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葭芦——北宋因以构建对西夏的右翼防御体系(张多勇)

17-05-05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张多勇(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教授 政法学院书记)

  5月4日,随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团来到陕西省佳县。“佳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黄河中游西岸,榆林市东南部,毛乌素沙地的东南缘,东与山西临县隔黄河相望。佳县地处黄河中游石质山地,被葭芦河及其支流五女河等切割的支离破碎,山脉起于西北,终至东南,延伸至黄河沿岸成绝壁悬崖。境内山丘连绵,沟、涧、坡、梁、峁纵横交错,地形复杂,交通甚为不便。汉代其境内属西河郡圁(yín )阴县辖区。北周设中乡郡、中乡县,属银州。隋开皇元年(581),改真乡郡、真乡县,后改名延福县。金、元、明、清称葭州,民国改为葭县,1964年9月改称佳县。

  北宋与西夏对峙时期,佳县属于西夏控制。元丰五年夏四月,沈括奏报,欲先清除葭芦寨左右的党项部落。宋神宗颁诏,授权沈括随宜裁剸,收复葭芦。神宗皇帝又颁诏,葭芦寨可以夺取,但需智取,不得疲耗士卒。不久,神宗皇帝又颁诏,在葭芦堡至米脂寨之间增加堡寨,目的是为夺取葭芦作准备。在神宗确定夺取葭芦原则的基础上,沈括派曲珍将步骑二万,声东击西,先做出欲袭葭芦的举动,西夏军队都向东方集中,曲珍三日至金汤,收复金汤城,又移军讨葭芦,屯绥德牵制敌军,派李仪自河东客台津夜渡黄河以袭葭芦,訾虎帅麟、丰军自河西夺取葭芦。

  元祐四年(1089年)宋夏和议,范纯粹提出弃地,将原属于西夏的寨堡赐予西夏,六月颁诏:“将葭芦、米脂、浮图、安疆四寨,约一日给赐”。葭芦、米脂、浮图和庆州的安疆寨给付西夏。葭芦给付西夏,绥德的前沿阵地失去,左右臂膀被砍掉,绥州处于危机之中,好在范纯粹提出弃地吴堡,没有实施,河东的粮道得以保全。安疆寨在金汤城南,安疆寨给付西夏,柔远寨——大顺城——荔园堡防御线直接暴露于西夏前沿。元祐弃地,可见某些大臣之战略眼光之短浅。

  《宋史·孙览传》载:绍圣四年(1097年),太原知府河东帅臣孙览打败夏军,又夺取葭芦,修筑城寨。河东帅孙览准备筑葭芦城,得到府州折克行支持,折克行出兵秃尾河以为牵制,遂城葭芦。

  《宋史·地理志》载:元符二年,升葭芦砦为晋宁军,割石州之临泉隶属。知军领岚石路沿边安抚使,兼岚石隰州都廵检使。晋宁军建立,隶属于河东路,领二县十堡,晋宁军知军领岚石路沿边安抚使,兼岚石隰州都廵检使。

  北宋取得葭芦有三座古城,葭芦故城(今佳县)、克胡寨(东古城)、葭芦寨(西古城)。

  《陕西通志》卷十七《关梁》:“葭芦寨,在州北十里,有万历年所镌‘古葭芦寨’四字石扁。”今佳县北十里神泉乡大西沟村有两个古城遗址。2014年8月2日,笔者来到来到榆林市佳县北十里神泉乡大西沟村考察,这里有两座古城遗址,两城之间直线距离1330m,东城距离佳县县城直线距离1770m,实际距离车行12km,步行翻越沟壑15里至西古城。西古城是葭芦河与其支流大西沟交汇的山脊上,山势险要,四面峭壁,墙体由石砌而成,有门洞保存完好,南北临石崖,崖高90m,墙体高6m,南北长110m,东西170m。内有粗糙石箍窑8组60多孔,大部分石箍窑尚未坍塌,是目前见到最完成的最险要的石城遗址。遗址内有绳纹陶片、西夏黑瓷片、元代草叶纹白瓷片,石箍窑属于清代同治年间的堡子,西古城应当是元丰五年北宋修筑的葭芦寨。

  东古城是一个宋夏古城,位于山顶上,这里基岩属于石质山体,山顶覆盖黄土地层较薄。城为不规则椭圆形,西角墙角地理坐标:38°01′49.5" N ,110°28′34.3" E,海拔904m。东西长162m,宽110m,有石砌墙体,高3m,底宽5m。根据文化层判断,东古城应为克胡寨。

  《陕西通志》卷十四《城池》:“葭州,州城。宋熙宁中葭芦寨,据山为固,因河为池,至今称‘铁葭州’云,金元以来屡经缮修,明洪武初,守御千户王纲改建。”这个“葭州”即为今佳县县城,熙宁中修筑,即葭芦故城。葭芦故城,当位于今佳县县城,今存石砌墙体,西墙南北距1100m,其中明显可判断为宋代旧墙189m,其余为明代墙体,东西距247m,北门东完成保留,地理坐标:38°01′29.5" N ,110°29′25.1" E,海拔868m。北宋宋熙宁中建葭芦寨,“据山为固,因河为池”,以控制黄河渡口。此城即薛义所说葭芦故城。

  金灭北宋以后,与皇统八年(1148年),麟府(今神木、府谷)地区被西夏占领,但葭芦未被占有。金大定二十二年(1168年),升军为晋宁州,二十三年,改为葭州。

  北宋右翼防御体系的建立经历过一个探索的过程,啰兀城之战、永乐城之战都是在以绥德为核心的防御系统尚未建立起来的情况下,跨越式向前迈进,期间西夏曾倾国来争。北宋夺取葭芦,河东路所属的麟府三角洲地区(今神木、府谷)与鄜延路(延安)连成一片,形成了对西夏防御的右翼防御体系。正是这一防御体系构筑以后,北宋进取横山的计划得以步步实施。

精彩推荐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重访石摞摞山城址(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重访石摞摞山城址(张天恩)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陕西佳县石摞摞山龙山古城(叶舒宪)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陕西佳县石摞摞山龙山古城(叶舒宪)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葭芦——北宋因以构建对西夏的右翼防御体系(张多勇)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葭芦——北宋因以构建对西夏的右翼防御体系(张多勇)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陕西绥德——北宋与西夏争夺的战场(张多勇)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陕西绥德——北宋与西夏争夺的战场(张多勇)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踏查古城 鬼方觅踪(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踏查古城 鬼方觅踪(张天恩)
  • 用画笔书写“甘肃情怀”——张淳个人油画展在兰州展出(图) 用画笔书写“甘肃情怀”——张淳个人油画展在兰州展出(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走读长城之五:到处是羌(易华)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走读长城之五:到处是羌(易华)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掠影(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掠影(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宋尚有任甘肃省林业厅厅长 张宝军任甘
2   H5|五四知识小测试,来测测你能答对多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4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
7   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
8   H5丨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9   H5丨熊博士“五四”知识竞赛,关于“五
10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