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1~8月兰州市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发布 商品房去库存 力度在持续加大

2016-09-26 09:32:3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1~8月兰州市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发布 商品房去库存力度在持续加大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欧阳海杰)昨日,兰州市统计局发布1~8月兰州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0.66亿元,增长11.98%,较1~7月提升0.4个百分点。兰州市统计局认为,1~8月经济呈现平稳增长,但工业经济稳增长仍须巩固,房地产开发投资后继乏力。

  1.固定资产投资

  达1010.66亿元环比增长11.98%

  1~8月,兰州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0.66亿元,增长11.98%,较1~7月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799.50亿元,增长12.81%;房地产开发投资211.16亿元,增长8.97%。从同比来看,项目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呈现“一降一升”。1~8月,全市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12.81%,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6.70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97%,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8.28个百分点。

  2.基础设施建设

  达421.30亿元投资快速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快速增长,“补短板”效应明显。1~8月,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含电力)完成投资421.30亿元,增长28.6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1.69%。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53.67亿元,增长123.31%;教育行业完成投资55.55亿元,增长196.2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投资16.84亿元,增长108.10%。

  3.房地产开发

  投资低位运行商品房销售火热

  1~8月,兰州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11.16亿元,增长8.97%,从5月份开始,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处于5%~9%区间范围,基本保持低速平稳增长态势。从商品房屋供求关系看,1~8月,房地产开发房屋施工面积4122.90万平方米,增长7.06%,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622.65万平方米,增长34.68%;本年房屋竣工面积104.94万平方米,下降6.12%;1~8月全市累计销售商品房510.43万平方米,增长32.23%。从绝对量和增速的对比看,全市商品房去库存力度在持续加大。

  4.消费能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97亿元

  1~8月,兰州市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7亿元,增长9.3%。其中城镇实现零售额354.4亿元,增长8.1%;乡村实现零售额42.6亿元,增长20.5%。呈现城镇市场零售额占主体,乡村市场零售额增长速度较快态势。1~8月,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法人商品零售分类销售中,基础型消费稳步提升,升级型消费增幅放缓,药品类、家具类消费快速增长,汽车零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石油大宗商品消费仍处低迷状态。

  5.住户存款

  增长8.04%达2766.91亿元

  1~8月,兰州市完成地区财政总收入430.13亿元,增长13.29%。其中税收收入104.50亿元,增长11.60%。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8486.40亿元,增长6.82%。其中住户存款2766.91亿元,增长8.04%,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7970.46亿元,增长16.48%。其中住户贷款1010.79亿元,增长8.37%。

  6.企业盈利水平

  营改增后降成本效应凸显

  1~8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7.7亿元,增长1.8%,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全市33个行业大类中,增长的有18个行业,下降的有15个行业。重点支柱行业中增长的行业有:医药制造业增长4.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1.2%;下降的行业有:烟草制品业下降7.7%、石油加工业下降10.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下降2.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3.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6.1%。

  企业盈利水平有所提高,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2.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的改善,营改增以后企业经营成本下降等降成本政策效应逐步凸显。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83.3亿元,下降10.2%,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1.1亿元,增长33.5%,较上月加快16.6个百分点。

  成绩亮点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现

  ●“三去”成绩:从去产能来看,1~8月份原煤产量同比下降3.99%;从去杠杆看,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67.33%,与去年同期持平;从去库存看,房地产库存继续下降,其中住宅待售面积8月末较去年同期减少17.51万平方米;工业企业存货同比下降2.3%。

  ●“降成本”成绩: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75.04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2元。

  ●“一补”成绩:从补短板看,农田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行业的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新经济较快增长新技术层出不穷

  新经济、新动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技术、新主体、新服务层出不穷。从新业态看,1~8月,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达到6.24亿元,保持60%以上的高速增长。从新服务看,包括现代养老服务、益民约车平台在内的新业态如雨后春笋快速增长。

  存在问题

  工业项目“招商难、引进难、落地难”现象依然严峻

  兰州市统计局认为,1~8月经济呈现平稳增长,但工业经济稳增长仍须巩固,部分重点支柱行业增速下降,如烟草制品业、石化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电力制造业,对全市工业增速影响明显。重点企业生产低迷,占全市工业比重达72%的中央及省属大企业增速明显放缓。

  工业用电价格制约问题突出,1~8月,全市工业用电量为139.63亿千瓦时,下降14.74%。受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办理缓慢,企业融资贷款困难,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兰州市谋划的126个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建设进度较慢,1~8月仅建成投产33个,难以形成有效的新增量。受其他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竞争影响,兰州市工业项目招商难、引进难、落地难的现象依然严峻。同时,受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兰州市拟培育上规入库企业普遍存在订单不足现象,截至8月底,全市仅完成1户企业入库,新增长点的不足对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形成较大压力。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仍须加强。房地产开发投资后继乏力,受全国房地产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加之全市商品房库存压力,全市房地产市场投资强度明显减弱,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逐步放缓态势。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