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听兰州杜奶奶讲欧阳爷爷的故事:以捐献遗体的方式把自己永远“留”了下来

17-01-05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以捐献遗体的方式把自己永远“留”了下来

  ——听杜奶奶讲欧阳爷爷的故事

  杜奶奶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讲老伴的故事。

  兰州日报记者 刘晓芳 文/图

  1月3日,本报刊发了《我省首例签订遗体捐赠家庭老人去世已顺利完成遗体捐献》的报道。1月4日,记者见到了欧阳章爷爷的老伴杜长萍,听奶奶讲了一些关于欧阳爷爷的故事。

  永远“留”在大西北

  昨天,记者在兰大一院见到了杜奶奶,老人于刚刚过去的12月31日接受了椎间盘手术,目前恢复得很好,已经能坐起来了。据说当天就能出院回家休养。当时,奶奶的几个儿子正围绕在母亲的病榻前,父亲新丧,他们的手臂上戴着“孝”。

  2016年12月21日,欧阳爷爷住进医院,第二天,12月22日,杜长萍奶奶也跟着住了进来。两位老人前后脚住进医院,可出院的却只有奶奶一人,全家人不免有一些伤感。

  杜奶奶85岁高龄,但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她听力很好,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能与记者对答如流。“大概有近两个月时间,他都不好好吃饭了,我有思想准备,知道他时日不多。就这么慢慢耗着,昨天终于走了。”奶奶口中的他就是与自己相濡以沫了六十多年的老伴欧阳章。

  欧阳爷爷是1920年生人,出生在江苏宜兴,1938年到武汉三联书店工作,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调入北京三联书店。爷爷勤奋好学,在书店工作时读了不少书。杜奶奶是河南开封人,初中毕业后到三联书店工作时与爷爷相识,二人1950年结婚。解放后,1953年,爷爷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来到兰州,在西北地质局工作,后因工作调动,到甘肃省地矿局中心实验室担任书记,1982年离休赋闲在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爷爷在甘肃省地质局第六地质队主持工作时,这个优秀的团队探明了硫化镍储量居世界第二位的金川镍矿。可在当时,开采矿山是冒了极大的风险,因为每向下挖一米就意味着在“烧钱”,如果到时候两手空空,主要领导是要被严厉问责的。孩子们说到这里,对父亲的敬爱之情溢于言表。

  欧阳爷爷一家扎根大西北,一待就是大半辈子。而欧阳爷爷,又以捐献遗体的方式把自己永远“留”了下来。

  爷爷离开时穿着心爱的中山装

  2003年1月的一天,爷爷在看电视时了解到了关于无偿捐献遗体的事。之后,他对奶奶表达了身后捐献遗体的想法,奶奶当即应允了。于是,爷爷和奶奶一起来到兰州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进行登记,成为甘肃省第一例以家庭为单位的无偿捐献器官(遗体)的夫妻。

  “我们萌生捐献遗体的想法,一方面是为了避免‘麻烦’——在死后买墓地、‘大办’丧事。一方面,国家的土地本来就紧张,应该节约。还有就是能为医学科学做点事,也算是为社会尽最后一点力。”杜奶奶说。

  杜奶奶说,欧阳爷爷去世,本来不想惊动任何人,因此没有设灵棚,更没有发讣告。可报纸上一报道,消息还是不胫而走,赶到医院看望和到家中吊唁的人络绎不绝。现在,家里只安放了爷爷生前的照片,旁边摆着素洁的菊花,也算是为了满足亲朋故交的心愿。爷爷离开时穿着洗净的旧衣服,是生前穿过的一套十分钟爱的中山装。

  在杜奶奶眼中,老伴人品很好,以身作则,对自己和家人要求都很严格。在孩子们眼中,父亲乐观豁达,既慈祥又严厉,为人正派,是个大公无私的人。

  我省已有32人实现捐献

  甘肃省红十字会健康促进办公室主任贾伍亮介绍说,欧阳章老人是我省年龄最大的遗体捐献者。目前,在省红十字会登记的遗体捐献者有680多人,实现捐献的有32人。遗体捐献主要用于医学教学及研究。

  “昨天早上,我和同事们来到医院瞻仰了欧阳章老人的遗容,然后按照程序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欧阳章、杜长萍两位老人无私奉献的人道精神让我们感动。这么好的一位老人走了,我们感到很难过。遗体捐献是一个时代的需要,关系到医学生的培养、医学科学的发展进步。尤其是老年人捐献遗体更是有非凡的意义,伴随着老龄社会的加剧,老年医学的深入研究迫在眉睫。”

  据介绍,捐献遗体的程序不复杂,也没有年龄限制,需要的是思想意识的转变。目前,我省年轻的遗体捐献者所占比例很小,大多都是60岁以上老人。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