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正文
投稿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嘉峪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综述

2016-07-13 15:51: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嘉峪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综述

  记者 赵明霞

  而今,漫步在雄关街头,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幅制作精美的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街头、社区,以大爱精神奉献社会;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事层出不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着社会风尚,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头等工程和灵魂工程来抓,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首要任务来抓,在宣传普及上做文章,在典型引领上求创新,在自觉践行上找突破,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为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和谐幸福嘉峪关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融入生活场景,让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

  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晨曦中,60多岁的退休工人李万年锻炼完身体,在雄关广场凉亭内小憩。“图文并茂,生动形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他指着一幅“积德行善,收获吉祥”的公益广告说。

  润物无声,育人有痕。不仅在城市文化公园、公交站牌、建筑工地的围墙上,是大气美观的公益广告;道路两旁、小区里的草坪上,是通俗易懂的守德提示牌;电视、报纸上,是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全覆盖、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空气般无处不在,也让我们城市的发展有了鲜明的底色与韵味。

  公益广告发布常态化,舆论宣传立体化。着力开展核心价值观“24字人知人晓工程”,在社区文化广场上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在街道、广场、车站、机场、楼宇和教育、医疗、文化、旅游景点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制作、悬挂、张贴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横幅标语、宣传海报、灯箱、道旗、展板。在出租车顶电子屏、公交车站点电子屏、车载电视、户外视频、大型LED屏幕等载体上滚动播出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宣传标语和相关节目。《嘉峪关日报》和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及时开设专栏、专题节目,报道活动动态,定期刊发公益广告,同时利用手机、互联网、移动媒体等新媒体、新手段进行全面宣传。各社区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办公区、楼宇都张贴宣传单,制作宣传板报,建立了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各单位道德讲堂每月进行一次宣讲、学习一次文明礼仪。各学校每周升国旗前进行一次诵读,每月进行一次社会活动,学校教室、走廊、校园广播、网页、主题活动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基本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我市还将“道德讲堂”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紧密结合,分类施教,逐步推进,通过抓住“口语化、生活化、群众化、实效化、常态化”的关键点,用“道德讲堂”的“小切口”,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大文章”。目前,“道德讲堂”已成为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

  有纵深、有细节、接地气、全覆盖的宣传,让市民看得到、听得见,随时随地受到核心价值观的浸润。“所有的媒体和平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规模、高频次地向公众传递着向善、向美的行动和声音,就像一面镜子一样,时刻提醒着我们崇德向善。”提起公益宣传,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融入道德典型评选,使核心价值观彰显力量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田彬峰;数十年如一日倾情教书育人的闫桂珍;义务献血的好市民王雪杉;连续7年悉心照顾孤寡老人的师永红……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我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中注重发掘典型,打造特色典型群,培树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典型,使之成为引导市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品牌和带动力量。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长期坚持开展“道德模范”和“雄关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完善“凡人善举·雄关好人榜”,推出了一批道德模范、雄关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甘肃省道德模范5名,市级道德模范共41名,雄关好人29名,中国好人9名,合并后实有人数为67名。

  开展道德模范“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巡讲巡演及“市民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使道德模范和雄关好人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深深铭刻在市民心间,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道德模范、雄关好人,用实际行动默默地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感染带动着身边的人,引领着这座城市见贤思齐、善行如潮。“身边的道德模范、雄关好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不少市民表达着对模范的认可和崇敬。

  融入主题实践活动,让核心价值观人人参与

  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传唱一首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歌曲、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凝聚一股建设幸福美好嘉峪关的强大力量;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六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我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融入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中,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在实践中接受教育、提高素质,达到润物无声的目的。

  在春节、端午、国庆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以文化体育、经典诵读、民俗展演、技艺传承、慰问帮扶为主要内容的“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把“我们的节日”过成了文化节、爱国节、仁爱节、传承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配合“雄关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演出、“书香雄关”全民读书教育等活动,创作排演道德文艺节目,以文化的形式感染人。扎实开展以文明交通劝导,文明餐桌行动,争做文明旅游引导员,学唱公民道德歌,文明礼仪知识问答,爱我雄关、清洁家园等为主要形式的“争做谦恭有礼的雄关人”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文化系统举办了“我爱国·我圆梦”书画摄影征文展和书法美术展、摄影大赛、征文比赛等活动。教育系统组织家长与孩子互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通过学校手抄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问答等方式提高知晓率……

  一大批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群众乐于参与的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合力共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蔚然风行。

  融入志愿服务,奏响核心价值观和谐之音

  扶贫济困、敬老助残、文明交通劝导、关爱自然、网络文明传播、改善环境、服务大型节会……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在雄关大地遍地开花,呈现出一幕幕和谐的场景、一幅幅温暖的画面。

  我市将志愿服务参与者作为带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者与践行者,经常性开展“学雷锋我行动”、“守望邻里”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嘉峪关打造成了一座志愿之城、文明之城。

  为加快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进程,我市制定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嘉峪关市志愿者登记注册管理办法》等六项制度,进一步夯实了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建立了类型多样的志愿者队伍,发挥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组织优势,组建成立了敬老志愿者队、爱幼志愿者队、助残志愿者队、环保志愿者队、文化体育志愿者队、大型赛会志愿服务队等230支志愿者队伍,基本满足了日常各类志愿服务工作需要。采取行政推动和社会自发相结合的志愿发展之路,简化注册手续,加强日常管理,积极组建形式多样的民间志愿服务团队。依托嘉酒视窗网、嘉峪关在线网、嘉峪关公益网等都市类媒体,分别成立了嘉峪关星火志愿者协会、嘉峪关在线志愿服务站、嘉峪关公益团队;依托各类协会成立了45cm公益团、927单车俱乐部、驴友地带等公益组织。社会公益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开展环保宣传、扶贫济困、科学健身、植树护绿等志愿服务,团队服务品牌日益显现,志愿服务活力不断增强。定期评选表彰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截至目前,共评选市级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32个,优秀志愿者98名,其中,王雪杉荣获“全国首批五星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长城区新华社区被列为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活动候选建议名单之中。

  爱的暖流在雄关大地如潮涌动,志愿者的无私付出,让嘉峪关这座戈壁明珠城市熠熠生辉。而今,志愿服务已成为文明雄关的一面鲜艳旗帜。

  融入行规守则,用核心价值观打好人生底色

  今年6月,2016年第一期“共筑诚信·德润雄关”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嘉峪关蜀兰冶力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甘肃恒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和王水旺、武新军等54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列入“黑榜”名单;嘉峪关市恒基美居水晶休闲街、甘肃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嘉峪关分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嘉峪关中心支行等80家企业被列入“红榜”名单。这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规守则的一个典型例子。

  为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行业治理相结合,我市以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为突破口,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努力实现市场经济与道德建设的良性互动,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特别是经济生活。以“德润雄关共筑诚信”为主题,对讲诚信企业和工商户列入“红榜”,对失信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并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化建设。以工商部门为主,对全市各商场、市场、专营店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建立全市商业诚信长廊,公布诚信商家,加大对企业、商业以及个人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力度,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在文明旅游方面,组织旅游市场检查,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加强文明出境游宣传;组织各行业、各主管部门积极修订或细化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等行为准则中,通过刚性规定彰显社会主流价值。

  随处可见、随时可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已经融入各行各业,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释放出无穷活力,聚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社会正能量,奏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体大合唱的“雄关声音”,一座活力无限、现代文明的城市正向我们走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