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漫漫康复路上两个家庭在苦熬

17-05-05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漫漫康复路上两个家庭在苦熬

  辰辰和皓皓都是脑瘫儿,他们的家人面临着沉重的经济与精神压力

  两个宝贝在上康复课

  中国甘肃网5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见习记者 周靖博 记者 任泽昕 文/图)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新生儿脑瘫的比率为0.59%,也就是说每1000个婴儿中就有5个脑瘫儿童。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梦想,但是辰辰(化名)和皓皓(化名)的父母的梦想却在现实面前破灭了。两岁的辰辰和7岁的皓皓都是脑瘫儿,为了给他们治病,两个家庭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经济负担与精神压力。

  A

  故事一

  为给辰辰治病家里两年花掉了25万元

  2015年1月,小宝贝辰辰出生了。就在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时,却被残酷的现实泼了一盆冷水。“还没有见上孩子一面,他就住进了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我们一家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辰辰的家人说。

  在新生儿科度过了7个昼夜后,辰辰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还急转直下,住进了ICU病房。经过多天抢救,辰辰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脑部受到了一定的损伤。辰辰在医院待了一个多月后,妈妈才有机会第一次抱抱自己的孩子。

  随着辰辰一天天长大,家人发现辰辰和其他小孩的差距越来越大。辰辰7个月大时,头还是抬不起来,活动十分僵硬,一点都不自如,感觉全身没有劲,“孩子瘫在床上,完全没有生活能力,就像是没有骨头一样。”辰辰妈妈这样形容,“孩子得了这个病,喝口水都能把他呛坏。”

  随后,一家人赶快带辰辰去医院检查。专家确认孩子发育有问题,诊断为脑瘫,并建议长期接受康复治疗。然而,一个月的康复费用就要1.5万元,再加上感知课、认知课、行为引导等等,辰辰未来的治疗费用是个未知数。为了给辰辰治病,两年多来,家里已经花掉了25万元,沉重的经济负担几乎要压垮这个家庭。

  为了给孩子治病,辰辰的爸爸和妈妈外出打拼、卖力赚钱,照顾孩子的重任落到了年迈的奶奶王志芬肩上。辰辰家离康复医院很远,奶奶的任务就是陪着孩子做康复治疗,而奶奶也在今年年初累倒了。对于辰辰一家来说,以后的康复路实在是难以为继。

  B

  故事二

  长到7岁皓皓还不会说话、不会走路

  2010年12月,皓皓的降生给家里带来了无限希望,三代单传的独苗苗在家人的呵护中茁壮成长。长到一岁多时,皓皓依然不能爬、不能站、不能发声。一家人这才带着皓皓来到省康复中心医院,大夫检查后确诊为脑瘫,残酷的现实彻底击溃了这个家。

  初次从医生嘴里听到脑瘫这个词,一家人根本无法接受。他们不断安慰自己,“可能是孩子发育迟一些而已,或许是营养没跟上。”不死心的他们又到兰大二院、西京医院进行检查,可诊断结果依然是脑瘫。

  皓皓的家人欲哭无泪,但也只能带着孩子走上漫长的康复治疗之路。皓皓妈妈含着泪说:“医生说3岁以前是孩子康复的黄金期,我们白天上班赚钱,奶奶带着他在家进行康复锻炼。晚上我们回家后,接着带孩子锻炼,每晚都要坚持做到11时。刚开始,孩子太小也不好好配合,常常哭,累得崩溃的时候我也打过孩子,但打完之后满心的愧疚。我觉得不该带孩子来这个世界,让他受这么多的罪,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皓皓的奶奶在孩子5岁的时候也累倒了,皓皓妈妈只有辞去工作全职陪孩子做康复。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就进入康复训练的角色里,直至晚上孩子睡着后才能闭眼。这样的生活,皓皓的家人一直坚持了6年多,可孩子还是不能走路、不会说话。

  妈妈全职在家、奶奶卧病在床,全家只靠爸爸每月的3500元工资,生活根本无以为继。6年的治疗,已经耗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着亲戚朋友一屁股账。但皓皓的家人说,孩子一天没有好,就绝对不能放弃。

精彩推荐

  • 图说甘肃:多彩临夏(组图) 图说甘肃:多彩临夏(组图)
  • 图解:  不容错过的心理学定律↓↓ 图解: 不容错过的心理学定律↓↓
  • 【记者关注】让网约车更规范上路 【记者关注】让网约车更规范上路
  • 经过两个多月环境卫生大整治 张掖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经过两个多月环境卫生大整治 张掖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 白银景泰女子魏巍专程来兰 寻找23年前帮助过自己的好叔叔(图) 白银景泰女子魏巍专程来兰 寻找23年前帮助过自己的好叔叔(图)
  • 看甘肃文县碧口镇的绿色发展 看甘肃文县碧口镇的绿色发展
  • 兰州城关区食药监局开展小型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5339家小餐企实现明厨亮灶餐具消毒 兰州城关区食药监局开展小型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5339家小餐企实现明厨亮灶餐具消毒
  • 兰州城关区整治5339家小餐饮 餐具洗消不达标将被处以2万元罚款 兰州城关区整治5339家小餐饮 餐具洗消不达标将被处以2万元罚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宋尚有任甘肃省林业厅厅长 张宝军任甘
2   H5|五四知识小测试,来测测你能答对多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4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
7   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
8   H5丨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9   H5丨熊博士“五四”知识竞赛,关于“五
10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