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敦煌文博会】唤醒一段温情记忆——海上丝绸之路侨批珍品展一瞥

2016-09-23 09:13: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梦汇敦煌 情连文博——大型网络系列宣传活动【专题】

  原标题:唤醒一段温情记忆——海上丝绸之路侨批珍品展一瞥

  记者 李满福

  “启者,愚自去月廿三晚在厦起程,至廿四早到汕,廿五早到香,在香本月初二日搭大名船前往,至初五日二点钟抵垊,水途平安,不须锦介……”

  这是1907年一位名为黄开物的人从马尼拉写给妻子林氏的侨批。

  侨批专指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单据、家书。在清末,如同黄开物一样,众多的东南沿海民众在青年时期离开家乡,出海下南洋。而在之后南洋的数十年间,他们通过一封封侨批和国内亲人保持着联系,并且寄费赡养老小。

  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海上丝绸之路侨批珍品展成为文博会文化年展板块中颇吸引人的专题展览之一。打着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记忆标签的侨批,第一次在陆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敦煌,向世界宾客讲述那一段珍贵记忆和人文关怀。

  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曾讴歌侨批的历史贡献和地位,评价其为“海邦剩馥”、“侨史敦煌”。侨批档案与敦煌文书是一脉相承的,其历史价值和世界意义堪比敦煌文书,因而于2013年6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与敦煌史书一样,成为世界级文化宝库,成为世人的共同记忆财富。

  走进展馆,500件侨批文物,展现了福建、广东一带的华侨、贸易商行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带回来的国外日用品和生活、生产工具等文物史料。从这些侨批中,观众依稀能看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华人移民轨迹、金融来往情况和文化民俗习惯。

  长期从事侨批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的泉州侨批顾问黄清海先生介绍说,我国东南沿海与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的往来侨批及银信,涉及的侨居地包括东南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以及美国、加拿大、古巴、澳洲、毛里求斯等地;涉及的侨乡主要以福建闽南地区、广东潮汕地区为主,还包括广东梅州等地。

  黄先生说,此次展出的侨批,书写时间跨度有百年,既有华侨出国回国证照、“海丝”国际汇兑票证,也有大量的侨批信件和相关实物。值得一提的是,该展览通过全球侨批与华侨银信网络分布图,凸显出一条由中国通往东南亚,连接欧美,由亲情串起来的“海上丝绸之路”。

  “侨批不仅记录了华侨华人在侨居国的生活状况、活动情况及当地的历史文化发展信息,同时也对19世纪、20世纪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文化和政治交往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黄清海说,“这些留下来的侨批,应该是各个国家所共有共享的,既属于祖居国,也属于侨居国。”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国内外各类侨批展中最完整、最全面的一次,策展方力图通过完整的展览内容,反映出先辈们所体验的艰辛和中国亲人间密切的互动交流,再次唤醒世人的“海丝记忆”。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