读着。

  最为可喜的是,许辉的语文成绩从25分、33分……到毕业考试58分,虽然还不理想,但他一直在往上走。“这就是阅读的力量。”高瑞兰说。

  阅读改变了孩子们,也改变了高瑞兰。通过阅读这个媒介,高瑞兰和全国各地教育教学推广机构广泛联系,在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项目教师群体中,高瑞兰一直很踊跃,荣获担当者行动2016阅读推广“花婆婆”奖。2016年高瑞兰老师还加入了亲近母语的“星星点灯计划”,她的阅读行动从理论到实践又有了新的升华。

  “我虽然改变不了留守儿童的出生环境,但是我可以通过阅读改变他们人生的宽度和厚度,并把阅读作为终极武器与网络游戏进行抗争,让孩子们远离网络爱上阅读。”高瑞兰如是说。

精彩推荐

  • 用“心”教学用“爱”育人——记38岁的武威乡村教师蔡多财 用“心”教学用“爱”育人——记38岁的武威乡村教师蔡多财
  • 金昌永昌县新城子镇3万亩油菜花开了 金昌永昌县新城子镇3万亩油菜花开了
  • 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家梁庆国谈宝兰高铁——最大挑战来自湿陷性黄土成功之处就在于隧道建设 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家梁庆国谈宝兰高铁——最大挑战来自湿陷性黄土成功之处就在于隧道建设
  • 宝兰线全域旅游系列活动昨日在兰启动 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构建跨区域旅游共同体 宝兰线全域旅游系列活动昨日在兰启动 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构建跨区域旅游共同体
  • 2017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山站)开赛 2017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山站)开赛
  • 酒泉举办科技创新文化大赏活动(图) 酒泉举办科技创新文化大赏活动(图)
  • 宝兰线全域旅游活动掠影(组图) 宝兰线全域旅游活动掠影(组图)
  • 兰州故事丨草莽英豪王得位末代鲁土司衙门参谋长的传奇 兰州故事丨草莽英豪王得位末代鲁土司衙门参谋长的传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