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17-03-16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消费者维权 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昨正式上线

  工商人员向市民展示假货识别方法 西部商报记者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3月1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张云) 3月15日上午,甘肃省工商局、省消协、兰州市工商局等单位联合在东方红广场举行以“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为主题的2017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设立咨询服务台和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为市民维权、解疑释惑。当日,省市工商、省市消协共受理消费者申投诉30余件,商品质量、物业服务、虚假广告、假冒产品、网络购物是当天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商品质量网络购物成投诉咨询热点

  “我花8000元购买了两份保健品,发现被骗后商家不退钱该怎么办?”上午9时,活动现场就已经围满了前来咨询、维权的消费者,大家有的在咨询了解消费维权的相关知识,有的则直接带着购买的产品到现场维权。活动现场,工商、消协向广大消费者发放了消费维权宣传材料,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为了更好地帮助消费者维权,活动现场专门设立了工商投诉、法律咨询、知识宣讲、质量监督等展位,以方便消费者进行投诉咨询。当天,消费者投诉和咨询的热点主要是商品质量、物业服务、虚假广告、假冒产品、网络购物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做不到位都会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满意度。据统计,当日在东方红广场活动现场,省市工商、省市消协共受理消费者申投诉30余件,提供咨询1000多人次,省市工商、消协在广场活动共发放消法、消法解读、宣传折页等各种材料2万余份。

  同时,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宣传消费安全知识,兰州市工商局还在活动现场搭建假冒伪劣展示台,执法人员现场教消费者如何辨别假货,现场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和举报。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假鞋、假酒、假烟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假冒伪劣产品都被摆在了显眼位置,工作人员则在详细地给消费者展示辨别假货的方法。在假冒伪劣展示台前,两位老人正在查看如何辨别假酒。工商执法人员拿出两瓶白酒,详细地为他们讲解。

  消费者维权今后可网上投诉

  昨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甘肃省工商局已经完成国家工商总局12315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对接,确保甘肃辖区范围内投诉举报的快速分流与处理。据甘肃省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电子商务、跨境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蓬勃发展,消费者维权诉求总量迅猛增加,给传统的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模式提出了挑战。以电话为主的传统受理渠道已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反映诉求,消费活动比较集中的地区12315电话超负荷运转;网络购物等引发的跨区域消费纠纷成为突出焦点,引发的消费纠纷突破了传统地域管辖的范畴,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协作执法需要跨区域协调,这个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平台,是工商总局继2016年底推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线以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又一重大举措。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会长陈其寿表示,工商部门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要行政执法机关,消协组织是消费者的“娘家人”。今年,工商部门将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大对消费侵权案件整治,加大对重点商品的抽查力度,对不合格商品进行曝光公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紧盯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图) 酒泉敦煌:紧盯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图)
  • 酒泉金塔县加快种植结构调整 引导群众发展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图) 酒泉金塔县加快种植结构调整 引导群众发展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图)
  • 酒泉市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并网发电项目已完成投资(图) 酒泉市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并网发电项目已完成投资(图)
  • 兰州皋兰什川镇上下泥湾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走上致富路(图) 兰州皋兰什川镇上下泥湾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走上致富路(图)
  •  手机存放袋在兰州交大校园火了(图) 手机存放袋在兰州交大校园火了(图)
  • 兰州市市质监局抽检车用汽柴油产品(图) 兰州市市质监局抽检车用汽柴油产品(图)
  •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把致富的希望送到田间地头(图)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把致富的希望送到田间地头(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办关爱老人综艺文化活动(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办关爱老人综艺文化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2   兰州大学对9个学科(专业)2018年硕士研
3   一周看甘肃|陇原春风起 耕耘正当时(组
4   甘肃省教育厅公示了2017年“甘肃省中小
5   甘肃省出台关于高校简政放权等重大事项
6   H5 |林铎书记邀请你,一起穿越体验甘肃
7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
8   甘肃今年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
9   《兰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4
10   一家三口雪中被困子午岭 庆阳正宁县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