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夯实经济外交基础,构建全球经济新秩序

17-05-12 16:44 来源:光明网 编辑:张玉芳

  作者:吉林大学 孙兴杰

  中国受邀参加在智利举行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一度被外界认为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TPP的“群主”。在3月15日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在区域自由贸易安排方面,中国不会“越俎代庖”,但是对任何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保持开放态度。2017年,世界政治的舞台乱象纷生,特朗普领导下的的美国高调反对全球化、英国的退欧的影响然在继续,给未来全球经济治理,带来了各种不确定性。由此,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角色更加凸显,同时中国经济外交也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发挥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中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源于准确把握机遇,积极融入世界市场。全球化带来了各国市场的融合,经济活动大大超越了国家的边界,资源和商品,甚至人员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配置,但是市场经济并没有解决公平分配的问题。最近一两年来,全球化逆转,尤其是欧美这样的全球化的中心开始“逃离”全球化。比如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从多边自由贸易的立场后退,试图使双边谈判实现美国所谓的“公平贸易”,而今年的慕尼黑安全峰会上也将“后西方”作为主题。世界经济格局在发生变化,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支撑全球化的政治的基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或者说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中国近三十年来取得的最大的成绩是在全球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依靠市场网络的拓展,中国的影响力已经遍及全球。值得关注的是,市场秩序的构建并不是“自发”形成的秩序,它需要强有力的政治秩序作为基础。换句话说,现代市场经济与现代国家是同构的,在政治秩序处于衰败或者失序的地方,营商的风险成本非常之高,尤其是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面对的不确定性是不断增加的,一是本来的经验和知识的积累就不够充分;二是世界政治形势正在经历三十年来的巨变。

  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全球化还将继续发展下去,但是需要重建其政治基础,这也是中国经济外交开展的背景和前提。在全球化的今天,经济外交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甚至是核心支柱。经济外交并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对外交往行为,而是中国与世界关系重大转型的必然结果。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国加入到了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之中,如知名地理学家大卫·哈维所言,中国加入到世界经济体系的时候,正赶上金融自由化,资本在全世界自由流动,正好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国家战略相融合。在过去三十年,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很多政治经济学家在论述最近三十年世界形势变化的时候,往往都会将中国改革开放作为世界历史变迁的先声。中国经济外交的基础源于中国与世界市场的对接,而经济外交上升为国家大战则略源于中国经济地位和实力的提升。

  2017年,以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为转折点,全球经济格局可能处于一个换挡和调整的“世界历史性时刻”。中国不会取代美国,但是中国愿意引导和参与全球化,推动自由贸易的持续发展。今年中国将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会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外交范围。由此,经济增长不仅仅是GDP的增长,更使中国经济外交具有了主体性和战略性,而中国参与世界新经济秩序的建构,也将是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共振。

精彩推荐

  • 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与活力——评田鹏颖教授新作《马克思不过时》 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与活力——评田鹏颖教授新作《马克思不过时》
  • 小陇微故事|兰州“杨妈”和她的环卫工儿女们(组图) 小陇微故事|兰州“杨妈”和她的环卫工儿女们(组图)
  • H5|母亲,为您读诗! H5|母亲,为您读诗!
  • 酒泉市肃北县全力打造“五园”新城(图) 酒泉市肃北县全力打造“五园”新城(图)
  • 兰州市护理岗位技能创新大赛成功举办(图) 兰州市护理岗位技能创新大赛成功举办(图)
  • 须眉不让巾帼“天使”无论性别——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杨岩平(图) 须眉不让巾帼“天使”无论性别——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杨岩平(图)
  • 兰州市榆中妇联开展“母亲节”关爱活动 育龄妇女接受妇女病普查(图) 兰州市榆中妇联开展“母亲节”关爱活动 育龄妇女接受妇女病普查(图)
  • 兰州财经大学一男生床单写字求表白 原是毕业季有人在告别(图) 兰州财经大学一男生床单写字求表白 原是毕业季有人在告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