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 延安国宝玉器背后的故事(组图)

17-05-02 12: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三孔玉鉞(延安市文物局提供)

  本网记者 亢兆宁 张文良

  5月1日上午,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考察团从营盘梁遗址考察回来后,下午立即赶往延安市文物研究所考察,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玉壁、三孔玉钺背后深藏的故事,如馆外的雷声让人吃惊不小。

  当天下午,考察团赶往延安市文物研究所的路上,黑云低垂,叶舒宪教授笑着说,真是老天赏脸,要是早上到研究所考察,下午看遗址,就连个避雨的地方都找不到了。刚进研究所,零星的雨滴开始落下。三个拿钥匙的研究所工作人员,依次开锁后,考察团已进入研究所,副所长白晓龙向大家介绍道:“研究所馆藏的文物玉器,属国家一级文物的就有16件。”

  玉环(延安市文物局提供)

  白晓龙将通经16.9厘米间有黄色条纹和斑点的玉璧拿出来,大家都看得入了迷。白晓龙没介绍玉器的特点,却向大家讲起了玉璧鲜为人知的故事,那是上世纪80年代,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做文物考察时,从一位老乡家里发现,放暖水瓶底座竟然是玉璧。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多次给老乡做工作,最终验证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道理。拿两个暖水瓶将玉壁换了回来,当时一个暖水瓶要卖4元钱。听到这里我们为研究所工作人员的慧眼叫好,也为玉璧能回归自身的价值而感到庆幸。

  研究所外雷声阵阵,研究所文物背后的故事也不亚于一声声惊雷。当白晓龙将玉璧放回后,拿出又一个国家一级文物三孔玉钺。我们看到玉钺正视成梯形,颜色看上去姜黄色间有粉状白斑,高约12厘米左右。随后,他揭秘了玉钺的来历,也是在上世界80年代,延安的一位老人收藏了这块龙山文化时期的玉钺,随着老人的年龄渐增,老人想到这块玉的去处,留给儿子吗,可只有一块玉,他却有两个儿子,玉给任何一个儿子,都会引发家庭矛盾,思来想去,老人最终决定,将这件玉拿出来捐献给延安市文物研究所。听了这个故事,虽然无法见到那位睿智的捐玉老者,但大家对老人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考察结束时,雨滴还零星地落下,但西边太阳的光芒已从云缝中钻出,真可谓西边日出东边雨。考察团又赶往驻地写作,今夜又是一个不眠的夜晚。

精彩推荐

  • 定西安定区开展创建“无毒企业”、争当“无毒职工”签名活动(图) 定西安定区开展创建“无毒企业”、争当“无毒职工”签名活动(图)
  • 甘肃省肃北县举办“喜迎十九大·唱响中国梦”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合唱比赛(组图) 甘肃省肃北县举办“喜迎十九大·唱响中国梦”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合唱比赛(组图)
  • 酒泉阿克塞:巾帼植绿美家园助力旅游靓风景(图) 酒泉阿克塞:巾帼植绿美家园助力旅游靓风景(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陕西营盘梁遗址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陕西营盘梁遗址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组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张天恩先生诗 丨《信天游,访古槐树洼遗址》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张天恩先生诗 丨《信天游,访古槐树洼遗址》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 延安国宝玉器背后的故事(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 延安国宝玉器背后的故事(组图)
  • 每周漫画|回马枪 每周漫画|回马枪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华池县——永远的文化走廊(张多勇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华池县——永远的文化走廊(张多勇 )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