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化】从《大梦敦煌》看丝绸之路旅途的舞台构建过程

17-01-05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李超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从《大梦敦煌》看丝绸之路旅途的舞台构建过程

  国际专家邝蓝岚解读丝路文化重大课题

  《大梦敦煌》剧照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2016年12月26日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日前美国富布赖特学者(Fulbright-IIEFellow)、中国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特约研究员,现任美国佛罗里达中央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哲学系助理教授的邝蓝岚公布自己的研究文章,以兰州人引以为豪的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为范例,深刻解读了经过舞者们美化、体现的舞台表演艺术,特别是具有多元文化内蕴的敦煌壁画乐舞表演,将敦煌作为一历史性、拓扑性景观,进一步延展为具有表演性、体知性的文化遗产论述的话语构成因素。

  敦煌壁画乐舞是走向海外的艺术想象

  邝蓝岚的研究紧紧围绕着新中国成立之后,在中国文化对外交流以及外交政策活动中所承办的各类围绕“丝绸之路”为主题的舞台表演。研究指出,“丝绸之路之旅”的舞台化过程不仅将一个国家的地标性文化遗产展现在当代国际舞台上,而且在展演过程中,对于“家园”、“边疆”以及“跨国界主义”等概念展开新的构思的邀请,已成为将中华民族对“家园”的想象与“海外”的想象链接的一种方式。经过舞者们美化、体现的舞台表演艺术,特别是具有多元文化内蕴的敦煌壁画乐舞表演,敦煌作为一历史性、拓扑性景观,逐步成为了具有表演性、体知性的文化遗产论述的话语构成因素。

  邝蓝岚在文章中生动描写了《大梦敦煌》的序幕情景。骤起的风声与逐渐亮起的灯光中,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出现了沙漠中一座悬崖峭壁的布景,由陈义宗扮演的道士王圆箓(1849-1931)身着暗蓝色的布满灰尘的道袍,执着扫帚,提着油灯,开始清扫断崖前的地面。悠扬的埙乐在一阵清脆的铃声后响起,王道士在断崖发现了藏经洞中的经卷、壁画、与彩塑,惊讶之际,他将手上的卷轴、油灯一一放下,喜极而舞。

  他认为,舞台布景中的景观将《大梦敦煌》舞剧置于人们今日所熟知的、丝绸之路上最引人注目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这位于中国西部地区的甘肃省敦煌市地处中国国家新规划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发展地段,它不仅在今日是丝绸之路的一个战略要点,也曾是古代中原王朝经营西域地区的边疆重镇。而舞剧中呈现的敦煌莫高窟则始建于前秦时期,更是历经了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才形成今日巨大的规模。

  丝路之旅是人们“找寻精神家园”的旅途

  现当代舞剧《大梦敦煌》以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敦煌为时空背景,演绎了来自中原地区青

  年画家莫高为追求艺术境界只身穿越沙漠前往敦煌的旅程。历尽千辛万苦,怀揣着一副轴绘有飞天的画稿,自中原西行而来的年轻画师莫高终于抵达了敦煌。

  因此邝蓝岚认为,《大梦敦煌》舞剧将画师莫高的旅途终点定为在敦煌莫高窟,不仅得以描绘了他在前往西域边疆的旅途中所遇的自然、人文景观,并以西北地区各民族的音乐、舞蹈来展现、渲染旅途中各类人物,以莫高窟为旅途终点的设定更凸显了青年画师以艺术为载体,寻求精神家园的目标。

  文章中指出,舞剧《大梦敦煌》中呈现的丝绸之路之旅,不仅是“走向海外”的旅途,更是人们在文化碰撞、交流当中“找寻精神家园”的旅途。正如敦煌莫高窟中壁画、彩塑、经卷等实体所承载的精神文明一样,丝绸之路不仅是一个确凿存在的实体,更是一个能够予以“旅途”精神多重涵义的文化概念。

  自2000年4月在北京首演以来,《大梦敦煌》已在中国55个城市和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比利时、荷兰、日本等国家演出1000多场,在海内外盈利达到一亿人民币以上。为此他认为,该剧是中国最成功的舞剧之一,而舞剧中展现的丝绸之路上的“旅途”,被舞者们以舞台化的形式重新带到海外,甚至被誉为“可移动的敦煌”,以表演艺术的形式重新诠释了自古即有的、经丝绸之路“走向海外”的深远意义。

  代表中国特色论述能力的文化形态

  文章中表示,2015年10月,以“重塑丝绸之路,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在北京开幕。2016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顺利召开。在此宏观背景下,“文化先行”—通过文化产业的树立推动经济,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则被设定为在开展“一带一路”的建设进程时的主导思想。而在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创新、重新建构与定位中国在国际社会体系中的角色与位置的过程中,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北、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与其丰富特殊的多元化的历史人文艺术,一直都在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文章中还提到,《敦煌壁画乐舞:“中国景观”在国际语境中的建构、传播与意义》中指出,以敦煌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天马潇潇》,以及舞蹈剧目《千手观音》、《飞天》等都在世界舞台上备受瞩目、获奖甚丰。而以敦煌壁画乐舞为代表的敦煌表演艺术,已不仅是一个成功的、颇具规模的创新型文化产业,作为一个艺术形态,以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和素材的敦煌表演艺术也已经成为北京大学教授陈开和提倡的“一种对国际社会有充分的吸引力,并具备中国特色的论述能力的文化形态。”

精彩推荐

  • 【文化】从《大梦敦煌》看丝绸之路旅途的舞台构建过程 【文化】从《大梦敦煌》看丝绸之路旅途的舞台构建过程
  • 兰大与哈萨克共建孔子学院举办书法比赛(图) 兰大与哈萨克共建孔子学院举办书法比赛(图)
  • 兰州市榆中法院巡回审判进高校 以案说法铸平安 兰州市榆中法院巡回审判进高校 以案说法铸平安
  • 听兰州杜奶奶讲欧阳爷爷的故事:以捐献遗体的方式把自己永远“留”了下来 听兰州杜奶奶讲欧阳爷爷的故事:以捐献遗体的方式把自己永远“留”了下来
  • 兰州一物流园起火 彩钢房被烧得扭曲变形 兰州一物流园起火 彩钢房被烧得扭曲变形
  • 甘肃榆中山里娃足球队走进英超赛场(图) 甘肃榆中山里娃足球队走进英超赛场(图)
  • 兰州:包工头躲猫猫40多万工钱讨不来 兰州:包工头躲猫猫40多万工钱讨不来
  • 第二届中国西部(兰州)休闲博览会启幕 跨年赶“大集” 年货大观园(组图) 第二届中国西部(兰州)休闲博览会启幕 跨年赶“大集” 年货大观园(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8个县市区获评全国计生优质服务
2   国家旅游“十三五”规划出炉 10条国家
3   唤得清风拂面来 庆阳合水县党风廉政建
4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
5   新年新气象 兰州市本周或迎三场瑞雪
6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
7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8   聚焦定向谋改革 砥砺奋进抓发展——201
9   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
10   截至去年底 甘肃省共有机动车612万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