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童年·柳絮·祖母

17-03-09 1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孙一然

  柳絮,纷飞,伴随着我所有的童年记忆!童年的记忆里,柳絮,纷飞!我还有个与柳絮割舍不开的乳名——含絮。

  一直听妈妈说,我出生的那天:阳光和煦,柳絮飞舞,祖母的笑容比阳光更加明媚——逢人就说:我有了个可爱的小孙女!!!我出生时,祖母一直把我抱在怀里,一刻也不愿放下,似乎总看不够,抱不够似的。

  五岁时,一个柳絮星星点点的傍晚,我和同伴玩捉迷藏,出了一身汗,又去水沟边戏水。结果半夜发起了高烧,身上忽冷忽热,嘴里说着胡话,后来还起了一身的小痘痘。当时正值“手足口病”的高峰期,祖母吓得连夜背起我,一口气跑到乡卫生所。看到我的样子,值班医生都被吓了一跳。没把握地说先开药方退烧看看再说吧,其余的最好一项一项检查,天亮了再去县医院确诊。在县医院取药时,祖母手抖得连药都拿不住,不放心地跑去问了医生好几遍——药有没有拿对,该怎么吃!折腾了好几天后才回到家,祖母看着脸色发白、蜷缩在床上的我,不禁潸然泪下。我稍有了好转,每次一睁眼都能闻到一股浓浓的绿豆汤香!有几次在又在昏睡中,迷迷糊糊地都能感觉到有人在给我一勺一勺地喂着甜甜的绿豆汤!现在每做梦,梦到祖母,我都能感觉到祖母在一勺一勺地给我喂着甜甜的绿豆汤!不过,甜甜的感觉中总有说不清的咸咸的感觉……

  六岁那年春天,柳花轻轻飞,风儿轻轻吹,吃完祖母做的长寿面,我就得离开祖母去县城上小学了。在院前的柳树下,我和祖母道别。祖母摸着柳枝说:“含絮,到了城里一定要好好念书,明年奶奶再给你煮长寿面……”

  “嗯,好!祖母年年给含絮做长寿面。”我欢快地回答道。

  临行前,祖母递给我一个大袋子,里面装满了大大小小的布鞋,足足有十多双,都是祖母一针一线亲手做的。汽车开动了,我回头看车窗外:在纷飞的柳絮中,祖母的身影那么小,那么孤独……等我再挥挥手,拔开弥眼的柳絮,祖母的身影一下子就看不见了,我的不知道什么时候眼泪早已经爬満双颊,一路上,只要看到村落,只要看到矮小的身影,我就在想,那是不是一直在等我的祖母呢?

  八岁那年,柳絮落尽,飞向了看不到尽头的远方,祖母就在柳絮飞尽的最后的日子里,永远离我而去了!当时不明白死亡是什么的我,并不知道,祖母在临终前,一直念念叨叨的“……柳絮……含絮……”是在叫我,还是在喊我看快飞尽的柳絮!

  一年又一年,柳絮飞,而我总在柳絮落尽时来到祖母家。杨柳随风低鸣,那扇房门紧紧地关闭着,门前再也没有了祖母,没有了长寿面,没有了一针一线缝的布鞋,没有了绿豆汤香香甜甜的味道:祖母,记得杨花飞时,再来看一眼含絮,含絮给您做长寿面!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第六中学七年级(2)班

  指导老师:李发文

精彩推荐

  •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3   H5丨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
4   H5丨两会声音:代表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5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6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7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8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