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丝路花雨》回归故里——敦煌大剧院新春演出季侧记(图)

17-01-23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丝路花雨》回归故里——敦煌大剧院新春演出季侧记

  《丝路花雨》剧照。

  本栏图片摄影:通讯员张晓亮康锦虎王斌银

  通讯员 周斌全 陈姗姗

  古丝绸之路上,善良淳朴的中国父女为救助外国商人,与友人生死相助、患难与共;身着彩衣的舞者行云流水般的身姿,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深深地抓住了每一位观众的心。

  以敦煌文化为灵魂创排的《丝路花雨》37年后“回归”敦煌故里,在敦煌大剧院上演,为敦煌市民和游客献上了经典的丝路文化盛宴。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之后,作为敦煌文博会主场馆之一的敦煌大剧院开启了新春演出季,《丝路花雨》作为此次演出季的开篇之作,连续演出3场,让中外游客在一睹莫高窟精美壁画后,在大剧院再次欣赏到“活”的壁画故事和灵动的飞天舞姿。

  在演出过程中,演员们满怀回报故乡、回馈乡亲父老之情,婀娜的舞姿、高超的舞技令人折服。神笔张扮演者李洋感慨道:“《丝路花雨》来自于敦煌,当我回到这片土地演出的时候,我觉得就像一个孩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有一种久违重逢的感觉。演出时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神情都饱含着我对母亲、对敦煌、对《丝路花雨》的一种情怀,我很激动,很珍惜这场演出。”

  英娘扮演者赵敏说:“我来过很多次敦煌,每次都感觉无比亲切,尤其是我能站在舞台上演绎英娘这个角色,对于我来说特别荣幸,因为有了敦煌,才有了《丝路花雨》,很感激、感恩敦煌给予我的机会。”

  据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介绍,此次《丝路花雨》来敦煌演出是继去年9月20日2016版《丝路花雨》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演出之后,时隔3个月再次来到敦煌,为敦煌迎接2017年的新春演出季开幕式进行的演出。这也是《丝路花雨》首演至今37年之后再次回到敦煌演出,拉开了《丝路花雨》“回娘家”演出的序幕。

  陆金龙说:“我们已签约敦煌大剧院的旅游主场演出项目,从今年5月起,《丝路花雨》将作为敦煌大剧院驻场演出的常演项目。这是我们《丝路花雨》剧组的一个夙愿,《丝路花雨》作为中国的名剧、世界的名剧,理应在敦煌落地,为敦煌的旅游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不仅是《丝路花雨》,此次新春演出季还呈现了儿童剧《冰河大冒险》、赫尔辛基巴洛克乐团巡演音乐会、女子十二乐坊新年音乐会、俄罗斯圣彼得堡古典芭蕾剧院的舞剧《天鹅湖》、歌舞音画《吐鲁番盛典》等10场演出,演出场场爆满,票房异常火爆。特别是有很多艺术爱好者从各地慕名来到敦煌观看演出。新春演出季不仅为市民及游客创造了欣赏艺术的机遇,全面展示了敦煌市冬春旅游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打破了敦煌旅游淡季过淡的瓶颈问题,开启了敦煌旅游“四季如春”、旺季更旺的新模式。

  敦煌市民陈慧在观看完《丝路花雨》之后评价:“此次演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欣赏品位,也提升了敦煌国际旅游名城的形象,演出场场都很精彩,场场都是盛宴。”

  据了解,敦煌大剧院新春演出季10场演出共接待观众1.3万余人次。同时,敦煌大剧院将全年演出分为“一节三季”四大板块,每年12月、1月、2月为新春演出季;3月、4月、5月为艺术节;6月、7月、8月为旅游演出季,《丝路花雨》驻场演出;9月、10月、11月为文博演出季,引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以及国家级艺术院团的优秀剧目。2017年全年预计演出200场次以上,接待观众预计超过25万人次。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