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华池县——永远的文化走廊(张多勇 )

17-05-02 11: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张多勇(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教授 政法学院书记)

  4月29日,随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团来到庆阳市华池县,由于华池是自己的故乡,对华池县的地理环境、人文历史可算是较为了解,曾就《中国第一件就是其出土地点调查》(《人类学学报》)《宋代大顺城与大顺城防御系统》(《西夏学》)《华池县境内宋代古城考察研究》(《西夏研究》)为题发表过文章,另外还有《秦直道研究综论》(《甘肃社会科学》)《鄂尔多斯盆地旧石器时代的地理环境变迁》(《干旱区资源与环境》)等文章涉及到华池县,本次来到华池县有文化局、博物馆的接待,有陶器专家张天恩先生辨识,看了文物仓库,所见甚是惊讶。

  图一:小陶罐

  就龙山文化来说,华池县博物馆见到客省庄二期小陶罐5件(图1)、陶斝1件(残)、篮纹折肩罐1件(图2),客省庄二期石峁类型折沿灰陶尊1件(图3)、灰陶大耳罐1件,常山下层文化篮纹罐1件(图4)、圜底篮纹盆1件、双耳罐1件。一般来说在甘肃庆阳市、宁夏固原市境内的广大陇东地区,龙山文化时期主要可见到常山下层文化,宁县、泾川县、灵台县出现客省庄二期与常山下层文化交错地带,但是华池县除了以上两种文化外,还多出了从陕北传播来的龙山时期石峁类型,表现出三种文化交汇地的典型形态。

  图二:篮纹折肩罐

  从遗址上看,华池县悦乐镇鸭儿洼老柳树庄遗址,就表现了三种文化的交错融合。老柳树庄遗址位于悦乐镇鸭儿洼村的西山梁半山腰,据华池县原馆长倪树隆提供的资料,1978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发现,面积7600多平方米,调查时发现有居住白灰面居址,灰坑和大量陶器残片,陶罐等器物,出土有折沿灰陶尊(属于石峁类型)。博物馆带领考察团实地勘察了郭咀子遗址。郭咀子遗址位于王咀子乡银坪村郭咀子的半山腰,面积18600多平方米,遗址内涵丰富,有居住窑址,灰坑,墓葬文化堆积层,出土器物有陶瓮、陶盆、陶甑、陶鬲、石斧、骨锥等器型,文化堆积层厚度0.4-1.5米,目前是庆阳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白灰面20处,均为窑洞地面,窑高3米,白灰面长2.7米,厚2毫米,上部光滑,下部草伴泥。所见常山下层红陶篮纹陶罐残片、石峁类型灰陶片、客省庄二期绳纹灰陶片,表现了多文化的交错与融合。当地古玩界传说郭咀子出土玉器甚为有名。华池县博物馆收藏一件小型玉环(图5),就是在盗坑理清里出来的。

  图三:折沿灰陶尊

  这样一个地处陡坡上的窑洞居址,为什么表现繁荣的文化。就笔者多年对本地区的研究认为,这里是宋代“车厢峡路”的一条分道,车厢峡路是北宋与西夏互通青盐的道路,本来从今庆城(唐宋庆州)往北,经悦乐镇,经怀安乡、元城镇、乔川乡,到定边县、盐池县,这条道路笔者多次穿越,今天古道随处可见,汉代、唐代、宋代、明代的烽燧延续不断。唐宋古城遗址沿路分布,有延庆古城(唐代延庆县)、悦乐古城(宋业乐城)、五蛟乡城壕古城(唐代芳池州都督府)、怀安古城(唐宋怀安县)、元城古城(宋代雪泥寨)、杨湾湾古城(唐代安置党项部落的庆州静边州,西夏时期控制的前沿阵地),铁角城(北宋东谷寨)。显示了唐宋官道所经过的各种信息。此外这条道路沿线汉代遗址也是延续不断,一路有麻暖泉遗址(汉代郁郅县)、新堡遗址(驿站)、李良子(汉代五街县)、刘堡子(驿站),显示了汉代就作为官道已经通行。这条道路,从驿站遗址看汉代已经有之,但未见文献记载,故以宋代文献记载命名之。车厢峡路在历史时期这里既是军事通道,又是商旅往来的要道。

  图四:篮纹陶罐

  唐宋时期从庆州至灵州一般走的“环灵大道”,即从今环县北上至宁夏,但有时候或因环江发洪水,不好过河,或因道路强人拦截(五代时期党项人专门勒索过往客商),就走马岭川,在今王咀子郭咀子上山,翻阅鸭口,从今华池县李良子入怀安川北上,走车厢峡路。今天从郭咀子龙山文化遗址看,在龙山时期,南部的客省庄二期文化、西部的常山下层文化、东部的石峁文化均有出现。说明龙山时期这条道路已经通行,可能就是玉石运输的道路。

  图五:小型玉环

  在龙山时期华池县东、西、南部文化都向这里集中,并形成文化交流的中心,这里或者是玉石交换的中介地,东部的玉石雕刻技艺和西部的玉料东输都要经过此地,东部的石峁文化要在此地获得玉料,西部的常山下层文化要通过此地输出玉料,南部的客省庄二期文化也需要玉料来到这里交易,于是在这里龙山时期的三种不同地区的文化都在这里出现。这一方面反映了龙山时期玉文化信仰的存在、玉料交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放映了龙山时期以关中为代表的客省庄二期文化、以陕北为代表的石峁文化、以陇东为代表的常山下层文化属于同一时期,并且因玉石的运输出现了文化的相互交流。

  为什么在龙山文化时期三种文化选择华池县作为交流的通道?是由于华池县的地理环境所决定的。华池县东有子午岭与陕北相接,西邻庆城县马莲河与今镇原县茹河相通,南经马莲河与关中文化相通,地处东、西、南的交通要道,四通八达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唱戏的舞台,舞台环境决定了其文化特征是文化交汇,形成了天然的文化走廊。

  华池县的地理环境也决定了今天华池的文化特性。今天华池县北通陕北定边县,东通陕西吴起县、志丹县,南经庆城县、合水县与关中文化相连。华池县今天从方言和风俗可划分三个地理单元。一是紫坊乡、山庄乡、南梁乡、林镇乡、桥河乡操陕北口音、接近陕北风俗的文化区,二是怀安乡、元城镇、乔川乡、白马乡说当地化、属于唐代怀安县辖区,三是悦乐镇、城壕乡、上里原乡、王咀子乡、五蛟乡、柔远镇方言属于原庆阳府文化区。今天的华池县就是一个三种文化的融合区域。

  今天的华池县生产方式为半农半牧,主流生产以农为主,形成独特的文化风格。华池县人大多擅长饮酒,好客大方,忠实厚道,多流行民歌。农家居民大多没有院墙,胸怀宽广,不拘小节,说话直率,对人不留情面,与人交往不计个人得失,敢于挺身而出,豪侠仗义,表现出文化走廊地带的开放和坦诚,走出本土的人,表现出极度的适应能力,能屈能伸,坚忍不拔,细腻多思。与庆阳市南方各县市文化风格不同,庆阳市南部各县区地域文化表现出,农户都有封闭的小院,有类似的门楼,门楣多书“耕读乐”、“和为贵”字样,大门紧闭,富有田园诗般生活气息,讲话的口音与关中相近,与人交往中善于察言观色,容易了解对方的心理活动,随时调整自己的计划,作出对策,讲话时既要流露出自己的观点又不至于使自己意图过于外露,随时表现出某种优越感和防备心里,表现出人口稠密地区农业居民的谨慎小心,这点对于华池县敢于直言的华池县人甚为不屑。

  无论是龙山文化的三种文化的交融,还是今天华池县人的三种文化表现形式,其实都是地理舞台决定的文化走廊文化特征的具体表现形式,都是地理环境选择的结果。华池县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文化的多元融合,华池县的山川走廊决定了华池县是文化交汇地,华池县的地理舞台决定了永远是一个文化走廊。无论是龙山文化的相互交融还是华池县今天的文化表现形式,都是当地居民为选择适应环境而形成的文化形态。只要有永远的舞台,就会有永远的文化走廊,也会有永远的文化融合。

精彩推荐

  • 甘肃廉政漫画(第三十一期)|岂能用报复应对举报? 甘肃廉政漫画(第三十一期)|岂能用报复应对举报?
  • 定西安定区开展创建“无毒企业”、争当“无毒职工”签名活动(图) 定西安定区开展创建“无毒企业”、争当“无毒职工”签名活动(图)
  • 甘肃省肃北县举办“喜迎十九大·唱响中国梦”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合唱比赛(组图) 甘肃省肃北县举办“喜迎十九大·唱响中国梦”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合唱比赛(组图)
  • 酒泉阿克塞:巾帼植绿美家园助力旅游靓风景(图) 酒泉阿克塞:巾帼植绿美家园助力旅游靓风景(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陕西营盘梁遗址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陕西营盘梁遗址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组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张天恩先生诗 丨《信天游,访古槐树洼遗址》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张天恩先生诗 丨《信天游,访古槐树洼遗址》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 延安国宝玉器背后的故事(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 延安国宝玉器背后的故事(组图)
  • 每周漫画|回马枪 每周漫画|回马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