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陕西营盘梁遗址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组图)

17-05-02 12: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考察团在营盘梁考察

  中国甘肃网5月1日讯 (本网记者 张文良 文/图) 昨日刚别营盘山,今日再遇营盘梁。5月1日上午,考察团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简单地用过早餐,在延安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白晓龙和延安大学历史系主任杜林渊的带领下,向延安宝塔区境内的营盘梁遗址进发。

  似乎是“冥冥之中”相互辉映,今日的营盘梁遗址又在山顶。值得庆幸的是,今天的山路车行虽然点颠簸,但并不遥远,走了差不多二十分钟的路程后,就已经到半山腰,考察团沿山间的羊肠小道爬行十余分钟,到达山巅。又是一样的群山环绕,一样的独树一帜,看来龙山先民在选择住地的时候,有类似的想法与考量。延安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白晓龙告诉中国甘肃网记者,龙山文化分布很广,时代相当于4000年前的父系氏族公社。龙山先民选择高地居住,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气候湿润潮湿,低处太阴,还有山洪的威胁;二是为避免纷争战乱,且高处易守难攻。

考察团成员合影

  延安大学历史系主任杜林渊教授称龙山文化遗址面积近300万平方米,目前考古勘探与初步发掘表明,龙山先民穴居的最大特点是屋内地面用火烧烤后涂抹一层白灰面。当时可能形成了村落级别,有了层级管理,山上居住人的住所墙是夯土,比其他地方居住人地位要高。2013年我们开始重点关注该遗址并报省局批项,2014年我们开始调查,2015年展开勘探,2016年发掘发现了翁棺葬,今年,国家文物局将该遗址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精彩推荐

  • 定西安定区开展创建“无毒企业”、争当“无毒职工”签名活动(图) 定西安定区开展创建“无毒企业”、争当“无毒职工”签名活动(图)
  • 甘肃省肃北县举办“喜迎十九大·唱响中国梦”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合唱比赛(组图) 甘肃省肃北县举办“喜迎十九大·唱响中国梦”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合唱比赛(组图)
  • 酒泉阿克塞:巾帼植绿美家园助力旅游靓风景(图) 酒泉阿克塞:巾帼植绿美家园助力旅游靓风景(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陕西营盘梁遗址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陕西营盘梁遗址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组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张天恩先生诗 丨《信天游,访古槐树洼遗址》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张天恩先生诗 丨《信天游,访古槐树洼遗址》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 延安国宝玉器背后的故事(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 延安国宝玉器背后的故事(组图)
  • 每周漫画|回马枪 每周漫画|回马枪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华池县——永远的文化走廊(张多勇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华池县——永远的文化走廊(张多勇 )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