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大数据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高峰论坛走笔

2016-09-25 09:22: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用数据支撑“头脑风暴

  ——大数据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高峰论坛走笔 

  敦煌文博会展馆处处可见丝绸之路文化元素。记者 高樯

  记者 伏润之

  2014年,很多中国游客前往东南亚等地旅游。两年后,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游客数量则突增。

  而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的哪些省份近年受外国友人关注度高?答案是:云南、新疆、宁夏和甘肃。

  这些数据是如何得来的?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给出了答案:“数据是中国移动根据用户群分析得出的。”大数据,能够在海量信息中发掘出亮点,从而有的放矢。

  李正茂说,如此精确的数据分析并运用到实践中,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9月24日下午,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最后一个专项论坛——大数据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高峰论坛上,类似李正茂这样“用数据说话”的演讲此起彼伏。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诺基亚、上海贝尔、浪潮集团等大数据“巨头”的代表围绕大数据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2016年8月,‘360’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骚扰电话34.3亿次,其中拦截诈骗电话4.45亿次。”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石晓虹演讲时说。

  “目前,有多个中欧货运班列共计13条线路途经甘肃,在已开通中欧班列线路总数中占比超过70%。”丝绸之路大数据公司总经理王叁寿列举出的数据表明物流大数据服务具有强烈的市场诉求。

  “一家内陆钢材企业产品滞销,运用大数据后发现东南亚正好缺少该企业某型号钢材,于是将产品销往东南亚。一条数据救活了一家企业。”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冷严凌随口举出的例子让与会者进一步感受了数据服务的作用。

  这是一场用数据支撑的“头脑风暴”,嘉宾们举出了众多代表性极强的数据。数据不同,但嘉宾们却表达了同样的期望——合作共享,让大数据产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闪光点。

  大家一致认为,大数据产业目前尚处于快速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集中度和成熟度相对较低,竞争分散,创新和成长的机会众多。携手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不仅要注重凝聚共识,更要起而行之。

  参会企业家表示,要以此次论坛为起点,以甘肃为平台,开启大数据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等各类主体作用,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治,在共治中共赢。

  国家工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甘肃发挥区位、资源和通道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中西亚、欧洲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人文相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加快大数据建设进程,把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甘肃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具体体现,充分彰显了甘肃省对大数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高度重视,期待着甘肃在发展大数据产业中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和国内省区市合作共赢,同大数据企业共同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