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图说甘肃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百年梨园”的故事(组图)

17-05-19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什川“百年梨园”的故事

  三面环水的什川古镇。

  古梨园什川镇离兰州中心城区仅有20公里的路程。这里黄河穿行而过,三面环水,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每到4月,漫步什川,近万株古梨树花开胜雪,令人陶醉。

  领略什川魅力。

  什川得名在明弘治八年(1495年),因甘肃巡抚在今什川中心修筑“什字川堡”而定名什川。在正修建的什川镇“魏园”工地上,74岁的老人魏兴瑜向记者讲述了什川梨园的由来。相传在明朝年间,在山西经商的魏真老人携带家眷,经应天(今南京),辗转金城兰州,最后选择落脚什川。因什川山拱四围,水环三面,田尽膏腴,山势地貌,环境幽雅,不易受到外界纷扰,于是,老人和家眷一道蛰居于此,并和当地群众一道,大面积引进梨树种植,大概到清康熙年间,什川梨园规模逐步形成。群众口口相传的故事也许不一定能够还原真实的历史,但成片的百年梨树却见证着岁月的沧桑巨变。

  曾经通往什川的唯一通道。

  历朝历代黄河沿线一贯有种植梨树的传统,青海、甘肃、宁夏均有种植,历史烟云潮起潮落,多数梨园面积大大缩小,而唯独什川梨园得以保留至今。

  近年来,随着旅游热的兴起,什川镇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游客慕名而来,一睹百年梨园风采。特别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什川在经过自然的雕琢之后,又经人工精心打造,既保留了生态的完整,也画龙点睛地进行了开发,使什川旅游业初具规模,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逐年增长,进而带动了什川镇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在镇西南沿着黄河岸边的田园里,记者看到了两棵种植于1577年的梨树,它们依然枝繁叶茂,老枝遒劲,树冠高大,树径4.2米,高约11米,年产果仍然维持在2000公斤以上。

  正在建设中的魏园。

  梨,成为什川最有特色的产品,尤以软儿梨最为出名。软儿梨清香、醇甜,尤其在夏日里尝一口顿感神清气爽,舒畅不已。于右任曾写诗赞曰:“冰天雪地软儿梨,瓜果城中第一奇。满树红颜人不取,清香偏待化成泥。”现在什川软儿梨通过冷藏手段,在夏天依然可以品尝到。

  梨树花开令人陶醉。

  在什川镇,82岁的王立华老人见证了什川的变迁,他的家族在明末清初移居到什川至今已经15代,王立华曾经参与了什川吊桥的修建。从兰州出发,沿着盐什公路进入什川,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飞架于黄河之上的钢索吊桥,这座看上去普通简易的黄河吊桥却无处不浸透着什川农民的智慧和汗水,这座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由农民自己建造的桥梁,曾经是通往什川的唯一通道。

  梨园中的旗袍秀。

  梨树下的什川,充满了田园诗意,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愿意尽享这份难得的安详与静谧。炎炎夏日,客人在梨树下或品茗,或享受美食佳肴,皆可领略到大自然给人们带来的惬意。  记者 张铁梁 盛学卿

  枝叶茂盛的百年梨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举行第四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 2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图) 甘肃省举行第四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 2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图)
  • 定西渭源县首届道地中药材生产技能比武大赛举行(图) 定西渭源县首届道地中药材生产技能比武大赛举行(图)
  • 2017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启动 网络安全论坛分享行业经验(图) 2017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启动 网络安全论坛分享行业经验(图)
  • 图解:关于敦煌文博会 名家们这样说 图解:关于敦煌文博会 名家们这样说
  • 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将于9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图) 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将于9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图)
  •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