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用“心”教学用“爱”育人——记38岁的武威乡村教师蔡多财

17-07-03 15: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用“心”教学用“爱”育人——记38岁的武威乡村教师蔡多财

  38岁的武威乡村教师蔡多财,多年一直在祁连山脚下的扶贫乡镇乡村小学工作,从靑嘴小学,到头坝寨小学,近十年来,他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了乡村教育,把智慧和爱都给了农民的孩子。正如蔡多财所说:“当无数的山区孩子在我的课堂上学到了知识、学到了文化,知道了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此时的我,是幸福的!”

  他把所有时间都花在教学

  6月20日早晨6时,住在武威城区的凉州区新华乡头坝寨小学教师蔡多财安顿好家里,便开着一辆二手小轿车出发了。新华乡头坝寨小学距离武威城区有24公里,前20公里是柏油路,到了20公里以后,是一段蜿蜒的山路。终于,在一片绿树的掩映下头坝寨小学出现了,白墙红瓦,让人眼前一亮。

  2007年10月,大学刚毕业的蔡多财被分到原凉州区南营乡最偏远的山区——靑嘴小学任教。那是一个距离城区38公里处的地方。靑嘴小学在山里,公交车每天来回只跑一趟,下车后步行约40分钟,才能到达学校。落后现实的状况跟蔡多财饱满的理想和憧憬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蔡多财沮丧而又绝望。有一天清晨,当蔡多财睁开眼时,他突然发现自己的窗台上堆满了各种不同颜色和形状的野山花,这些不知名的山花触动了蔡多财年轻的心。从那一天开始,以后的每天早晨,都会有各种各样美丽山花悄悄出现在他的窗台上。蔡多财知道,这是淳朴的山里娃用他们淳朴的心意,表达着他们对老师淳朴的爱。

  自此,蔡多财的心静了下来,他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教学方面,把所有情感都给了这些淳朴的山里娃。四年后,靑嘴小学被撤并,蔡多财调入新华乡头坝寨小学工作。

  用“心”教学,用“爱”育人

  蔡多财是一位有“心”的老师,他用心撰写的论文《农村中小学“学困生”成因分析与解决对策》《农村中小学生艺术教育的现状分析与改进策略》,颇受业内人士的好评。2010年至今,他多次荣获新华学区“教学质量标兵”称号和校级“优秀辅导员”称号。教学成绩连续多年居于全学区同年级同学科第一名。头坝寨小学校长蒋生成讲,尽管头坝寨小学地方偏远,但头坝寨小学的优质教学却在整个新华乡学区甚至整个凉州区都是有口皆碑的,这跟老师们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蔡多财目前是该校年轻的教学骨干,既是教研组组长,又是凉州区教学能手、教学质量标兵。他辅导的学生多次获得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奖项。

  蔡多财说,一个人的知识,通过学习可以得到;一个人的成长,必须经过磨练。正因为经过了“苦”的洗礼,现在的他更加热爱乡村教师这份工作。近十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当初和他一起共事的那些同事们,有的调走了,有的找门路改行了,有的进城了,但蔡多财依然执着坚守,他说:“乡村教育任重而道远,工作虽然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我始终无怨无悔!”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