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严查交通违法 兰州司机行车越来越守规矩了

17-05-19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原标题:严查交通违法 司机行车越来越守规矩了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在辖区集中开展整治摩托车违法载客、无牌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首席记者 裴强/摄

  兰州市交通秩序大整治中,警方从违法整治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更多常态化的长效执法和管理机制相继推出,巩固交通大整治的成果。15日、16日两天记者走上街头探访发现,交通大整治近半年,司机们越来越守规矩,文明行车意识已逐渐深入人心。

  制作“暖片”提醒司机文明出行

  机动车在斑马线与行人争道、拐弯处不避让行人……这些不文明现象对于行人来说司空见惯。交通秩序大整治中,兰州警方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除了严管重罚的日常手段,还通过制作由学生、市民、演员参与出演的短片,用“暖暖”的方式提醒警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文明出行。

  5月16日上午,记者在体育公园公交车站路段就看到了暖心的一幕。7时40分正值上班高峰期,南滨河路体育公园东向西路段车流如织。人行绿灯亮起,左转弯车辆放行。而此时,一位老大爷正向马路对面走去。虽然绿灯时间很短,但甘A·18A××的轿车司机主动停下了车,挥手示意老人放心通过。看着这位车主主动停车,旁边的另一辆私家车和公交车也主动停了下来等待老人通行。

  平沙落雁路口,由于东向西车辆右转弯在此处不受灯控限制,往往会出现人车抢道的现象,行人跑着,机动车不停地摁喇叭。上午8时许,记者在此观察发现,人行绿灯亮起,几乎每一辆右转弯车辆都有主动礼让行人的意识,缓缓停下车挥手让行人先行通过。记者发现,不仅仅是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也都会主动礼让行人。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车辆礼让行人是一种文明意识的体现,作为一个驾驶员需要有这样的意识。”已有10年驾龄的何师傅说,自己平常开车上路发现,虽然还是有不文明司机,但相比以前,越来越多的司机守规矩了,有了文明驾车的理念。

  文明行车的其他表现还体现在这几位的哥身上。

  “这里是公交车站不能停车,我把您放到前面,麻烦您多走几步!”白银路甘肃日报社门口,奔马车行的哥王师傅向乘车的记者解释道。为了不影响公交车正常进出站,这位的哥向记者解释后又向前开了10多米。

  像王师傅一样的的哥越来越多。16日中午,记者在白银路走访时看到了这一幕:看到有人拦车,东方车行的的哥并没有一脚刹车停在机动车道上,而是招手示意后,打右转向灯,缓缓停靠在距离乘客10多米远的地方。一位行人深有感触地说:“的哥都习惯了开野车,不是随时停,就是随意掉头转弯。可现在的情况确实变好了,的哥们都变得守规矩了。”

  电动车、摩的乱象明显减少

  人行绿灯亮起,电动车、摩托车、行人一拥而上!对于在东部、雁滩附近生活的市民来说,这种乱哄哄的现象再平常不过了。而此次大整治中,电动车摩托车也是警方重点整治的对象之一。

  五里铺桥头

  16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五里铺桥头看到,以往的这种乱象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民警和文明劝导员的有序疏导,电动车驾驶员的自觉自律。下午4时许,五里铺桥头行人熙熙攘攘。人行绿灯亮起时,一些电动车自觉停了下来。“不要超越斑马线!”文明劝导员老张,提示几个电动车驾驶员不要停在斑马线上,于是几个人都很自觉地停在了线外。“现在好多了,以前你说你的他骑他的,根本不听!”提起这几个月的变化,老张坦言,整治确实有了效果,全部不敢说,但大部分电动车都“听话了”,服从指挥,自觉守法。

  雁滩大润发什字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雁滩大润发什字进行观察。记者看到,什字四个方向都设置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规范区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路权。东西方向红灯亮起,四台电动车很自觉地停在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内,等待放行。一分钟后,绿灯亮起,电动车、机动车有序通过,没有发生你争我抢的乱象。记者在此处观察的半个小时内,没有看到一起电动车、摩托车闯红灯、抢黄灯的不文明行为,各行其道、有序通过是记者最大的感受。

  七里河

  七里河地区“黑摩的”问题,一直是七里河交警大队与七里河公安分局最为头疼的问题。对此,七里河警方采取社会车辆摸底开路、执法警车包围突击的“口袋”战术,对小西湖、文化宫、华林路等“重灾区”进行强力整治,截至4月底,累计查扣违法摩托车740余辆、行政拘留120余人。为了杜绝乱象死灰复燃,警方采取警车巡逻和便衣巡控的方式加大缉查力度,对于“黑摩的”绝不手软。

  兰州火车站

  兰州火车站周边由于基础设施差、广场停车位不足、施工占道、摩托车乱穿马路等因素,交通混乱成“老大难”问题。对此,东岗交警大队采取有效措施清理乱象。东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苏卫东说:“我们协调相关部门,对马路北侧的人行隔离栏加宽1.5米,增设了马路南侧广场的人行隔离栏,这样使行人有路可走。并对损坏的标志标线和斑马线进行了施划,修复了损坏的人行信号灯。针对摩托车乱象,我们增设了7处固定岗,近30名警力每天在这里进行交通违法的处罚和交通秩序的管理。”

  科技手段助力严格执法

  过去,兰州进行的各类交通整治,更多关注对道路交通秩序的整治。而此次大整治,目标则直指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执法是交通大整治贯穿始终的重点。

  “比如在城区主要道路两侧边缘漆划黄线,以‘违反禁令标线’从严处罚违法停车行为,效果很好。为了确保公交优先,在很多公交车站的地面划有黄色醒目的公交车专用停车区,对违法进入公交专用车道的社会车辆进行严格执法。”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禁止机动车在划定区域和时间鸣号、取缔人行道停车场、增设单行道规划大循环交通、规划公交车非机动车专用停车区、实施平峰绿波协调控制……大整治期间,警方从违法整治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更多常态化的长效执法和管理机制相继推出,巩固交通大整治的成果。

  该负责人介绍,执法力量的保障,更有力、更高效的执法手段也通过科技创新得以实现。目前,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建成了兰州交警智能交通指挥中心,通过299处视频监控和16处高点监控,以及共享兰州市公安局73处高点监控、1.8万个治安监控,及时全面监控全市道路通行状况。同时与高德、百度地图合作,利用大数据分析优势,实时监控、预判路面交通拥堵情况;通过智能信号控制系统,人工干预信号配时,快速缓解拥堵;对南北滨河路等6条主干线早晚高峰的交通信号,按照“慢进快出”的策略实施了优化;对庆阳路等17条主次干道,实施了平峰绿波协调控制;自主创新研发,实现了对驾车吸烟、接打电话,以及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的准确抓拍;在全国率先建成了货车限行电子围栏和电子通行证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和视频技术研发的缉查布控系统,对套牌、假牌车辆以及肇事逃逸、涉案嫌疑车辆实施精准布控。

  交通部门还透露,投资1000万元、拥有信息发布、泊位预约、费用结算和违停查处4大功能的智慧停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正在招标。

  路口的电动车老老实实地停在白线后等红灯;早晚高峰排队的车辆里少了刺耳的鸣笛声;公交专用道旁的私家车不再越界……“交通大整治没有时间界限,只要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就要依法坚决查处,通过严格执法、严格管理,营造全社会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 李升

精彩推荐

  • 念唱抄写传承百年 张掖一家四代的《河西宝卷》情缘 念唱抄写传承百年 张掖一家四代的《河西宝卷》情缘
  • 严查交通违法 兰州司机行车越来越守规矩了 严查交通违法 兰州司机行车越来越守规矩了
  • 5项严管措施 兰州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少多了 5项严管措施 兰州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少多了
  • 反电信诈骗再添利器  “兰州版钱盾”昨日启动 反电信诈骗再添利器 “兰州版钱盾”昨日启动
  • 分别56年 廊坊堂姐刘少华寻找兰州堂妹刘少梅 分别56年 廊坊堂姐刘少华寻找兰州堂妹刘少梅
  • 名蝶精粹与蝶文化展在甘肃省博展出 名蝶精粹与蝶文化展在甘肃省博展出
  • 兰州一社区的一截楼梯扶手 暖了老人的心 兰州一社区的一截楼梯扶手 暖了老人的心
  •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为创城增色(图)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为创城增色(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