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同创文明城市共建幸福家园

17-05-10 10: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原标题:同创文明城市共建幸福家园

  作者:裴绍宏

  所谓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综合评价,是全面反映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最高荣誉。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总评之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号召兰州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关心、支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努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增一份光。以笔者之见,作为每一位市民,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树立大局观念。城市是市民的家园,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城市文明不文明、卫生不卫生,与市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拿个牌子、争个荣誉,其实质是为了让兰州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因此,创建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共建与共享的关系,共建是手段,共享是目的,没有共建就没有成果共享,没有成果共享,共建就缺乏动力与活力。我们每个人都要始终把大局意识装在脑中,积极主动参与进去。在此可用个比喻,如果文明城市创建是一曲恢弘的交响乐,那么,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便是其中最昂扬的精彩乐章。奏好创建的精彩乐章,需要你我心怀大局观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地把自己摆进去,并甘愿为之而尽心尽力,绝不可只当“看客”和“过客”。

  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涉及面极广的复杂系统工程,涉及到各行各业、各类群体。我们每个人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都有自己的岗位和角色,理应主动参与到所在单位和行业开展的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引领和培育互帮、互助、互爱的社会新风尚。同时,不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热爱和尊重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脚踏实地,争做干事创业的先锋。

  注重文明细节。曾有一位社会学家说过,看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无需看有多少高楼大厦、有多少高架路桥,只要看看这个城市普通市民的行为举止即可。有个公益广告是这样说的——“有时候文明是多一些耐心的等待,有时候文明是多一点点分享,有时候文明离我们只不过几十厘米的距离,有时候文明只不过是一张纸的厚度……”上述两种说法,都从一个细节侧面阐释了文明的深刻含义。多迈几步路,

  就能让街头少一块垃圾;一次主动的让座,就能让老弱者得到一丝慰藉;一个和善的点头微笑,就能让人感受到社会的和谐……正是这些琐碎的细节组合,才真正搭建起一座城市的文明大厦。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用自己的言行争做城市文明的形象大使,用无数个“小文明”汇聚城市的“大文明”。

  总而言之,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奉献城市建设、共建幸福家园、享受现代文明的幸福过程。让我们为之而努力,浇灌文明之花,共建文明城市,沿着文明之路携手前行……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