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建功“十三五”巾帼展风采——金城各界优秀女性先进事迹(组图)

17-03-08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建功“十三五”巾帼展风采——金城各界优秀女性先进事迹

  春暖花开,第107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翩然而至。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市广大妇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半边天”的作用日益凸显。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女性精英楷模……她们中有无私奉献、心系百姓的女村官,有爱岗敬业、播种希望的人民教师,有扶弱济困、热心公益的女企业家,也有至孝持善、乐于助人的道德之星……她们身上的厚德、睿智、乐业、笃行、创新等可贵品质,彰显了金城女性共同参与决胜全面小康的自觉担当和巾帼作为,闪烁出了非凡的道德光辉和人格力量,焕发出了绚丽夺目的精彩篇章,也折射出“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的金城女性风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新形势、新任务赋予广大妇女更崇高的使命,也为金城女性施展才华、展示风采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兰州市妇联以“建功十三五·巾帼展风采”为主题,通过赞扬这些在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建功立业的优秀女性,也向全市广大妇女群众表达一份节日的问候。以此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传承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挑重担积极作为,携手汇聚“凝聚巾帼力量·建设幸福兰州”的强大力量,在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伟大征程中展现风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用自己的光亮温暖了家庭、照亮了社会

  ——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

  荣登“中国好人榜”、“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杰出民营企业家”、“中国公益之星”;省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助残先进个人”;市级“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先进个人”。

  尹建敏,是一位在天然气、现代农业等行业取得骄人业绩的优秀女企业家,更是一个有温度、有风度,用自己的光亮温暖家庭、照亮社会的人。“诚信、感恩、孝道、责任”,一直是尹建敏及家人的座右铭,也是公司的经营理念。她是父母心中的好女儿、丈夫心中的好妻子,女儿心中的好妈妈,也是数百名员工心目中的知心大姐,更是孤寡老人渴望见到的“好闺女”、贫穷学子们祈盼依偎的“好阿姨”。在家庭中,她对爱忠诚,婚姻生活幸福美满;她教育子女诚实做人,要靠自己辛勤的劳动赢得社会的尊重,经常带着女儿、女婿去养老院和儿童福利院做志愿者,通过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了孝顺、自强、乐观的榜样;在公司,她要求员工熟背,践行《弟子规》,每年她都会给员工的父母送去春节的祝福、重阳的孝敬。多年来,她带领公司志愿者结对帮扶9户空巢老人和115户老年天然气用户;她为养老院的老人们购买四季衣服,工作再忙,她都要每月亲自带领员工雷打不动地为养老院老人们包一顿饺子,为他们送去2000元的米面油,还为养老院的护理工每人发放200元的补助,让她们替她为老人们尽孝。她先后投入600多万元捐资助学,让家庭困难的孩子能够重返校园,让身患重病的孩子能够治疗康复;带领受助的孩子们跟着她走出大山,到北京参观天安门、航天城,走进清华、北大,登上万里长城,并组织学生定期做公益活动,教他们做人的道理,把爱的正能量传递下去。

  尹建敏说奉献使人充实,使人快乐,使人高尚。今后,她将继续保持好传统和好作风,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大力创造就业机会,努力在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尤其是女性就业、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失学女童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把红坪村改变成一个山清水秀的新农村

  ——榆中县清水乡红坪村党支部书记李俊英

  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三八”红旗手,连续多年荣获先进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土生土长的农村女强人李俊英明白要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就必须要当好村支书,当好“班长”。身体有些弱不禁风,常年经受腰椎间盘突出疼痛的她一直坚定着为家乡做贡献的信念,为红坪村的发展建设默默奉献了16个春秋。她带领村“两委”成员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道路、农业设施项目,发动全村群众筹资。近年来共为村里修建硬化道路13.2公里,砂化路4.5公里,修建水坝1座,文化广场2处,蓄水池1座。路通了,农业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的农作物也实现了丰收。近年来,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鼓励村里的党员率先搞农业合作社,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现有规模养殖户11户,年收入10余万元;种植合作社3家;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红坪村村民经济收入大大提高,人均年收入达到了5000元。2015年她胆结石住院,做完胆囊切除手术七天后便返回到了紧张的脱贫工作中去,她拖着多病的身体为红坪村的大事小情忙前跑后。积极申报改造农村电网,为村内安装路灯,申请资金修建了村委会、日间照料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电商室、卫生所等。还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全村百姓形成了节俭环保,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的好习惯,得到了外村人的好评。在她的带领下,红坪村在彻底摆脱贫困的基础上逐步向小康村迈进,她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的与全村人民继续艰苦创业,要把红坪村改变成一个“山清水秀春常驻,人民共唱幸福歌”的美丽和谐新农村。

  推动兰州乃至全省口腔诊疗及科研跻身国内先进

  ——兰州市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副院长张昀

  “甘肃省优秀专家”,“全省卫生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兰州市领军人才”,“第五届兰州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同济药业杯”第二届甘肃医师奖获得者,中国西部口腔种植推广中心专家组成员。

  张昀及其团队作为市口腔医院及兰州地区开拓现代齿科修复服务的先行者之一,积极开展全瓷冠桥、精密铸造、附着体修复、口腔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作技术、种植修复等现代齿科修复新技术新业务,特别是于2010年率先引进开展的口腔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计算机辅助制作(CAD/CAM技术)齿科全瓷修复技术,目前仍是全省唯一。

  她与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共同合作开展3D打印技术在齿科中的应用,在甘肃省乃至国内口腔行业中发挥着领军作用,推动了兰州乃至甘肃省的口腔诊疗及科研水平跻身于国内先进行列。二十年来,她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坚持操守,尽自己所能为患者提供了适宜、精湛的齿科诊疗服务,受到患者及同行的一致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昀不懈努力,追求进步,先后获得了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她撰写的12篇论文在国家级本专业期刊全文发表。张昀所做的点点滴滴,看似普通平凡,贵在长期坚持,贵在始终如一,贵在无私奉献,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她始终认为,脚下的路还很长,责任在肩,她将一如既往,严谨求实,努力创新,为口腔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搭把手、帮个忙,善举温暖邻里生活

  ——兰州石化公司催化剂厂三套分子筛车间操作工赵兰菊

  全国“最美家庭”,甘肃省、兰州市“最美家庭”获得者。赵兰菊,敬业爱岗,踏实肯干,主动承担各项工作任务,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多年来,她坚持善心不移,在她精心的照顾下,双腿粉碎性骨折瘫痪在床5年的母亲,扔掉了拐杖能独立行走,以一颗至孝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她恪守善行不改,为素不相识的老人垫付药费,照顾生病住院的独居老阿姨,在他人危急时,如一缕春风,温煦一方乡邻。多年来,她事亲唯孝、亲邻友爱,经常帮助年岁大、腿脚不便的老人买菜、做饭、洗脚、按摩,她照顾的老人多达几十人,在寒暑假时,她办起临时“托管所”,无微不至照顾邻里的孩子们,大家都亲热地称她“赵妈妈”。她信守善道不变,把爱树为风尚,发动家人朋友参与“暖冬行动”,在亲手做的“环保酵素”写上“祝您健康”送给左邻右舍,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献爱心、送温暖,她的身上彰显着亲善邻里、乐己达人的社会美德。她总说她干的事就是搭把手,帮个忙,亲邻就是亲如一家人。她用德行善举温暖了邻里生活,为全市家庭道德建设树立了典范,用大爱之心照亮了人们心灵的旅途。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国家食药监总局重申婴幼儿奶粉不得有虚假宣传 “益智”被禁 “智妍”“智健”仍在兰州 国家食药监总局重申婴幼儿奶粉不得有虚假宣传 “益智”被禁 “智妍”“智健”仍在兰州
  •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主题活动 为建设美丽幸福兰州添彩(图)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主题活动 为建设美丽幸福兰州添彩(图)
  • 兰州:网络订餐平台需要多出来晒晒太阳(图) 兰州:网络订餐平台需要多出来晒晒太阳(图)
  • 甘南州合作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遵循 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甘南州合作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遵循 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 武威市凉州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激发农户节水增收的潜力 武威市凉州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激发农户节水增收的潜力
  • 甘肃医卫|史建钢:二十载潜心钻研 “三分法”未来可期 甘肃医卫|史建钢:二十载潜心钻研 “三分法”未来可期
  • 预付式消费频频遇“卡”问题多 兰州市工商局解疑释惑(图) 预付式消费频频遇“卡”问题多 兰州市工商局解疑释惑(图)
  • 甘肃医卫|拨翳复明 全省低视力患儿的光明守护者 甘肃医卫|拨翳复明 全省低视力患儿的光明守护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庆阳母女受伤被困半山腰 60余人抢修“
3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4   兰州一网民冒充警察 网上发帖晒枪被处
5   王胜俊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坚
6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7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三
8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户均租赁补贴
9   王三运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10   兰州企业离退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每年须
分享到
恒婃瓕鍞辩鍥姐

鐑偣涓撻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