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城关区食药监局开展小型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5339家小餐企实现明厨亮灶餐具消毒

17-05-05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城关区食药监局开展小型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5339家小餐企实现明厨亮灶餐具消毒

  制图/许天野

  中国甘肃网5月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刘有中 实习生李扬)5月4日上午,城关区食药监局召集辖区小餐饮企业负责人召开小型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暨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记者在会中了解到,为了保障辖区内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自即日起,城关区食药监局将针对辖区内5339家小餐饮企业存在的后堂卫生、无证经营、消毒餐具、原辅料进购等方面实施全面整改,从而逐步改善小餐饮业监管难、取缔难的局面。

  问题:大小餐企6201家食品安全隐患多

  目前,城关区共有餐饮服务单位(包括大中型餐馆、小型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食堂等)6201家,而面积在150平方米(含150平方米)以下或者就餐座位数在75座(含75座)以下的小餐饮(小型餐馆、食堂、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共5339家(有证4977家,无证362家),占餐饮服务单位的86%,遍布城关区27个街道、市场、住宅小区周边及城乡接合部的大街小巷。

  目前,城关区小餐饮业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设施简陋,无证经营、人员流动性大、安全意识淡薄等方面。其中,大部分小餐饮店碗、筷无清洗区域,消毒设施无法运行;有的小餐饮店消毒柜、保洁柜、冰柜等设施损坏或堆放杂物成摆设;大多数小餐饮店食品原料贮藏、清洗加工、切配、烹调、供应出售都在一个单间内操作,食品贮藏、制作过程中生熟食品混放,存在交叉污染等食品安全隐患。

  同时,小餐饮业主及从业人员复杂,大部分是下岗工人、低保户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并且多数是夫妻店、亲戚店、姐妹店,甚至还有些是一人店,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只追求经营利润,食品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个人卫生习惯意识淡薄。

  整治:餐具抽检不合格上限处理罚2万

  据了解,针对城关区小餐饮专项检查食品安全现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城关区食药监局将从即日起至6月底,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小餐饮企业整治行动,强化对小餐饮食品安全重点、难点的监管,努力消除小餐饮行业脏、乱、差的食品现状和安全隐患,提升辖区小餐饮食品安全整体面貌。

  “彻底改善小餐饮企业明厨不明、亮灶不亮的现象,全面整改后堂卫生状况。”采访中,城关区食药监局副局长印智辉告诉兰州晨报记者,在后堂卫生治理方面,针对小餐饮店经营场所设施简陋,硬件不达标,厨房内墙壁、天花板、门窗等脱落或破损、设施设备老化、陈旧的现状,督促经营者根据小餐饮整治标准模板,结合实际情况按照食药部门明厨亮灶三种形式(开放式、玻璃隔断式、数据传输式)规定进行投资整改。

  在餐具洗消及配送方面,要求具备洗消条件的餐饮户,如要自己洗消餐具,务必洗消到位,如餐具抽检不合格将按照两万元的处罚上限严格处理;餐具无法洗消的餐饮户,则需自行联系洗消公司签订协议进行餐具洗消配送,保证餐具的洁净。“根据调查,小餐饮企业每个月洗消餐具的费用与购买消毒餐具的费用基本对等。”印智辉副局长告诉记者,希望小餐饮企业更多选择使用消毒餐具,保障食品卫生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此方面,城关区食药监局已与消毒餐具企业协会协商,对现有的企业进行合理化分配,逐步实现对小餐饮企业使用消毒餐具的全覆盖。

  同时,严禁小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收取消毒餐具费,或者巧立名目,将费用加在消费者身上。

  管理:严格追溯积分制杜绝无证“试营业”

  在整治行动中,城关区食药监局将杜绝“试营业”在内的所有无证经营现象。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对达到《餐饮服务许可审查规范》要求的,发放餐饮服务许可证;对不符合许可条件的,但食品安全风险小,条件可提升的小餐饮店,督促其整改提升,实行备案管理纳入日常监管;对基础条件太差无法整改,食品安全现状恶劣不积极参与整改工作的劝其转行或坚决取缔,不容许小餐饮店出现“试营业”、无证经营现象,坚决杜绝执法部门监管中选择性、随意性执法。

  同时,城关区食药监局将加大重点环节的管控,在原辅料进购、健康证、超许可范围经营等方面,将严格按照计分制在追溯平台积分进行计分,分值达到12分的吊销其食品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中,5月中旬至6月中旬,各小餐饮经营单位要根据小餐饮整治标准模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自查自纠工作。6月中旬,城关区食药监局将开始对小餐饮整治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责令限时按要求整改达标,对拒不整改的,采取严管重罚的方式取缔或规整,促使其符合小餐饮食品安全要求。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整治5339家小餐饮 餐具洗消不达标将被处以2万元罚款 兰州城关区整治5339家小餐饮 餐具洗消不达标将被处以2万元罚款
  • 兰州约谈“共享单车”片区负责人 6大举措整改乱象 兰州约谈“共享单车”片区负责人 6大举措整改乱象
  • 兰州市多部门共同约谈相关企业探讨共享单车规范管理 拟在城区给共享单车施划一批停放点 兰州市多部门共同约谈相关企业探讨共享单车规范管理 拟在城区给共享单车施划一批停放点
  • 兰州:“青春放歌 筑梦中华” 共青团城关区委举行五四主题文艺汇演(图) 兰州:“青春放歌 筑梦中华” 共青团城关区委举行五四主题文艺汇演(图)
  • 甘肃陇南:果园秀汉服 甘肃陇南:果园秀汉服
  • 兰州:施划停车线后的公交车站30米内路段严禁停放车辆(图) 兰州:施划停车线后的公交车站30米内路段严禁停放车辆(图)
  • 酒泉阿克塞县境内苏干湖草原湿地出现大规模灰鹤群/图 酒泉阿克塞县境内苏干湖草原湿地出现大规模灰鹤群/图
  • 陇西县获“中国十大美丽梯田之乡”荣誉称号(图) 陇西县获“中国十大美丽梯田之乡”荣誉称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宋尚有任甘肃省林业厅厅长 张宝军任甘
2   H5|五四知识小测试,来测测你能答对多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4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
7   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
8   H5丨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9   H5丨熊博士“五四”知识竞赛,关于“五
10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