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我为兰州代言 我爱黄河风情线

17-03-08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兰州市第五十六中学初一六班 包润

  乡愁是一颗小小的种子,承载着我对家乡的依恋;乡愁是一张窄窄的邮票,连接着我与家乡的距离;乡愁是一段说不尽的话语,告白着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兰州,我的故乡。我对她有着无与伦比的深切热爱。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在这12年中我从未离开过她,因为我深深的爱着她,爱着我的故乡!

  黄河穿城而过,百年的中山铁桥是一座历史的桥。连接着两岸也见证着历史与文明。古老的羊皮筏子拖着1800年的历史在黄河上漫步,城市的四周被山包围,东西狭长,南北窄短,两座名山遥相呼应,俯瞰着整个城市。兰州虽不似上海的繁华,也没有北京的辉煌,但你有的是一种沉淀,溶于千年的历史长河之中。

  在我的故乡,我最爱的便是那有着“兰州外滩”支撑的“黄河风情线”。每当我走过这百里的风情线,我便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我骄傲,我是兰州人。这种自豪不能用以言表,所以我就用文字来记录我所看到的优美的风景,把这些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故土的热衷传递给他人。

  天下黄河第一桥

  这座古桥是兰州的标志性建筑。光绪十三年,中山桥屹立于黄河之上,正式在兰州扎根。1949年,在解放兰州的战役中。这座桥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兰州,也成功地谱写了解放的新篇章。当我站在这座桥,抚摸着光滑的铁柱,我就不由自主的叹息,他经历了很多,就像我的良师益友般为我讲述着历史故事……华灯初上,兰州被笼罩在一片安静而祥和的灯光之下。站在桥面上,向远方眺望。我们美丽的母亲河蜿蜒曲折,我们高大俊美的白塔山挺拔在兰州的制高点,而这百里的风情线在花花绿绿的彩灯下熠熠生辉。每一个来兰州的人,都要在中山桥前拍照留念。我想或许是因为中山桥就如同牛肉面一般,是兰州的标志,也是让我所喜爱的、痴迷的。这中山桥,也就称得上是“天下黄河第一桥”!

  小雕塑大含义

  最让孩子们喜欢的就属这些雕刻的栩栩如生的雕塑了。瞧,唐僧骑着白龙马,悟空在前方引路,八戒手持钉耙,沙僧肩挑行李,师徒四人在这取经的漫漫长路上,走着……这个就是著名的雕塑艺术品“白马浪”。看到它,就想起西游记,想到中国的四大名著,想到中国这个泱泱大国的文学。我所敬佩的便是他们师徒四人永不言弃,坚持不懈的精神。

  水车园中的智慧

  继续向西走,就来到了历史悠久的水车园。这些大小不一的水车,建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有500多年的历史。谁又曾认真的想过,这些看似简单的水车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建成的?它们包含着多少人的辛勤工作?蕴含着多少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啊?

  走在柳荫下的小路上,我的心仿佛在颤抖,因为我马上就要见到您了,等着我……

  我的“母亲”

  那位慈祥的母亲脸上带着笑容,她抱着一个孩子。但她不仅仅是那一个人的母亲!她是兰州人的母亲,也是黄河的母亲。在这12年里,我从未仔细的端详过您的脸,从未细数您的头上冒出了多少青丝。现在,我终于有了机会来到您的身边,叫您一声“母亲”!

  我的兰州,我的母亲,我爱你!您哺育了我,现在我来为您代言。让您站上国际的大舞台,让您的名字响彻于全世界。尽管您饱经风霜,历尽沧桑。但您不用担心,因为您的身旁充满了年轻、有活力的生命,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兰州人”。我们无一不为您而感到骄傲,但是总有一天,您要为我们而骄傲,为我们而自豪!

精彩推荐

  • 定西殪虎桥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图) 定西殪虎桥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图)
  • 2810辆兰州蓝出租车8月底前投运 新投放车辆押金一律按3万元收取(图) 2810辆兰州蓝出租车8月底前投运 新投放车辆押金一律按3万元收取(图)
  • 临夏州首家民营博物馆吸引游客参观 临夏州首家民营博物馆吸引游客参观
  • 飞针走线中的坚守与传承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刺绣能手郭静 飞针走线中的坚守与传承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刺绣能手郭静
  • 白银靖远“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追踪 多方关注姐姐重返校园 白银靖远“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追踪 多方关注姐姐重返校园
  • 定西通渭:马营峡里的石匠 即将消失的行当 定西通渭:马营峡里的石匠 即将消失的行当
  • 兰州90后特警勇救投河女 兰州90后特警勇救投河女
  • 兰州市五星坪三岔路口堵点整治成效明显(图) 兰州市五星坪三岔路口堵点整治成效明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