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5项严管措施 兰州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少多了

17-05-19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原标题:5项严管措施 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少多了

  自兰州市启动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以来,兰州市公安机关抽调民警参与全市各重点交通路口、路段疏导,维护交通安全秩序。首席记者 裴强/摄

  “兰州的交通秩序明显改善,行人和司机都开始守规矩了。”今年1月1日开始,兰州警方开展了针对16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和主次干道、商业中心、车站景点、背街小巷4类重点区域的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时间过去近5个月,记者走上街头踏访,多位市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一组数据也证实了大家的判断。据兰州警方统计,截至4月底,全市公安机关查处16类突出交通违法69万余起,同比增长近2倍;拘留交通违法行为人1040余人,同比增长18倍多;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6%、10%;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从去年的第4名下降至今年的第22名。

  行人随意横穿马路乱象基本消失

  时间:5月15日8时25分;地点:广场西口南侧

  作为兰州的城市客厅,东方红广场人流车流量大,也是此次秩序大整治的重点整治区域之一。5月15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广场西口停留半个小时观察这里的秩序。

  8时25分,广场西口南侧,人行红灯亮起,南北两侧的文明劝导员吹响哨声,示意行人停止通行。虽然是上班高峰期,行人流量特别大,但没有一个行人闯红灯,大家都自觉地止步等待。

  “哔哔!”清脆的哨声响起、小旗落下,这是文明劝导员赵师傅一天重复成千上万次的动作。作为见证了交通秩序大整治近半年的参与者,赵师傅向记者讲述了交通秩序的真实转变,“以前你吹了哨子大家还是往过跑,拦住了他还冲你发火,现在大家基本都养成了看信号灯的习惯,你还没吹哨子,行人很自觉都停了下来!”赵师傅说,从交通大整治开始到现在,自己明显感觉到了变化。记者在此处观察的半个小时时间里,没有看到一起行人不听劝阻闯红灯过马路的现象。

  时间:5月15日中午12时10分;地点:双城门什字

  值守的民警告诉记者,由于此处处于几个核心商圈的中心地带,人流量特别大。虽然东西两侧都设有人行过街天桥,但以前部分市民宁愿横穿马路,也不上天桥。

  中午12时10分,午饭高峰期,什字四个方向人流量明显增大,民警和交通劝导员指挥车辆行人通行。记者在此处观察的半个小时里,同样没有看到一起行人不听指挥闯红灯、横穿马路的行为。“我明显感觉到,秩序确实好多了,以前有的人直接横穿马路,你拉都拉不住!最近这两个月,自己执勤的时间段,再没有发生过不听劝横穿马路的行为。”在执勤民警小周的眼里,行人守法意识的转变十分明显。小周告诉记者,还有少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自己也理解,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大家的互相影响彼此带动。

  交警转变理念严查交通违法成第一要务

  兰州市公安局交通秩序大整治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城区交通拥堵日趋常态,民警往往把主要精力放在指挥疏导上,高峰拥堵期间很少在现场查处违法,查处违法主要靠非现场执法。重疏导指挥、轻违法查处,导致交通违法行为随处可见,致使交通违法高发、交通秩序混乱,引发和加剧了交通拥堵。

  大整治伊始,警方转变理念,把严查违法作为日常路面管理第一要务,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只要发现有交通违法,就必须严格查处,坚决做到零容忍、全覆盖,强力倒逼交通参与者依法参与交通。随着严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大面积交通拥堵比以前明显减少,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安宁区黄河家园、29家园等居民小区周边长期以来乱停乱放问题突出,安宁交警大队强力整治,3个月查处乱停乱放2万余起,将近占到全市的五分之一。

  “以前每天早晨从家到单位需要将近1个小时。现在早晨上班再也不用担心又被堵住、出不了车,而且路上明显通畅了。”家住安宁区29家园、在西关什字上班的李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5项严管措施倒逼行人自觉守法

  大整治行动中,警方坚决向随意横穿马路行为宣战,从第一张罚单至今,4个月时间处罚31290余人次,同比增长2085倍多,行人违法大幅减少,横穿马路现象明显退潮。

  雁滩地区大型居民小区密集、批发市场多、流动人口杂,行人交通管理一直是一大难题。整治行动中,雁滩交警大队对行人违法采取“吹哨子、拍片子、撕票子、丢面子、上铐子”5项严管措施。即:对行人违法首先是吹哨子制止。可以说,绝大多数市民都能够自觉地遵守。对于不服从管理,恶意闯红灯的,坚决执行处罚。对于公职人员,要让其出示工作证、身份证,要告知工作单位。新港城什字交通劝导员李师傅感叹——“与以前相比,现在行人秩序真的好多了,也的确好管得多了!”

  随着严管力度的不断加大,极个别人无视法律法规,拒不服从执法管理,甚至辱骂、殴打执法人员,公安机关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大整治以来,各级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7人、刑事拘留5人,其中1人已被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拘役6个月。

  “就要这样严管,秩序好了也安全了,尤其带着孩子出行安全性也比较高,希望交通大整治继续坚持。”部分受访的市民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 李升

精彩推荐

  • 念唱抄写传承百年 张掖一家四代的《河西宝卷》情缘 念唱抄写传承百年 张掖一家四代的《河西宝卷》情缘
  • 严查交通违法 兰州司机行车越来越守规矩了 严查交通违法 兰州司机行车越来越守规矩了
  • 5项严管措施 兰州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少多了 5项严管措施 兰州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少多了
  • 反电信诈骗再添利器  “兰州版钱盾”昨日启动 反电信诈骗再添利器 “兰州版钱盾”昨日启动
  • 分别56年 廊坊堂姐刘少华寻找兰州堂妹刘少梅 分别56年 廊坊堂姐刘少华寻找兰州堂妹刘少梅
  • 名蝶精粹与蝶文化展在甘肃省博展出 名蝶精粹与蝶文化展在甘肃省博展出
  • 兰州一社区的一截楼梯扶手 暖了老人的心 兰州一社区的一截楼梯扶手 暖了老人的心
  •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为创城增色(图)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为创城增色(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