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五:石摞摞山上望黄河(冯玉雷)

17-05-05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作家)

  2016年7月中旬,我们考察位于渭河峡中的官桃园前仰韶文化遗址,时隔近一年,今天又考察先生挖掘的石摞摞山遗址。能够与考古学家一同考察其主持挖掘的著名史前遗址,值得自豪!

  石摞摞山遗址为陕西境内迄今发现的唯一的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城堡遗址(见《文博》1997年第三期),保存相对完整,对研究史前城市形成、城垣建筑方法及新石器时代晚期聚落形态等有着重要的价值。

考察途中

  从佳县出发,先过葭河,再过其支流五女河,行车约一小时,便到石摞摞山遗址。这是一座巍然独立的高山,五女河曲曲折折,从东边绕过。山顶开阔舒缓,有两处较为明显的城门痕迹和外城(6万平方米)、内城(3千平方米)两层城墙遗址,颇为壮观。我们走在酥软的草山上,绕城一周,探看石墙遗址,俯瞰五女河,远眺周边低矮连绵群山,又临崖感受古城“孤悬半空”的雄强气势。踏勘时,我看到一行石块连成线,经张天恩先生考证,竟是第三道内城!2003年挖掘时,他还没有发现。大概当年被尘土和杂草覆盖,经过十多年风雨冲刷,终于露出真容。令人惊讶的是,山峰最高处有一座方形台地底座,中间又凸起长着灌木的小土丘。如此结构,不能不让人联想到祭祀台,而祭祀中最终要的“道具”就是玉礼器。截至目前,石摞摞山遗址还没发现玉器。但龙山时期玉文化盛行,作为功能如此完备的史前“王城”,不可能没有玉礼器。何况,张先生调查到这个城址并非孤立。其附近还有规模较小的石城遗址。据朱官寨镇书记薛晓华、朱官寨石摞山文物管理所所长张爱明及石家洼两位村民讲述,紧邻石摞摞山的另一处“回水城”遗址10多年前曾出土大约50公分长的玉刀和玉璧,流失民间,下落不明。

遗存比较完整的古城墙

  无论如何,这座王城绝非等闲之辈。根据目前考古结果显示,石摞摞山遗址早于同位于黄河流域的石峁文化遗址。虽然其规模远远小于后者,但当年龙山人从五女河里采集到石块后背到山顶,和上草泥,堆砌城墙。或许“堆砌”太费事,它们只在城墙内外两侧精细累砌,中间则随意丢上大小石块。经过几千年的风雨洗礼,大部分坍塌陷落,乱石滚落,散落山坡。大家从石堆中找到一个直径超过15对公分的石盘和半截留下人工痕迹的青石。它们可能是玉璧、玉圭的雏形。

  山下有张先生带队挖掘过的城壕护坡遗址。这是优质工程,至今艰固。近几年国家开始重视工匠精神,并且号召向德国等国家学习。其实龙山人早在数千年前就践行了,现代人捡起来即可。

  石摞摞山遗址地势高巍,山水相衬,风景绝佳。尽管山与山之间被深沟险壑隔开,但通过对出土文物的考察,可以证明,史前人类并非“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孤立发展,而是存在文化上的密切联系。伫立山顶,遥望黄河,视线被逶迤山脉阻挡。加之昨夜突起沙尘暴,天空朦胧,更增添很多古老文化遗址的深邃感和神秘感。

  黄河是如何影响这些石城的?玉文化为何怎样龙山时期兴盛起来?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早已出现,只待人们细心去解读了!

精彩推荐

  • 致敬五四青年节|书生意气 当刮目相看——90后们有话说(视频) 致敬五四青年节|书生意气 当刮目相看——90后们有话说(视频)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聆听五女大爱  拜谒新石器时代古石城(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聆听五女大爱 拜谒新石器时代古石城(组图)
  • 兰州:柳絮漫天飞舞带来危害一堆 容易引发火灾有人因此过敏影响发动机散热 兰州:柳絮漫天飞舞带来危害一堆 容易引发火灾有人因此过敏影响发动机散热
  • 兰州市举行职业教育开放展示活动 兰州市举行职业教育开放展示活动
  • 生死6小时 兰州榆中城关镇一名女工不慎坠井救援人员最终将其成功救出 生死6小时 兰州榆中城关镇一名女工不慎坠井救援人员最终将其成功救出
  • 甘肃战争巨制《决战1936》即将杀青(图) 甘肃战争巨制《决战1936》即将杀青(图)
  • 兰州又见违法大户 身背60条违法记录累计扣分170分 兰州又见违法大户 身背60条违法记录累计扣分170分
  • 兰州城市学院楼管大叔王彦林:就是想让学生们能体谅感恩父母(图) 兰州城市学院楼管大叔王彦林:就是想让学生们能体谅感恩父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宋尚有任甘肃省林业厅厅长 张宝军任甘
2   H5|五四知识小测试,来测测你能答对多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4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
7   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
8   H5丨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9   H5丨熊博士“五四”知识竞赛,关于“五
10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