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网媒走转改 | 企业节能减排不利请购买“排污权”(组图)

17-01-18 22: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在为“兰州蓝”点赞互动区记者为“兰州蓝”点赞

  中国甘肃网1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环境有价!在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最能感受这四个字的价值。一度以来,项目开发带来经济利益被津津乐道,但是造成的环境影响却未被重视。为了凸显环境的重要地位,通过经济杠杆来倒逼企业加强节能减排。兰州市通过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让排污权得到交易。设定的排放指标下,节能减排的企业可以将多余的排污权出售,而一些节能减排不利的企业则需要通过购买排污权来获得平衡。一加一减之间调动企业参与保护环境。

  今日上午10时,一场模拟兰州市排污权电子竞价交易会在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举办。模拟现场以二硫化硫排放权为竞价对象,每吨二氧化硫排放设定价4.8元。参与企业可在交易室内通过电子竞价的方式来出价,以5分钟时间为限定,在这个时间段内哪家企业给出的价格高而且时间排在最前可获得相应排放权交易。

  模拟排污权交易室电子竞价

  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低碳中心部门经理张学英说,在很多人眼中环境并没有一个价格,但事实上大到国家,小到一个城市、一个村镇,其环境承载量都是有限的,超出这个承载量则会造成环境破坏。在国家提倡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环境资源本身可贵,破坏环境和给环境承载造成影响都应该付出环境成本。就比如建设一个工厂,中间就存在排污的问题。要么企业通过自身的技术改造节能减排,要么超出核定承载部分则需要通过环保交易来弥补,这样就促进了企业节能减排的内生动力。

  中国甘肃网记者了解到,通过这样的加减法,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服务于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市场机制建设,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体制机制创新和低碳城市发展能力建设,在排污权交易、节能量交易、水权交易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从体制上确保了兰州的治污成效,保卫了“兰州蓝”。

  张学英讲解兰州减排成果

精彩推荐

  •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 兰州城事映像丨吓人的“射击比赛” 兰州城事映像丨吓人的“射击比赛”
  • 【特稿】家长里短,女司法所长20年“调解”人生 【特稿】家长里短,女司法所长20年“调解”人生
  • 新疆珍贵精品文物在天水开展 “唐代伏羲女娲圣像”荣归故里 新疆珍贵精品文物在天水开展 “唐代伏羲女娲圣像”荣归故里
  • 兰州“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图) 兰州“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去年甘肃全省新农合县外就诊率高 6市州
2   甘肃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3   甘肃省《雷锋日记》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兰
4   今年甘肃省内32所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测试
5   2020年前 甘肃省14个市州将实现民航全
6   2017年兰州市拟新建的25座天桥位置确定
7   心手相牵 让爱共融——定西市渭源县推
8   甘肃省境内宝兰客专联调联试电源5日前
9   庆阳市宁县:电商下乡畅通农产品销售通
10   庆阳市宁县:易地搬迁助农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