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陕西绥德——北宋与西夏争夺的战场(张多勇)

17-05-05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张多勇(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教授 政法学院书记)

  5月3日,随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团来到陕西省绥德县。绥德县城位于无定河与大理河交汇处,横山的最东端余脉疏蜀山在此南行、绕东、向北延伸的同时向西形成圆弧,大理河绕疏蜀山东流、绕北、转东与南北走向的无定河相汇,这样两河交汇处形成一个向北突出的半岛状地形,形成一形胜之区。这里曾是宋夏争夺的主战场。

  宋夏“庆历和议”后二十余年,北宋与西夏无大的战事,基本上维持了一个较为和平的局面。但到宋英宗时期,双方关系又因不断发生冲突而紧张。治平四年(1067年),宋将知青涧城种谔(种世衡之子)取绥州,《宋史?种谔传》载:种谔利用嵬名山弟夷山先投降北宋,又说降名山小吏李文喜,种谔就绥州嵬名山降宋一事奏报朝廷,朝廷颁诏转运使薛向和陆诜两人委托种谔招纳,种谔包围嵬名山族帐,诈使绥州嵬名山部落归降。嵬名山归降以后先驻军绥州以南宋境,种谔又策动在绥州筑城。种谔诈降嵬名山部,本应尽快修筑绥州城,但陆诜以无诏出师,召谔还。西夏聚集四万兵力包围绥州,种谔列阵指挥,追击二十里,取得胜利,修筑绥德城。

  绥州是西夏监军司驻地,绥州失陷,东部防线受到很大动摇,而种谔却因取得绥州,贬秩四等。宋朝当时弭兵政策盛行,种谔招嵬名山部落归降,取得绥州故地,遭陆诜弹劾,并准备逮捕种谔,未实施,陆诜调任他处。又有多名言官弹劾,种谔被贬秩四等,安置随州,后复官。同时可以看到北宋对边臣的控制之严格,未得诏令而擅兴,无论战功多大,也要获罪贬秩。

  种谔取得绥州,西夏谅祚报复,“乃诈为会议,诱知保安军杨定、都廵检侍其臻等杀之”,于是宋夏双方再次大动干戈。北宋朝臣认识不到绥德的重要地位,准备弃绥不守,幸得郭逵说明大义,绥德才得以保全。

  种谔在绥德,与世居府州的折家相互支持。汤开建认为,折家、慕容氏亦为融入党项之鲜卑族,并怀疑世居麟州的杨家亦即党项人。正因为同为党项势力,折氏深知西夏运兵之道,熟悉山间小径作战。种谔利用折继世出身当地党项族,得到可靠情报,用以取得绥州。折继世并出兵银川,将嵬名山与西夏分割,断西夏援兵。也反映出从种世衡到种谔,种家在当地汉族和蕃族的威望。后来种谔入狱,“以兵付之”折继世。

  《中国文物地图集·陕西分册》记载:“绥德州北城门:名镇北门湾,金至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北宋元符二年(1099年)设绥德军于此,并筑城,领城、寨、关、堡33座。金大定二十年(1180年),重修,改为绥德州。明洪武、成化,清同治多次修葺。城早年已毁,现仅存北门(永乐门)及两侧长约170m的城墙。”2014年8月4日,笔者和张志扬来到绥德城考察,所见,根据光绪《绥德州志》附有《城垣公廨各图》(如图),与实地考察,复原明清古城遗址在疏蜀山北侧,东依疏蜀山而建,其北门今存,门洞与门楼依旧,上书“柔远”二字。疏蜀山北部今是为横山的东部末梢,海拔868米。山上建有石刻博物馆。门前刻石“疏蜀山”,发现《中国文物地图集·陕西分册》记载的古城不是宋夏古城遗址。沿山体南行,疏蜀山东西走向,在东西走向的山体上有旧城墙250m,中间有一阙台,顶宽30m,长40m,高25m,夯层13cm,海拔909m。墙西有雍正年所修石牌坊,西部连城墙50m,东部连城墙200m,高10m,东北角台尚存,自角台转而南行城墙100m,我们将其称为南古城,南古城城内文化层有布纹瓦片、黑瓷片,当是西夏和北宋时期的绥德古城,北古城为明清时期的绥德县城(如图)。

精彩推荐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踏查古城 鬼方觅踪(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踏查古城 鬼方觅踪(张天恩)
  • 用画笔书写“甘肃情怀”——张淳个人油画展在兰州展出(图) 用画笔书写“甘肃情怀”——张淳个人油画展在兰州展出(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走读长城之五:到处是羌(易华)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走读长城之五:到处是羌(易华)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掠影(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掠影(组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五:石摞摞山上望黄河(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五:石摞摞山上望黄河(冯玉雷)
  • 致敬五四青年节|书生意气 当刮目相看——90后们有话说(视频) 致敬五四青年节|书生意气 当刮目相看——90后们有话说(视频)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聆听五女大爱  拜谒新石器时代古石城(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聆听五女大爱 拜谒新石器时代古石城(组图)
  • 兰州:柳絮漫天飞舞带来危害一堆 容易引发火灾有人因此过敏影响发动机散热 兰州:柳絮漫天飞舞带来危害一堆 容易引发火灾有人因此过敏影响发动机散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宋尚有任甘肃省林业厅厅长 张宝军任甘
2   H5|五四知识小测试,来测测你能答对多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4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
7   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
8   H5丨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9   H5丨熊博士“五四”知识竞赛,关于“五
10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