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平凉代表团举行分团会

17-01-13 02:48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编辑:杨亚楠

  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平凉代表团举行分团会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和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 张成龙)1月11日至12日,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平凉代表团举行分团会议,认真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出席分团会议。郑亚军、李雪峰、王奋彦、丁巨胜、王大睿、赵景山、朱同印、孟小金、宋学功、蒋昱程等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参加分团会议。

  郑亚军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凝练、科学务实,通篇贯穿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一是更加注重强化核心意识,政治方向把得牢。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充分体现了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二是更加注重聚焦大事要事,职能作用发挥得好。始终聚焦全省中心工作,着力议大事、抓大事、督大事,特别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和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认真开展调研,制定修订法律法规,提出意见建议,有力地助推了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三是更加注重助推改革创新,地方立法质量高。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狠抓重点领域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全年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14件,批准设区市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13件,使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四是更加注重服务发展大局,依法监督成效大。始终着眼增强监督实效,监督重点更加突出,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对贯彻落实发展思路、全面深化改革、预算决算、司法行为等工作进行了有效监督,督促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五是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基础,自身建设抓得紧。持续加强理论武装,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加强对基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培训提高,着力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进一步提高了人大工作水平。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设区市人大立法工作的培训和指导,重点是对精细化立法和立法技术规范等方面的实务指导;协调有关方面加大对基层人大办公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解决部分市、县区人大办公楼及配套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省高院和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总体方略,顺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彰显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根本理念,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司法关切。建议省高院和省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在基层一线干警的充实配备、办案条件的改善等方面持续予以关注和支持;继续深化改革,全力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

  李雪峰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文风朴实、内容丰富、任务明确,是做好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遵循。一是在服务大局上同心协力,坚持了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力实现了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融合共进。二是在地方立法上探索创新,突出了甘肃特色。明确了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思路,制定、修改和批准了一批地方性法规。三是在强化监督上抓主抓重,加大了工作力度。综合运用各种法定手段,全方位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四是在业务指导上尽心尽责,推出了“定西做法”。形成了“六有三化”模式,为乡镇人大工作提供了新的经验。五是在谋划部署上求精求实,紧扣了人大职责。今年工作任务思路理得清,方向把得准,措施定得实。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地方立法、强化预算审查和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等方面,给予更加具体的业务指导;出台规范办理代表建议的办法,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符合上位法规定,原则性、系统性和操作性强。省高院立足主业抓办案,立足治本抓突破,立足为民抓服务,在公正审判、强化执行、维护正义上富有成效。省检院发挥自身优势,着眼平安法治,积极开展探索,服务发展、依法履职和改革创新的亮点多。

  王奋彦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个实事求是、富有特色的好报告。一是聚焦大事要事、服务发展大局。立法、监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来开展,紧盯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履行法定职责,体现了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完善人大主导立法的体制机制,在重点领域立法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法律监督。对新型城镇建设、交通突破行动、预算执行、环境保护等工作进行了有效监督和专题询问。四是关注民计民生、维护群众权益。把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确定立法重点、强化法律监督、开展调研视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了为民利民的朴实情怀。五是发挥代表作用、提升履职能力。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大、措施实,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主题,贯穿了坚守法治、执法为民的精神,在保障服务发展上有力有效,在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上有力有效,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有力有效,在提升司法质量上有力有效。

  丁巨胜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推进人大工作,确保了履行职能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立法思路,地方立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突出代表主体作用,代表履职平台进一步拓展;谋划今年工作站位高、思路新。过去一年,省高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始终坚持从严治院,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检院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依法强化法律监督,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稳妥推进检察改革,着力打造过硬队伍,特别是贯彻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要求,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地方立法条例结构严谨,重点突出,层次清楚,符合宪法和立法法的规定,出台契机把握得准。建议加大对市州地方立法干部的培训,提高地方立法队伍素质;增加基层法院人员编制,逐步解决案多人少、法官超负荷办案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基层法院检察院基础建设的资金投入,改善办案条件,化解基础建设债务。

精彩推荐

  • 2016年度陇人骄子颁奖典礼今晚8时举行 中国甘肃网将进行网络直播 2016年度陇人骄子颁奖典礼今晚8时举行 中国甘肃网将进行网络直播
  •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 H5| 网络扶贫“新年新衣”公益活动走过5年温暖里程 H5| 网络扶贫“新年新衣”公益活动走过5年温暖里程
  •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 兰州:驾驶电动车撞伤行人逃逸 谁见过这名男子 交警叔叔在找他(图) 兰州:驾驶电动车撞伤行人逃逸 谁见过这名男子 交警叔叔在找他(图)
  • 兰州安宁“金鸡”报春年味儿渐浓(图) 兰州安宁“金鸡”报春年味儿渐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委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2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甘肃省将重点
3   甘肃省人大代表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2017年抓好1
5   一个贫困乡镇的后发赶超 ——会宁县八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林铎: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 切
8   玉门炼化总厂实现了扭亏为盈
9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