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国舞剧《大梦敦煌》赴德巡演 10日将在汉堡隆重首演(图)

17-01-09 0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大梦敦煌》赴德巡演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月9日讯 (本网记者 刘姗 文/图) 9日 ,记者在兰州市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有着“可移动的敦煌”、“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之称的中国舞剧《大梦敦煌》将在德国汉堡、不莱梅、勒沃库森、林根、汉诺威、沃尔姆斯、维腾、罗森海姆、法兰克福、吕登赛尔德等10座城市进行为期4822场的巡回演出,110日在汉堡隆重首演。届时,德国的普通观众不用到遥远的东方去,也一样能了解到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

  据悉,舞剧《大梦敦煌》讲述了一个感人泣下的爱情故事:女扮男装的少年将军月牙爱上了来自中原的画师莫高,但遭到了大将军的反对。月牙为保护莫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化为月牙泉;莫高以泉润笔,完成了艺术绝唱。整场演出,舞台布景气势宏大,演员服装精美绝伦,背景音乐古朴典雅,舞蹈编排独具匠心。无论是演员的衣着打扮还是群舞,均体现出明显的中国西部特征。筝、埙、琵琶、箫管等中国传统乐器加入到管弦乐中,进一步烘托出辽阔、雄浑、粗犷、苍凉的主题音乐。男女主人公的独舞与双人舞或豪放、或缠绵,引人入胜。而敦煌壁画的辉煌展现与全体演员的谢幕,成了整场演出的高潮。

  自2000年4月首演以来,《大梦敦煌》已在中国50多个城市和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日本等国家演出1100多场,囊括了“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和“荷花奖”等国家大奖,并赢得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的荣誉,成为了中国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18台剧目之一,获得了“西部艺术第一品牌”、“可移动的敦煌”的美誉。

  长期以来,兰州的艺术家们一直把创作的目光定位于“做西部文章”,以甘肃辉煌丰厚的文化底蕴作为创作元素。如今,《大梦敦煌》已经成为兰州艺术家奉献给世界各国观众的最好礼物。在创作之初,《大梦敦煌》剧组就采用了主创人员与创作题材的“强强联合”制作模式,采用了产业化和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这使得该剧创排成本高达600万元人民币。至今,该剧的演出收入已超过亿元,已经成为中国演艺产品“多演出、多产出”的典范。

精彩推荐

  •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 兰州:驾驶电动车撞伤行人逃逸 谁见过这名男子 交警叔叔在找他(图) 兰州:驾驶电动车撞伤行人逃逸 谁见过这名男子 交警叔叔在找他(图)
  • 兰州安宁“金鸡”报春年味儿渐浓(图) 兰州安宁“金鸡”报春年味儿渐浓(图)
  • 兰州市城关区一熟食店因食品原料来源不清被责令停业(图) 兰州市城关区一熟食店因食品原料来源不清被责令停业(图)
  • 为您服务:”活血化瘀话“三七” 为您服务:”活血化瘀话“三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委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2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甘肃省将重点
3   甘肃省人大代表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2017年抓好1
5   一个贫困乡镇的后发赶超 ——会宁县八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林铎: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 切
8   玉门炼化总厂实现了扭亏为盈
9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