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青涧城——北宋堡寨防御的尝试(张多勇 )

17-05-03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张多勇(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教授政法学院书记)

  5月2日,随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团来到陕西省清涧县。久闻“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县的石板最为有名,1939年,老舍先生作为北路慰问团成员,来到陕北慰劳抗战将士,在清涧县留下了下面的这段诗句:“街心铺着石板,屋顶覆着石板,石板的方便,使小城的气度齐整尊严。因利用石板,所以屋顶平宽,房在山腰,或在田畔,顶平门圆,却似石桥段段。”贺敬之亦有诗云:“谁不知道清涧出石板,大街铺的平展展”。顺治《清涧县志》载:清涧“东据黄河,西绕黑水,钟楼、官山前后耸峙,延安扼险之地,冈陵重叠,溪谷深阻,左可致河东之粟,右可固延安之势,北可控沙漠之地,屹为麟延之冲。”清涧的地理形胜跃然纸上。

  北宋修筑青涧城,对于在整个对西夏战局中起了转折性的作用,种世衡、范仲淹利用唐代宽州城的有利地形修筑城寨,形成延州的羽翼,尝试了堡寨防御的的战略,并借助青涧城步步为营,采取堡寨推进,取得绥德、米脂,进而夺得吴堡、葭芦,防御了西夏的包围,对剪除西夏左翼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最用,同时也为北宋防御战线的形成起到了示范作用。

  《宋史·种世衡传》载,康定元年(1040年),种世衡通判鄜州,“西边用兵,守备不足,世衡建言,延安东北二百里有隋代的宽州,请因其废垒而兴之,以当寇冲。右可固延安之势,左可致河东之粟,北可图银夏之旧。”种世衡充分认识到青涧城的战略地位:固延安之势、致河东之粟、图银夏之旧,建议故宽州地修城。延州知州范仲淹将种世衡的意见向朝廷请命,颁诏筑城,赐名青涧,种世衡且战且城,并采用奖励士兵凿石开井,而得水井,尚能解决城中供水。种世衡还营田二千顷,吸引百姓耕种,发展农业经济;又募商贾给贷款,促进商业的繁荣。种世衡使新筑的青涧城不仅要在军事上站得住脚,而且在经济上使农业生产得以稳固,商业贸易得以繁荣,这样充实边塞,可谓目光远大。

  还在青涧城结交部族酋长,深得部族信任;多布探子探得西夏情报。种世衡是继府州折氏后,又一熟悉山岭沟壑羊肠小径地形,熟悉敌情,被熟羌、蕃部奉为亲人的将领。

  种世衡后调任环州知州,善抚养士卒,青涧及环人皆画象祠之。儿子种诂、种谔、种诊,皆有将材。关中号曰“三种”。种世衡孙子种朴、种师道、种师中,都为北宋名将,《宋史》有传,其孙种师道曾担任过熙河兰会路经略安抚使。香港学者曾瑞龙著有《北宋种氏将门之形成》一书,对种氏将门做了深入的研究。

  北宋禁军多来自内地,在黄土高原沟壑地带作战心存畏惧,面对宋军不适应在山峡小径作战的事实,种世衡防御西夏,不依靠禁军,招募蕃兵。种世衡募蕃兵,湼右手虎口为“忠勇”,解决戍边军队的兵源问题。所以有朝臣建议,推广以代禁军,自是,宋军在对西夏战争中,有一支不可忽视的国防力量——蕃兵、蕃将。

  种世衡和范仲淹在陕西任上,还推行曹玮于景德二年(1005年)在镇戎军时招募沿边“习障塞蹊隧,晓羌语,耐寒苦”之土著人户为弓箭手之法。寓兵于农,达到省费强兵安边的目的。弓箭手的主要作用是屯守、戍边和筹措军粮。陕西、河东沿边的弓箭手屯田卓有成效,为北宋沿边农垦经济发展起了作用。

  种世衡修筑青涧城,这种采用堡寨防御在宋代对西夏的战争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对整个宋夏战争起到了关键作用。修筑青涧城是北宋进取横山的第一步,是北宋堡寨防御成功的范例。青涧城的修筑及其防御系统的建立,形成了北宋防御西夏的右翼,与后来在环州筑细腰城、范仲淹筑大顺城、刘沪筑水洛城、李宪筑兰州城等,均是北宋打破西夏防御体系的重要环节。主城筑成以后,在周边修筑堡寨成为拱卫主城的卫星城,形成犄角,相互声援,建立防御线;在附近招募百姓营田以实军粮、招募商贾促进商业,充实边塞;在西夏军队到来时,使番汉百姓及牛羊入城,以避免掳掠;在当地招募蕃兵、蕃将组成新的国防力量,增强战斗能力;给田招募弓箭手寓兵于农,加强防御。所修筑的这些城、堡、寨,起到了护耕、实边、保民、屯田、防御的作用,我们将这种修筑堡寨建立防御线的防御称为“堡寨防御”,后来又组织战略进攻,推行“堡寨推进”。

  2014年8月4日,笔者与张志扬考察了清涧古城。古城位于清涧县宽州镇(原秀延镇)东北500m老官庙村。坐落在清涧河东岸与东沟河交汇的山坡上,古城依东山而建,残存城墙东西375m,南北长310m。东墙制高点有阙台90m,高8m;北墙山城存60m,高2—4m,与台地城墙相连180m;南墙存15m,高3m,中间被沟壑隔断,东山这段城墙为宋代墙体。东端二级阶地高出一级阶地40m,形成断崖,高阶地南部塌陷;二级阶地有东城墙100m,高达10m,东有护城壕,当为明清重筑,明代城墙沿二级阶地而下,到达一级阶地,形成簸箕状,南北长310m。东北门地理坐标: 37°05′32.0″N, 110°06′57.6 ″E,梁海拔高937m。县城还有“种公将台”遗址。

  青涧城西南距延州二百里,成为延州东北防御的一个臂膀,同时正处在通向河东的粮道上,可为进军无定河的前沿阵地。所谓“右可固延安之势,左可致河东之粟,北可图银夏之旧”。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也成为西夏南下的屏障,在之后进军无定河的实战中,种谔依据青涧城夺取了绥州,依据绥州夺取米脂,又依据米脂筑永乐城,对西夏构成了重大的威胁。

  种世衡在青涧城还利用反间计,使王嵩离间元昊,杀野利刚浪凌和野利遇乞兄弟。范仲淹在种世衡墓志铭《东染院使种君墓志铭》中记:“尝遣谍者入虏中,凡半岁,间而虏诛握兵用事者二三人,谍者还言其谋得行,会君已没,又天子方怀来,故其绩不显。”

  北宋治平四年(1067年),种世衡之子种谔,利用青涧城策反嵬名山部落,遂城绥州,成为鄜延之门户。北宋借助绥德开始谋划进筑横山,功虽不成,但在无定河谷地,宋军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北宋在无定河的争夺,进而争夺横山,皆始于种世衡修筑青涧城。

  金大定二十二年(1183年),青涧城升为县,元、明、清皆因之。青涧城今名清涧县。道光《清涧县志》曰:“明洪武间,改‘青’为‘清’”。当地人传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因五行缺水,故命全国各地能加‘水’的地名都加‘氵’,‘青涧’因以在明洪武四年(1371年)改名清涧县。崇祯十六年(1643)李自成占领陕西,改清涧县为天波府。

精彩推荐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初登芦山峁 遥想四千年(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初登芦山峁 遥想四千年(张天恩)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在陕西汪家沟遗址发现商朝陶鬲(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在陕西汪家沟遗址发现商朝陶鬲(组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延安三县访古玉(叶舒宪)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延安三县访古玉(叶舒宪)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考察团专家在陕西鄜州博物馆发现仰韶文化大件玉器(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考察团专家在陕西鄜州博物馆发现仰韶文化大件玉器(组图)
  • 五一小长假985万人次畅游陇原 甘肃省旅游迎来首个淡季向旺季转换高峰 五一小长假985万人次畅游陇原 甘肃省旅游迎来首个淡季向旺季转换高峰
  • 兰州拱星墩街道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图) 兰州拱星墩街道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图)
  • 青兰高速一货车追尾一罐车柴油发生泄漏 消防紧急处置 青兰高速一货车追尾一罐车柴油发生泄漏 消防紧急处置
  • 兰州城关区靖远路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启动 兰州城关区靖远路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