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柳絮漫天飞舞带来危害一堆 容易引发火灾有人因此过敏影响发动机散热

17-05-05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柳絮漫天飞舞带来危害一堆 容易引发火灾有人因此过敏影响发动机散热

  柳絮一点就燃

  时值五月,又到了柳絮纷飞的季节,我市南北滨河路上都出现了柳絮漫天飞的现象。这让一些过敏体质的市民避之不及,但更严重的是,柳絮是易燃物,一点就着,存在火灾隐患。5月2日,北京市因柳絮引发的单日起火数量就达到300多起,不得不发布柳絮火情。近日,甘肃消防部门也发布提示,谨防柳絮这个“纵火犯”。首席记者 于永昭 文/图

  影响

  柳絮作怪发动机“发烧”

  近日,一些细心的出租车司机都开始留意水箱和风扇叶上出现的白色绒毛。的哥苏师傅说,每年四五月份,兰州市的一些道路上柳絮纷飞,天天在这些地方跑车,要特意留意粘附在水箱和风扇叶上的柳絮。如果粘附的柳絮过多,会影响排气扇的正常散热,进而导致发动机温度升高,水箱“开锅”。

  苏师傅说,如果柳絮过多,他们会用水冲刷,尽可能将柳絮冲走。

  烦恼

  柳絮“骚扰”过敏体质者避之不及

  春天是各种过敏症状高发的季节,花粉、柳絮等都是本季的过敏原。据医生介绍,柳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近日,朱女士不知何故突然脸部发肿。她急忙去医院就诊,被医生告知是花粉或柳絮引起的过敏,吓得她最近不得不全副武装——长袖、长裤、大帽檐的遮阳帽、大黑墨镜、医用一次性口罩。朱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50岁,多年来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也不知道自己的是过敏体质。但即便她的防护措施如此周密,依旧难逃柳絮的“强烈攻势”。

  医生建议,对于过敏体质者,应该提前预防,远离过敏源。比如,出门应该佩戴帽子、口罩、眼镜。在家时,应该关闭门窗,以减少柳絮进入室外。一般而言,不要让柳絮接触和停留在脸部肌肤上,过敏就可以避免。倘若柳絮粘到皮肤,一定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洗脸,以免留有残留的柳絮丝。如果发现有对柳絮过敏的症状,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如长期拖延不治,易恶化为慢性哮喘、鼻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的会导致肝肾损害等致命性疾病。

  提醒

  柳絮属于易燃物点火清理有隐患

  5月3日下午,记者在北滨河路安宁段看到,柳絮飞舞着飘落在过往的车内,飘落在绿化带中。环卫工们拿着扫帚清扫,但柳絮随风飘舞,很难集中清扫到一块。“清扫后你们怎么处理啊?”记者问一位环卫工。“烧掉啊!”环卫工说,柳絮飘舞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这些天来,他们每天都要在路边清扫柳絮,却很难清扫彻底,他们只能将柳絮集中后用火点燃烧掉。记者看到,环卫工拿起打火机轻轻一点,一堆柳絮瞬间就燃烧起来,燃烧的速度非常快。

  记者从甘肃消防网站看到,4月20日,甘肃消防发布提示,柳絮是柳树的种子,饱含大量油脂,表面绒毛与空气中的氧气充分结合,遇到明火会迅速烘燃,且蔓延速度极快。柳絮属于易燃物质,且本身十分轻盈,随风飘荡,极易引发连环火灾。加上一些小孩防火意识淡薄,大人乱扔烟头现象严重,柳絮极易被引燃成为导火索,甚至会造成火烧连营的危险。春季草坪、堆垛火灾极多,多数都是因为柳絮这个“纵火犯”。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飞絮漫舞的季节,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消防部门还指出,不可采取点燃的方式清理柳絮。由于当前柳絮覆盖面积比较大,盲目采取点燃方式清理杨柳絮,极易引发严重的火灾事故。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职业教育开放展示活动 兰州市举行职业教育开放展示活动
  • 生死6小时 兰州榆中城关镇一名女工不慎坠井救援人员最终将其成功救出 生死6小时 兰州榆中城关镇一名女工不慎坠井救援人员最终将其成功救出
  • 甘肃战争巨制《决战1936》即将杀青(图) 甘肃战争巨制《决战1936》即将杀青(图)
  • 兰州又见违法大户 身背60条违法记录累计扣分170分 兰州又见违法大户 身背60条违法记录累计扣分170分
  • 兰州城市学院楼管大叔王彦林:就是想让学生们能体谅感恩父母(图) 兰州城市学院楼管大叔王彦林:就是想让学生们能体谅感恩父母(图)
  • 兰州:漫漫康复路上两个家庭在苦熬 兰州:漫漫康复路上两个家庭在苦熬
  • 图说甘肃:多彩临夏(组图) 图说甘肃:多彩临夏(组图)
  • 图解:  不容错过的心理学定律↓↓ 图解: 不容错过的心理学定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宋尚有任甘肃省林业厅厅长 张宝军任甘
2   H5|五四知识小测试,来测测你能答对多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4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
7   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
8   H5丨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9   H5丨熊博士“五四”知识竞赛,关于“五
10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