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李泽泉:知识分子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17-03-14 10: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强化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知识分子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新知新觉)

  李泽泉

  3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充分肯定了我国知识分子重道义、勇担当,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重要讲话,是对我国当代知识分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应有何种精神追求和责任担当的深刻回答。

  我国知识分子自古就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志向和传统。我们党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从白色恐怖笼罩下冒着生命危险为真理和正义呐喊的鲁迅、闻一多,到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归国的科学巨匠邓稼先、钱学森;从奉行“炭火精神”、用毕生积蓄捐助2000多名贫困学子的退休教授赵家和,到被称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呕心沥血的教授李保国……一代代知识分子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融为一体,以生动实践诠释了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彰显了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标示了知识分子的精神高度。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是广大知识分子大有用武之地的时代。当今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大踏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这一伟大进程中,我们还要应对各种挑战,解决各种难题。比如,我们要解决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解决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解决好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解决好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问题,解决好一些领域存在的道德失范、诚信缺失问题,等等。解决好这些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为科技创新、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面对我国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是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还是“躲进小楼成一统”、只顾一己之悲欢,考量着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面对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影响、市场逐利性的诱惑,是坚守正道、追求真理,还是躲避崇高甚至随波逐流,考验着知识分子的理想抱负和价值追求。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知识分子不仅要重视业务水平的提高,做到学有所长、术有专攻,成为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行家专家,更要强化自身的价值导向和道德示范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鲁迅先生曾说,“真正的知识阶级是不顾利害的。如果想到种种利害,那么他就是假冒的知识阶级”。不顾利害,就是不为功利和世俗所左右。当今时代,知识分子实现个人价值的方式无疑是丰富多彩的,但无论选择何种方式实现个人价值,都应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离开了国家、社会这个大舞台,个人的作用就很难发挥,个人的价值也无从实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知识分子应自觉把个人抱负与社会理想、个人专业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把个人才智奉献给国家、民族和人民,在服务社会中建功立业。这是当代知识分子实现自身价值的必然选择。

  当前,一些知识分子身上还存在淡化理想、贬低精神、消解道德等不正确的价值观,存在精致利己主义、学术浮夸、急功近利等不良习气。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就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一片丹心图报国”的爱国情怀,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担当勇气,以“惟论是非,不徇好恶”的责任意识,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职业操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努力把自己的专业做实、做深、做精、做强,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不辜负伟大时代赋予知识分子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科技学院基地)

精彩推荐

  • 真抓实干治顽疾转作风惠民生——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建设“文明和谐幸福西园”(图) 真抓实干治顽疾转作风惠民生——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建设“文明和谐幸福西园”(图)
  • “让红脸出汗成组织生活常态” ——兰州西固区金沟乡打造基层党建战斗堡垒(图) “让红脸出汗成组织生活常态” ——兰州西固区金沟乡打造基层党建战斗堡垒(图)
  • 神奇西部(图) 神奇西部(图)
  • 兰州丹霞华彩衣杏花笑春风 (图) 兰州丹霞华彩衣杏花笑春风 (图)
  • 临夏州临夏县着力打造多样化农业种植及观光农业产业链(图) 临夏州临夏县着力打造多样化农业种植及观光农业产业链(图)
  • 图片新闻:张掖临泽治理灌溉渠道 图片新闻:张掖临泽治理灌溉渠道
  • 兰州本轮最大降雪量在榆中马坡为16.9毫米(图) 兰州本轮最大降雪量在榆中马坡为16.9毫米(图)
  • 兰州:到底是谁让我们的信息“裸奔”?(图) 兰州:到底是谁让我们的信息“裸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2017年植树公益
2   H5丨全国两会热词“获得感”民生大礼包
3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4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5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6   甘肃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工作人
7   本周兰州天气预报: 春雪明日止步 气温
8   甘肃民生|“小账本”里的“大温暖”
9   兰州榆中县:积雪压塌棚舍 1000多只鸡
10   甘肃将遇3月罕见雨雪天 兰州中心气象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