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初登芦山峁 遥想四千年(张天恩)

17-05-03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图一

  作者:张天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历史名城,圣地延安新区北侧的芦山峁,是陕北高原上无数梁峁中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小山峁(图一),在漫长的历史岁月并不为人所知。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因先后发现了古代玉器而为考古界所关注,经研究认识到这些晶莹剔透的玉璧、玉琮属龙山或夏代的遗物,遂使其名声远扬,誉满学林。再次印证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名言。

  许多年来,我总想到这个重要遗址上看看,但也不知从延安过往了多少次,却总是那么行色匆匆地错过寻访的机会。实在是人生的一个玩笑,在做了一辈子考古工作而未能前往的遗址,却是在退休后随着“玉帛之路”考察活动走进了这里。

  五月的首日,时值孟夏,天青青如洗,云淡淡而欲飞,花艳草绿,更得好友延安大学的杜林渊教授、考古所张所长等作陪,来拜谒这个让人神往的古玉王国,我和考察队的其他人都大获裨益。因为他们这几年不断的在对遗址做调查、勘探,并于去年进行了发掘,对遗址的认识确实已今非昔比。令大家惊叹的是遗址的面积可达300余万平方米,有大范围的夯土基址,墓葬等。更让人不解的是在遗址范围内,多个点曾出土过玉器,这个4000年前后的聚落,其中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

  我们熟知,石器时代的聚落超过百万平方米就已经是比较重要的了。面积能达数百万平方米的的遗址,考古界总是将之与古国的都邑联系在一起,应属于文明发展重要标尺,加上大量玉器、夯土基址等,诉诸于我们的是这里也曾活动着一个隐迹于历史尘埃的王国。她与年代相当、规模仿佛的石峁古城、陶寺古城,并立于陕晋高原地区,属于同一个大国统治下的地域中心,还是各不相属的独立王国,他们之间到底演绎过多少匪夷所思的故事?

  此前,学者们还在津津乐道陶寺和石峁之间的种种纠葛,现在恐怕还要想一想芦山峁的人群,他们也应是不可小觑的文化势力。虽然三者都曾使用了大量玉器,但石峁玉的工艺似乎要较芦山峁玉器略有逊色,陶寺玉较前两者发现的密度略为稀疏,这样的差别有何具体的缘由,还是尚好所致。会不会玉材曾是他们追求和争夺重要资源,则都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但据现有的信息,这几个大型聚落周边并没有可供的玉矿产分布,因此玉料的获取还要求诸更广的地域。

  现有发现说明,这几类文化的玉材基本分布在甘肃、青海和新疆地区,其多半又处在与他们的考古学文化颇有不同,但又有一定联系的齐家文化范围。因此,也就不难推测,后者可能就是为他们输送用玉材料的社会群体。但相互间的传输交易如何完成,运玉的通道却在哪里,齐家文化具体承担了何种角色,必将成为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

  未来的哪处发掘,最能揭开这些秘密,我们充满了期待。目前,我们的考察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可以了解到的是齐家文化不断向东移动,渭河下游、丹江上游,还有河套地区都有其踪迹。石峁、芦山峁人又将他们的触角向西伸出,子午岭以西的华池县郭嘴子遗址等类粗灰陶器已给出了些许信息。而更多的认知,还要学界共同协力。

精彩推荐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在陕西汪家沟遗址发现商朝陶鬲(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在陕西汪家沟遗址发现商朝陶鬲(组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延安三县访古玉(叶舒宪)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延安三县访古玉(叶舒宪)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考察团专家在陕西鄜州博物馆发现仰韶文化大件玉器(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考察团专家在陕西鄜州博物馆发现仰韶文化大件玉器(组图)
  • 五一小长假985万人次畅游陇原 甘肃省旅游迎来首个淡季向旺季转换高峰 五一小长假985万人次畅游陇原 甘肃省旅游迎来首个淡季向旺季转换高峰
  • 兰州拱星墩街道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图) 兰州拱星墩街道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图)
  • 青兰高速一货车追尾一罐车柴油发生泄漏 消防紧急处置 青兰高速一货车追尾一罐车柴油发生泄漏 消防紧急处置
  • 兰州城关区靖远路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启动 兰州城关区靖远路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启动
  • 替父母写公开信 给大学生们说说心里话 兰州城市学院一楼管大叔成网红 替父母写公开信 给大学生们说说心里话 兰州城市学院一楼管大叔成网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