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正文
投稿

“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经济外交新战略

2016-07-14 08:34:50 来源:光明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赵晨黄萌萌

  中国经济经历了长达30年的高速增长,目前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由中低层次向中高层次奋力爬坡的关键阶段。近年来,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绝不可能一帆风顺,它面临着来自国际与国内层面的重重挑战。在此背景下,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外交新战略,力图以新思维和新方法破解难题,以改革促发展,以新形式的开放促繁荣。

  一、中国经济发展的国内外挑战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如今已成功融入了世界经济。现在不仅是诸多跨国企业的总装基地和生产基地,同时也通过完善生产链,将自己建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然而,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瓶颈期。中国虽然已成为“世界工厂”,但优势集中在中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这种优势地位将很快消失。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陷入困境,美欧国家领导人也意识到产业空心化、金融泡沫化所带来的问题,因而大力提倡“再工业化”。同时,它们对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国家的防范心理越来越强。西方要求发展中国家按照其制定的新标准进行国际贸易,很大程度上是针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经济体,我国未来将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中国经济曾长期处于较低技术水平阶段,中国过去创新的方式是通过大量引进外资,吸收和消化外来技术,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是随着中国技术在很多领域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原有创新方法遇到越来越多的阻力。西方不可能向中国转让最尖端的技术,中国引进西方技术的渠道收紧。在市场方面,中国产品外销的主要市场是欧美等发达国家,但随着发达经济体陷入困境,中国企业要继续大踏步走向世界,就必须开发新领域和新市场。

   二、中国经济外交新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

  面对上述国内外挑战,中国经济外交需要积极应对,我国提出经济外交新战略,其工作重点在于:1.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避免大国对抗;2.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体系治理与改革;3.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地区经济合作。

  首先,中国对外贸易与投资无法单纯依靠发达国家市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产品主要销售市场是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然而,在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需要在中东、中东欧、非洲以及周边国家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尽管有些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购买力较弱,销售额相对较小,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其市场可能成为未来的新兴市场。“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可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进一步发掘其巨大的市场潜力。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交流,以经促政,对于打破发达国家贸易壁垒,减少欧美经济新规则对于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具有重大价值。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体相互依赖程度不断加深,通过经贸、贸易以及投资等手段,能够形成“一带一路”集团。发展中国家团结一心,可在与发达国家博弈中形成集团优势,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参与制定世界贸易与经济新规则。

  三、“一带一路”倡议是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有力补充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开放性与包容性,它不是目前西方主导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替代品,而是增加了现有国际经济秩序中的发展中国家立场和声音,可以鼓励具有不同政治体制的国家共同参与、推动国际经济体制改革,形成更公平、更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首先,中国经济外交新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并非主张与发达国家隔离,也不是要打破现有国际经济体系。而是希望与沿线国家一道,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经贸合作,更多地参与国际经济治理,并非强制输出中国意识形态与中国模式。

  除发展中国家外,欧盟同样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以德国为例,《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战略对接,便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德国的具体实施。《德国工业4.0》旨在融合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实现生产灵活化与智能化,而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现阶段是目标是转型升级成为制造业强国,实现智能化生产。中国有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优势,而德国则拥有先进的智能技术以及电子制造技术,双方合作可以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提升双方技术和经济实力。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中欧在市场准入与行业规则等领域的异质性,欧洲期待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更加透明与开放。为此,我们也应不断推动中欧高层互访,加强中欧智库合作与交流,搭建人文交流平台,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含义,发挥外交对经济发展的正面促进作用。

  其次,发达国家拥有技术优势,中国拥有一定的资金优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强项,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上述三方可进行有机结合。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成立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典型案例。AIIB成员国不仅有中国、亚洲发展中国家,同时还有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发达国家的参与。因此,它并非“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而是促进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步骤。此外,亚投行借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开发性组织的现有标准以及成熟运作经验,也有力消除了西方发达国家的误解和担心。

文章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