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海纳百川活水来——白银靖远县人才工作亮点巡礼

17-04-05 2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聚焦甘肃人才发展工作

  原标题:海纳百川活水来——靖远县人才工作亮点巡礼

  约通讯员 张强中

  近年来,靖远稳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政策扶持,构筑人才高地,推进产业发展,为创业者提供成长“摇篮”,一座老城正在转型中迸发出现代活力。

  好环境吸引凤来栖

  2月13日,靖远县组织的2017年百家企业春季人才招聘会上,返乡人员武甜甜心存感慨:“老家的就业环境好了,工资待遇高了,返乡就业的人越来越多了。”据悉,当天有来自市县的15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808个就业岗位。

  该县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就业平台、创造就业机会等措施,正让一批批回乡“创客”做大做强。

  三滩镇宋桂香运用“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流转土地5000亩,建设高效苹果示范园,引领贫困群众发展苹果树矮化密植;刘川镇滕建龙依托千亩高原夏菜连片种植基地,创建龙腾西红柿专业合作社,以订单农业的形式推广种植“欧盾”品牌西红柿,稳定了农产品价格,减小了种植风险;石门乡武永康依托“石门大枣”品牌,创建靖远康伟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发展山区土地提灌、滴灌等设施,带领贫困农户发展特色林果种植。

  好产业创造多岗位

  三合村一家合作社生产草莓,经过简单清洗、包装后,一斤草莓最高能卖80元;一斤枸杞上门收购20元,但是通过礼盒包装,价格就能翻几番。

  为此,该县按照“内强品质、外塑品牌”的要求,以品牌化建设为重点,培育壮大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2395家,带动农户6.5万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8家,带动农户2.6万户;发展家庭农场309个。

  “育苗达人”杨志啸凭借先进的“智慧农业”手段,通过土壤改良、精准育苗,在近8年的时间里,已带动当地300多户贫困农民实现了精准脱贫。“大学毕业后,我就到山东寿光学习蔬菜植保和育苗技术。”杨志啸说,经过大半年的实地考察、学习、实践,第二年春天在靖远县搞起了蔬菜育苗及深加工,自己创业致富,也带动周边老百姓增收。“合作社322户农民,每户每年的纯收入能达到七八万元。”杨志啸介绍,“育苗期间,农户作为育苗工厂工人来上班,每天还开工资。”

  配套服务升级优化

  走进靖远县刘川镇涝坝湾村一方职业培训学校的展厅里,村民们正兴致勃勃地参观并品评着一幅幅由村民亲手创作完成的麦秆手工画。41岁的民间麦秆画艺人杨耀奎在政府帮扶下开办麦秆画培训班,已培训学员230人(次)。同时,杨耀奎利用互联网销售,在淘宝等平台开设网店,积极拓宽销售渠道,让麦秆画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近年来,靖远县全面贯彻降低门槛、减免税费、小贷支持、强化服务等一系列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在全县形成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的新格局。近五年来,共争取国家和省上就业专项资金5125万元,享受政策补贴8900人,减免税费710万元,筹措担保基金8258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12亿元。

  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建成县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和18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新发展网店97家,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中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态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8.07亿元,年均增长10.63%。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