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甘肃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17-01-11 0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2017年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甘肃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7年1月10日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甘肃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经济形势,省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牢固树立五大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

  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既有长期存在的经济总量小、基础设施欠账多、创新驱动带动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非公有制经济发育不充分、县域经济发展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面临着制约工业增长因素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任务重、压力大,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持续下降等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对此,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主要预期目标及措施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甘肃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甘肃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在计划执行中,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基础性关键性改革。着力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更加注重技术创新、生产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创造新的有效供给。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体制机制,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以做优做强国有企业为目标,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落实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序健康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脱贫政策措施,坚持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位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退出精准、返贫纳入认定精准,全力打好“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脱贫攻坚战。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助力脱贫致富,选好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业态,搭建发展平台,加快园区建设,在产业升级、综合整治、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三)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围绕国家投资支持方向和我省发展规划重点,做好项目谋划协调管理工作,实施一批投资额度大、关联度高、协调性强、经济效益好、拉动作用大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加快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力度,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平台开放合作功能,着力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拓展发展空间。

  (五)持续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积极构建更加便民快捷的社保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升城乡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继续集中力量为民办好实事。着力防控、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和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